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生命故事

发布时间:2015-08-19 11:27:12    作者:王璐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Shelton是一位美国工程师,他被确诊罹患癌症已经近5年,目前他在北京工作和生活。面对重疾,Shelton不仅在生活态度上发生了改变,而且也同样面临治疗费用的压力。如果没有保险的支持,大额治疗费用让身为美国中产阶级的他也感觉难以维持……

□王璐瑶

Shelton是一位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工程师,现在担任中国工业大学的客座教授。他与妻子Patty一起住在北京市朝阳区的一个小区中,陪伴他们的是一只叫Osito的小狗。

Shelton今年54岁,下个月他将进入人生的第55个年头。然而,他人生的最近五年与前五十年是截然不同的,因为在2011年1月,他被诊断为结肠癌四期肝转移。到目前为止,他度过了癌症生涯的第一个1000天,正在为完成第二个1000天而积极努力着,尽管他不确定自己到底能不能完成。

他在2015年4月21日的日志中写道:“今天我庆祝癌症四期的自己幸存到了第5周年,相同病情的人大多数只能活两年,而医生说我现在已经成为了那5%的幸运儿。我已经经历了55次化疗治疗和3次手术,与此同时,我坚持工作并运作一项工程业务。我将继续心存感恩度过每一天。”

Shelton在2011年4月经历了第一次手术,进行肠部和肝部部分切除,以清除可视肿瘤部位。化疗之后便来到了中国,继续工作并在中国进行另一阶段的化疗治疗。然而就在此时,他发现自己遇到了困难。与在美国治疗时不同,他所使用的保险产品只能报销他的海外急诊费用,却不包含常规治疗费用,这让他这一阶段花费的40000元人民币医疗费用没处着落。无奈之下他只能返回美国继续治疗。

2013年1月,他再次来到中国做免疫治疗,这一次,保险公司只负责他的诊疗费用,而不负责药品费用。除了公司为他承担了部分花费之外,他还卖出了一部分所持股票来凑齐另一部分。短短几个月的大额治疗费用让身为美国中产阶级的他也感到难以维持。

2013年9月,同样是第一次为他进行手术的医生,给他做了第二次肝脏切除,因为癌细胞转移了。但幸运的是,9月,他的保险公司为他解决了花销问题,该公司的另一款国际保险计划产品,能够100%报销他在中国的医疗花销,若是回到美国国内,则能报销80%,保险产品的转变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令他松了一口气。

之后,经由Cancer Bio Master的创始人Sunny介绍,Shelton进入北京和睦家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巧的是,他的主治医生和他的妻子Patty竟然是校友,两人毕业于同一所大学。在接下来的12个月中,保险公司全额承担了Shelton一百多万元人民币的治疗费用。但是,就在这之后,保险公司通知他,他不能继续使用这个保险计划了,这使Shelton的治疗计划又一次面临挑战,大额的治疗费用从哪里来呢?

为此,Shelton的主治医生调整了他的化疗计划,替换了其中最贵的一种药物,并给予他40%的折扣,使得治疗能够继续进行。

目前,Shelton正在积极和保险公司沟通来继续支持自己的治疗,但成果却并不乐观。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返回美国将成为他唯一的选择。

Shelton曾向他的主治医生询问自己还能活多久,这个问题令医生十分为难。

“我的工作和生活都在中国,我不想回到美国。如果我的生命比一年更长,那么我可以接受为此回到美国,但是,如果只剩很短的时间,我宁愿待在中国”,Shelton说得很轻松。他希望自己剩余的生命都在中国度过,回到美国是最不得已的选择。

对于自己的病情,Shelton一点也不忌讳,他说,癌症改变了他的生活,使他的后五年与前五十年相比变得很不一样。“积极和消极,乐观与悲观,总是可以选择的,而我选择积极和乐观。”

Shelton说:“我们所有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我想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得到更多,因为我的时间看到了尽头,也许几个月,也许一年之后,我就要走了。”

Shelton还拿出来一个打印版的册子,封面上写着AN AMAZING LIFE,这是他对于自己前五十年生活的总结和对病后生活的记录,尤其是对于他所在的美国公司和来到中国以后的生活记录得尤为详细。根据记录,Shelton在2009年首次来到中国,为西部的风力发电工程服务。病后再次来到中国,他与妻子游览了中国西北、西藏、桂林、少林寺等多处景点,这些都在他的记录中一一体现。

为什么会选择中国呢?Shelton说,“在中国,我能做很多有趣的事,去旅游,学习中文,认识新朋友和志同道合的伙伴。我只是几十亿人中的一个,但是每个人都是可以对世界有所影响的。”他现在在考虑自己去世之后的事情,他很愿意与别人的生命有所交集,并把自己的思想主张和个性传播给产生交集的人,从而实现自己的存在感。即使他走了,但还在影响着这个世界。

谈到家人,Shelton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我们应该学会从事情中找出好的方面,即使只有一点点。我自己就是这样,也这样告诉孩子。”他有4个儿子和1个女儿,其中3个孩子是收养的,除此之外,还有三个孙子。他最大的孩子很想念他,Shelton希望孩子们的生活能够顺利地进行下去。

说到妻子,Shelton与Patty相视而笑。他说,孩子们小时候,家庭矛盾总是存在,因为收养的孩子都有行为问题,家庭关系一度非常紧张。但是,自从生病以后,他与妻子的关系前所未有的亲密起来。希望自己离开之后,妻子的生活能够顺利。

Patty说到丈夫的病情时,态度非常坦然,眉目舒展,但声音却隐有哽咽。她说,如果Shelton离开了,她的生活会出现很大的问题,可能要回到美国去,跟女儿与外孙女生活在一起。“我今年52岁,虽然不再年轻,但是也不老,我不希望他走,但是无论如何生活总是要进行下去。”她说。

谈话的过程中,Osito一直很乖,它总是快乐地摇着尾巴嗅一嗅你的脚,确定态度友好之后再爬上你的膝头,一双黑色的眼睛湿漉漉的。这让笔者想起Shelton与Patty贴在门上的话:

欢迎来到我们家

愿上帝保佑所有进入的人

上帝保佑,让我们拥有一只非常特殊的狗

他是一只叫Osito的盲狗

因为他的眼盲,你进去时他总是会叫

他感知别人的方式是通过嗅他们的脚

如果你不舒服,请务必让我们知道

祝福你

               Shelton 和 Patty

 

 

相关链接:

治癌症,保险能做什么?

驱除癌症阴影的艰难抗争

不要让癌症摧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