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传统医疗五大痛点 互联网医疗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5-07-22 11:38:52    作者:陈粤凤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粤凤

7月10日,互联网医疗中国会正式发布《reMED2015中国互联网医疗发展报告(第二版)》。在发布会上,互联网医疗中国会副秘书长王晶详细列举了传统医疗的五大痛点,阐述互联网医疗的核心价值,挖掘互联网医疗产业内在逻辑。

优质医疗资源过度集中

翻开卫计委的健康统计年鉴,不难发现一个现象。在北京,每千人有6名专家级医生提供医疗服务;如果在上海或者广东,数量会降到3-4位。如果在其他地区,平均只有1个中低水平的医生。优质医疗资源过度集中于大、中城市,一方面使基层医疗机构的资源利用率和技术水平下降,另一方面也让大医院的资源得不到合理利用。

总体来说,当前医疗卫生资源分配的失衡是导致医疗服务“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关键。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的相继成熟,互联网医疗在医疗资源重塑方面具备了条件和能力,在重构医疗新秩序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国务院《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中已经明确指出,要用5年时间完成覆盖全国的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的建立和信息动态更新,实现各级医疗服务、医疗保障与公共卫生服务的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这为互联网医疗业带来了广阔的机会空间,并开启了发展的大门。

分级诊疗推行效率低

分级诊疗,推行了很多年,推广不下去的原因很多,医院要向三甲医院发展,患者也要到三甲医院看病,扎堆的现象形成了。虽然有医联体,三甲医院、二级医院、社区卫生中心这样的医疗体系和架构,为什么推不下去?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全科医生的问题,北京是全国拥有全科医生最多的城市,但1万人只有4个全科医生,更多的公众还不知道有全科医生这个职业存在。怎么找、到哪儿找,都不知道。基层医疗水平还是比较低。我们缺乏从三甲到中间、到基层的统一化信息平台。还有就是传统观念的影响,所以分级诊疗还是比较难。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支持医疗机构向中小城市、农村地区开展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远程医疗服务,道出了远程医疗和分级诊疗的关系。

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是最终目标。中国有那么多的城市,配对的关系是非常复杂的。真正想做到分级诊疗,困难重重。远程医疗的模式可以很好的助力分级诊疗。目前已出现了三甲医院、主体医院、社区医院、连锁药房等等远程医疗的社区终端模式,为国家的分级诊疗提供了很好的模式。

远程医疗有几个核心的问题。一是服务项目的问题,不是所有项目都适合远程医疗。二是医保报销的问题。医保什么时候和远程医疗对接了,这个领域可能会实现比较好的发展。美国的《平衡预算法案》到《远程医疗法案》,所有政策都在说明一个问题,就是不断加强和支持美国的基本医保在远程医疗的发展,包括区域上的,也包括额度上的。

以药养医积重难返

这个问题比较重,也包括了药品电商的。医药分开推了很多年,也推不下去,不可规避的问题就是关于医院的收入结构。不难发现医院有10%的收入靠财政补贴,将近90%的收入是靠药品收入和医疗收入。医院一半的收入来自于药房的处方药。如果医药分开,药品从医院拿出来,医院怎么办?国家财政怎么办?药品电商要发展,这个问题必须要解决。

互联网的介入,能有效驱动医药新生态的营造:医药电商重构药品供应链,PBM提供医疗福利管理支持,可穿戴设备与随之产生的大数据分析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远程医疗与在线健康咨询有助于合理使用医疗资源。

医保存系统性风险

医保连续多年的支出增长率大于收入增长率。2013年开始,已经有400多个地区的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出现亏空。再加上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如果未来收支结构不调整,还有关于医院财政和举债经营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整个国家的医保会存在系统性风险。

医保的互联网化,能够帮助人们利用技术手段有效减少医保的不合理支出,预防恶意投保行为,提升医保的支付便捷。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PBM公司能够帮助医保机构监督医疗服务的全过程,降低不恰当支出;第二,健康管理降低大病重病的发病率,减少医保开支;第三,健康大数据整合患者健康信息,防止恶意投保;第四,电子化支付更加便捷。

医院、医生、病患三者关系痛点多

我国当前医疗服务中的各方,无论医院、医生还是患者,依然表现出许多痛点。这些问题相互依存、互为因果,使得我国就医难、看病贵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随着互联网介入医疗程度的加深,医生这个职业正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在传统环境下,医生因为事业编制、身份的问题,以及行政级别和职称的问题,使得医生和医院之间是隶属关系,医生和患者是服务关系,患者要想见到医生就必须到医院。互联网医疗使医生和患者的关系改变了。一个医生可能看到300多个病人,可能更多。解决资源分配的方式,除了解决增量的问题,前提是盘活存量。

在互联网下,医生的价值标准变了,以前要靠职级、级别等等体现,现在医生的价值可能更多的是靠他的口碑、服务评价。会诊的场景也变了,以前是在狭小的医院空间内,现在发生在更多的场景,比如家里。在这样变化的条件下,医生更主动,患者更方便了。人们猜测,未来医疗体系里可能有一个新的现象发生,就是关于医生解放。现在已经有医生开始从体制内往体制外走,无论是多点执业,还是纯粹的走出来,医生集团这种模式也随之出现。

可以预见,借助互联网建立新的医患沟通渠道成为了一大热点,在线医患沟通平台、患患交流社区等新的尝试层出不穷,互联网医疗在各方关系重构将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