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基因检测重新定义精准医疗

发布时间:2015-08-05 09:26:13    作者:官鑫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基因检测在很大程度上,是能够实现精准医疗很重要的工具。可以举一些例子,比如说糖尿病,首先可以用基因检测判断是不是遗传性的,然后再看一些其他的环境或者其他因素引起的问题,比如我们华大的研究表明人的肠道菌群的基因也跟糖尿病有很大关系;包括肿瘤也是,有很多癌症是有跟遗传性因素相关的,当然,癌症肿瘤这个事情很可能跟很多事情有关,不光是跟基因有关,首先我们可以通过遗传性肿瘤的基因筛查把遗传这个因素排除出去或者预测一个人患遗传性肿瘤的风险。

又比如,对于肿瘤的划分,老百姓普通认知的癌症划分为肝癌,肺癌等等,其实更多的是影像学看到的位置,而我们研究发现,不同的癌症可能同时对应着同一个基因突变。通俗来理解,在某一个药厂研发药物的时候,发现它针对A类肿瘤有很强的治疗效果,而这类肿瘤又跟某个基因突变强关联,我们如果通过检测另外一个其他部位的B类肿瘤患者也发现有这样的基因突变,那这个针对A类肿瘤的药物很可能对这个B类肿瘤患者有治疗效果。

另外,我们还在去年发布一款基因检测产品,可以提前3-6个月发现早期肿瘤的迹象。

总体来讲,我们说的个性化,就是每个人会根据自己的基因情况,可能会得到一个适合的用药选择,甚至用药量的精准建议,当然也能在辅助诊断上有一定帮助。不过,我们认为基因技术更多的还是在健康,治未病层面给予老百姓更多的信息和指导。

我们打造的“基因谱”平台就是希望让老百姓通过互联网了解基因跟健康息息相关,能通过互联网接触了解,通过很便捷的方式享受到基因技术发展的成果。

其实整个基因行业来讲,我们在行业内部会发现它的突飞猛进特别让人觉得振奋,从以前几十亿美金测一个人的基因组,到现在几千块测基因组,整个行业都在突飞猛进。以前测完基因以后,以只能告诉你基因是什么情况,现在开始能给你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真正有用的信息。我相信,很快基因技术就会进入到老百姓身边,首先从成本上,我们可以从包括价格,包括参与的方式上让每个人只要跨过比较低的门槛就能享受到基因检测,更多的人参与后,又可以贡献数据,倒过来这个行业会因为参与的人越多,数据越多,它能够给到测的用户一个精准的结果或者精准的建议的可能性越大,因为基因检测本身就是一个大数据的事情。所以,基因技术应该会在很快的时间,能够进入到千家万户,这个行业的前景想象空间非常巨大。(官鑫——华大基因互联网发展中心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