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宁夏:大病保险破解看病难题

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承办大病保险纪实

发布时间:2015-08-19 10:51:07    作者:朱虹 罗石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朱虹 罗石平

“亲们:我骨髓移植已经满一年,需要到北京复查。已定好8月7号的车票,8号我们就能团聚了。”宁夏中卫市城乡基本医保参保居民周涛在北大人民医院骨髓移植群朋友圈发出这条微信后,立刻引来了数十条回应。有点赞的,有祝福的,还有羡慕感叹的:你生在宁夏,真是幸福!

让骨髓移植群朋友们羡慕的其实就是宁夏推行的大病保险政策。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提出在2015年底前,大病保险覆盖所有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群。而宁夏早在5年前就在两个县进行了医革探索,并于2013年7月在两个地市进行了半年的试点,从2014年1月起在全区全面推广大病保险。

大病保险是政府购买服务的有益探索

实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是自治区政府“2014年宁夏10项民生计划为民办30件实事”之一。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再好的事,如果执行力不行,必然会影响政府的形象和声誉。显然,依靠政府人社系统的机构去为成千上万的城乡居民办理大病医疗保险相关服务,是不现实也不可能的。于是,政府购买商业保险机构为之服务的想法应运而生。无疑,机构网点多、综合实力强、信誉服务好的保险公司将成为政府购买服务的首选。

据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人社厅与自治区发改委、财政、民政、卫生、保监局等部门组织招标评审会。采取自行采购招标方式,经过专家评标、会议决定等程序,竞标确定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为固原市和石嘴山市大病保险试点的商业保险承办机构。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因此成为全国人保系统中首家中标政府大病医疗保险服务的省级分公司。2014年1月,按照优中选优、尊重地市级意见和形成竞争激励机制的原则,通过自行招标采购评审,确定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为吴忠市和中卫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商业保险承办机构。

人保宁夏分公司刚开始承办大病保险工作,好多居民还不知道。有的人听说了却不理解。“我第一次接到保险公司电话时,以为对方是骗子,很快就挂了。等后来听说了大病医保的事,他们再打电话时,我就问,我又没买这个保险,为啥给我报销?他们给我解释政策后,我就带着病历啥的去保险公司报销了。”固原市原州区清河镇东郊村的王小军说。2013年7月,他做了肾移植手术,医疗费用共计27.27万元。基本医保报销10.27万元后,因为赶上了7月起实行的大病医保试点,结果二次报销了8万多元的医疗费用。王小军回忆,他去保险公司交了相关材料3天后,报销的钱就打到了自己的卡上。

据中卫市社保局医保中心副主任龙文中介绍,中卫市实行大病保险政策后,他们的职能主要转变为对承办大病的人保财险中卫分公司的监管和工作指导。龙主任对人保财险中卫分公司承办大病保险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一年多来,他所听到和看到的都是享受到大病保险政策的患者一致认为大病保险政策好,承办机构服务优!

而作为承保机构,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认为,能承办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说明政府对公司的信任,因此,在服务方面更是精益求精。为让城乡居民及时了解大病保险政策,人保财险中卫分公司专门安排医学背景工作人员到医院探望患者,向患者讲解大病保险政策,中卫市所辖海原公司还专门在海原县政务大厅设立大病保险服务柜台,方便患者报销。患者只要交齐了材料,他们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将款打进患者的帐户,随之,患者便会接到这样的电话:您好,你大病保险的赔款已打进您的帐户,请注意查收!

保险承办机构在各营网点、医院窗口,派驻大病保险业务专管员,提供相关服务咨询、案件办理等具体事宜。图为人保专管员在回答患者的咨询。                                                                                                                

 朱虹/摄

“是大病保险政策救了我的儿子”

大病保险政策实施不久,人保财险固原分公司的丁宇便收到一封感谢信。是患者丁浩的父亲写来的:我今年46岁,正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生最难的阶段。一家人都指望我开车打工挣钱养家糊口。不幸的是因去年大儿子丁浩突然检查患有骨瘤。为孩子治病花了六十多万元,除了基本医保按最高限额给报销了10.7万元,剩余的都是借来的……

赶上大病保险政策的丁浩从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报销了28.47万元。这也是迄今为止宁夏城乡居民大病医保报销额最高的一笔。大病保险单项为丁浩报销的比例就达47.75%;加上基本医保,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二次报销共计为患者丁浩提供了39.18万元的帮助,占患者自付比例的65.71%,切实为患者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大病保险政策救了我儿子”。丁浩的父亲在信的最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有着同样感触的还有38岁的周涛。他在2014年3月经北大人民医院诊断为急性淋巴白血病。幸运的是,他三哥的骨髓与他匹配并成功移植给了他。但是接踵而来的却是沉重的经济负担,尽管他卖掉了仅有的房产,还四处借债,但面对这种病也只是杯水车薪。在他的病友中,找到配型骨髓,但考虑后续治疗需要大量费用而放弃治疗的大有人在。

就在他走投无路、近乎绝望的时候,宁夏大病保险政策出台了:城乡居民只要参加基本医保,每年缴纳50(今年是70)到400元不等的保费,在享受完基本医保后,自付费用超过6000(今年是8400)元的部分,再按最低50%的比例获得大病保险赔付,上不封顶,而且花费越多,报销比例越大。

政策出台之前,周涛仅享受了基本医保7万多元,按照新出台的大病保险政策,他先后14次到保险公司报销,总共得到了28万多元的理赔款。目前,他还在治疗中,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还将按比例支付其未来的医疗费用。

据龙文中介绍:一些省份虽然也试点了大病医疗保险政策,却设定了特定病种或最高报销限额。宁夏的政策特点是:病种既不设限,报销金额也不封顶,还创新性地将国家确定的20个重大疾病纳入保障范围内,并提高了报销比例,在同档次内报销比例提高1至3个百分点,最高支付比例达到73%。除此之外,随着筹资、管理和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宁夏还将逐步提高大病报销比例,最大限度地减轻个人医疗费用负担。

目前宁夏共计467万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可享受大病保险政策,截至2015年7月底,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作为石嘴山、固原、吴忠、中卫的大病保险受托服务机构,已累计为超过3.5万名患者报销大病保险理赔金,累计报付金额超过1.8亿元,大病保险直接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报销的基础上提升16%左右。城乡居民享受到大病保险的二次报销,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由50%提升至70%左右,让患者看到了新的希望,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