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不要让癌症摧毁你

发布时间:2015-08-19 10:54:35    作者:王璐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我们究竟应该用怎样的心态来对待癌症呢?

“对于癌症发病率增高这个事实,我觉得还是应该理性去分析的影响,不能只看数据。纵然有环境污染等因素,但并不仅仅是这样。”北京新里程肿瘤医院北京肿瘤医院国际肿瘤中心运营总监Chelsea强调,“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和人们普遍意识的增强,检测技术和早癌筛查的手段不断翻新,更多的癌种能够被检测出来。另外,生活水平的提高,能够让更多偏远地区的患者检测出癌症并接受治疗,这也是癌症发病数量增加的重要原因。”

Chelsea反复提及“带癌生存”这个理念,她说,癌症并不是一件多么恐怖的事情,我们应该更多地把它当做一种慢性病,而不是绝症。“大家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预防上面,宣扬更好的生活方式,养成更好的生活习惯,定期接受常规检测,及早发现并合理治疗的话,很多癌症的治愈率是很高的。”

重视预防,更应该合理预防,Chelsea强调,“不能自作主张,要跟专业的医生及时沟通和交流”,往往接受有针对性的检测,结合一些家族史,个人的生活习惯等,才能得出更加准确的结论。

推动人们正确的认识和对待癌症,社会和媒体的工作很重要。“人是社会动物,社会的教育,媒体的宣传,专业医疗人员的指导,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才能促使形成正确的观念,这是媒体的工作,更是专业人士的工作。”

现阶段,一些时候癌症的治疗与患者的尊严和生活质量是冲突的,医疗机构不应该仅仅是治疗,更应该顾及到患者作为正常人的需求和尊严。Chelsea感慨,“我看到太多的重症病人为了求生,到了最后去做很多不太理智的事情”,癌症患者不仅仅是患者,更应该是正常人。

Chelsea提到,有的人可能得了癌症之后就选择家休养,有的人却选择正常生活和工作,这就是不同的选择。既然癌症是一种慢性病,那我们对待它就可以跟其他慢性疾病一样。得了心脏病就不能工作了吗?得了糖尿病就不能工作了吗?不是的。现在也逐渐有一种观念,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本身就是一种治疗。从康复角度来讲,康复不就是让人类回归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吗?

她说:“我经历过几个患者,他们的心态非常好,我见证了他们从发现肿瘤的恐慌和不能接受,到接受了之后和肿瘤和平相处的过程,我觉得这样一个心理转变完成之后,能够从他们身上找到一种平和。”

“就像有些女性患了乳腺癌,把头发都剃光了,但是这段时间不会影响她们追求美,也不会影响她们这段时间的正常生活,她们还是很自信。我觉得这一点就很好,因为如果一个人浑身上下都散发着从容自信的话,别人是不会用异样的眼光去看待他的。”Chelsea说,“她们不仅仅是把自己照顾得很好,更没有让癌症把自己夺走,而是再次找回了自己。这对于正常人也是一种启示,不管你在生活当中遇到多大的问题,只要能清醒地认识它,然后心态平和地解决它,这就不是一件能够摧毁你的事情。任何一件事情都不足以让你失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