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美国互联网医疗现状

发布时间:2015-07-22 11:29:08    作者:陈粤凤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粤凤

最新发布的《reMED2015中国互联网医疗发展报告2》(以下简称“报告”)对2015年上半年美国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情况作了总结。报告认为互联网对整个健康产业的影响才刚刚开始,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影响的人群大概只有25%,远远低于互联网对于100%消费者的影响。值得一提的是,保险业今年上半年成为互联网医疗非常重要的推手之一。

创业领域

互联网医疗的创业企业主要涉及四个领域:一是针对消费者和患者的数字医疗的创业公司,这些公司可能帮助消费者去追踪健康、管理健康、预约、搜寻信息、和同样病情的患者进行分享;二是针对医院和医生进行数字医疗创业的公司,这部分聚焦在改善医院的工作流、整合电子病历、电子处方等等;三是负责沟通医院、医生和患者之间的企业,包括远程医疗、医患沟通等类似的。四是数据层的企业,包括数据分析和医疗大数据。

投资情况

2015年上半年全美数字医疗投资总额是21亿美元,而2014年融资总额达到了41亿美元,超过2011年到2013年所有投资的总和,可以认为,数字医疗在美国的投资是继续保持了增长的态势,其增速继续快于其他的领域,包括像软件、生物科技、医疗设备等,传统的医疗设备融资增长速度下降严重。

今年上半年总共有136家企业获得了200万美元以上的融资,其中最大的6家企业占据了整个融资额的近1/3,第一是JAWBONE, 1家就拿到了3亿美元的融资;第二是NONTHEALTH,做医疗大数据的;第三是Pulse,做企业级健康服务的;第四是HEALTCATLYS,做医疗大数据的企业;第五是DOCTOR,远程医疗的;第六是PillPark,用药管理。

这些企业的经营领域主要在六个方面:第一是可穿戴和数字传感,第二是医疗大数据,第三是消费者医疗,第四是远程医疗,第五是企业级健康,第六是电子病历和医院工作流管理。

互联网医疗产品

今年上半年,共有17款产品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简称FDA)的批准。其中有3款是把原有的产品进行了改进获得了认证,另外有14款是全新的产品通过了认证。从这些产品中,我们可以发现两个特点:一是健康管理和康复是目前主要获批的产品领域,包括像心脏病糖尿病和孕期监测等获得FDA批准是最多的。二是数字医疗已经开始介入医生工作和决策。

政府支持

美国政府对数字医疗监管基本上是持鼓励发展和标准化的态度。目前美国已经有19个州表示会大力支持远程医疗的发展,国家官方机构拿出钱来做移动医疗和数字医疗的研发。FDA做了两件事:发布了指导健康设备和App的草案,二是推出了自己的医疗产品叫做Drug Shortages,了解药品库存和短缺的情况,同时和Patients Like Me合作,建设药物不良反应的平台。

保险业成为重要推手之一

今年上半年医院从线上到线下全面地介入数字医疗,全美至少有3家医院推出了线下的实体店帮助患者挑选数字医疗的App的产品,与此同时,不少医院还开始深度整合远程医疗——这些趋势背后,保险业的推手作用非常明显,其中联合保险就直接宣布了启动覆盖全美的远程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