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投资人眼中的互联网医疗

发布时间:2015-07-22 11:21:20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方琪

2015年开始,移动医疗增速开始明显加快,专家预计2018年,移动医疗市场会接近200亿人民币。眼下的中国医药市场,处方药+OTC是1.3万亿,医疗服务市场接近2万亿,200多亿在其中是很小的一部分。但是大部分投资者认为,移动医疗商业模式一定会改变以后人们就医的方式和模式,在往后移动医疗增长速度和市场规模会加速扩大——美国医疗GDP占全国整体GDP的16%-20%,我国仅相当于他们的1/4左右。在这个产业里寻找机遇并不是不切实际的想法。7月10日举办的“reMED2015重构医疗生态——中国互联网+医疗领袖峰会”上,关注互联网医疗的投资人给出了以下的意见。希望他们的意见也能给意欲入局互联网医疗的保险公司一些启迪。

把握两个领域四个基准点

红杉资本合伙人陈鹏辉认为,目前,大部分移动医疗公司还在商业模式上做探索。作为投资人来看移动医疗,虽然可投资公司很多,但是有清晰商业模式的并不多。而且,同质化内容很严重。据统计,中国市场上的移动医疗App已超1000个。

同质化现象让人们认识到:谁最后能够真正掌握患者,掌握医生,谁才能真正在这个领域胜出。因此,陈鹏辉认为移动医疗最核心可能不是智能硬件,也不是App,甚至也不是运营商,或者移动医疗的公司,而是医院、医生、患者、药厂、医疗器械公司、药店,这些都是传统医疗的关键要素。因此,他们比较看好两个领域:一是医患关系。医生和患者的关系是移动医疗的核心,即便暂时不一定找到变现的途径,但是长远来看,医患关系一定能够产生出移动医疗里的巨无霸公司。二是药厂医疗机械公司,有药店参与,和患者之间形成闭环的移动医疗模式。医药电商就是其中之一。具体做投资选择时,关注四个基准点:患者体验、医生意愿、清晰商业模式,在慢病管理领域的智能硬件。

推崇整合式医疗集团

重山远志医疗健康基金执行合伙人鲁东成表示,阿里也好,Facebook也好,Twitter也好,人们推崇的投资项目有两个特点:一是给投资人取得巨大的回报;二是他们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革命性的东西,能改变我们生活的东西,才能成为巨大的机遇。大家经常提到美国和欧洲的医疗服务模式。可能是我国未来5-10年,甚至20年的发展方向。

鲁东成认为,医生集团、医生工作室可能是未来比较可行的,或者说比较有希望的方向。尽管这些新事物出现以后,有很多的疑问,比如说这样的模式怎么做,盈利点在哪里,组织架构怎么搭建等等。

关注三类人体数字化项目

九鼎健康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吴清功指出,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后的人体是数字化的,数字化人体是确定个体基因组中的所有的字母和生命代码,全基因组测序中存在60亿个字母。

吴清功建议关注三类人体数字化的投资项目:

第一,放在药房里的生命体征采集中心。这种采集不仅包括常规的血压、心电图、骨密度仪等等一套设备。因为设备谁都会做,核心是设计理念,要让患者持续地来测。如果能够让患者持续测,比如说20天一次或者一个月一次,记录下一个人的生命状况,那就很有价值。

第二,居家生命体征采集中心,如果说一个人能够在家里就能够把数据采集的非常科学、精准,根本不需要到医院里去排队、等候,那么这个也会很有价值。

第三,医学传承中心。我们知道,医生的经验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有一种技术能够把全国TOP100的医生或者是每个领域里面TOP4的医疗经验能够很好地向全国进行传承,这个价值非常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