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打造“慈善天津”

发布时间:2015-07-17 10:18:40    作者:苍翯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天津市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出台 鼓励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

近日,天津市政府下发《关于促进天津市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0年,基本形成慈善氛围浓厚、政策落实到位、慈善信息公开透明、慈善行为规范有序、志愿服务队伍更加壮大、具有天津特色的慈善事业发展新格局。

《意见》明确了天津市慈善事业的重点任务。要弘扬慈善文化,积极打造“慈善天津”,将发展慈善事业纳入美丽天津建设内容,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慈善行为,开展扶贫济困活动,鼓励各类社会主体通过捐款捐物、设立帮扶基金、加入志愿服务等方式,组织、参与慈善活动。开展志愿服务,畅通社会各方参与慈善捐助渠道。创新慈善手段,探索金融力量支持慈善事业发展方式。要规范募捐行为,实现依法依规慈善捐助。建设“透明慈善”,强化慈善组织信息公开责任。制定天津市慈善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推动建立天津市慈善信息平台,依法登记的慈善组织信息全部实现网上公开。

“对于天津市政府下发的《意见》,据我了解,北京市好多公益机构都学习了,里面的内容值得我们关注和借鉴。”北京市某公益组织负责人向记者说道。他表示,《意见》中个人最关注的是发布平台需对募捐发起组织进行合法性验证这点。针对慈善组织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及互联网等平台进行募捐活动,《意见》要求,广播、电视、报刊及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应当对利用其平台发起募捐活动的慈善组织的合法性进行验证,包括检查登记证书、募捐主体资格证明材料。“我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引导规范互联网、移动终端等通过合法正规方式参与慈善募捐。”该负责人说。

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志愿者王明告诉记者,对于个人志愿者而言,最关心的是希望政策能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有能力的企业积极支持公益项目,对初创的慈善组织在资金、管理、技术等方面给予长期支持。另外,鼓励金融机构根据慈善事业特点和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研究探索金融资本支持慈善事业发展。

“建设‘透明慈善’,强化慈善组织信息公开责任。《意见》中的这一句我十分认同。”四川志愿者李晓娟说。她认为,透明慈善是一切慈善之本,只有透明,才能唤起更多人自愿加入公益组织,“透明”要求慈善组织做到全面公开,包括捐赠款物的数量、使用方式、受益人以及基金会内部治理情况等方面,每一家基金会都应该主动地向社会展示自己的玻璃口袋,全面、细致、清晰的独立披露机构的财务和活动信息,以此赢得社会的信任和支持。

《意见》强调,依托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大型公益慈善组织,培养慈善事业理论研究、高级管理、项目运作等高级专业人才。鼓励慈善组织聘任社会工作者,从事慈善宣传推广、项目运作、专业服务等工作,提升慈善队伍专业化水平。建立完善志愿者注册管理、教育培训、权益保障、表彰奖励等制度,吸引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提高慈善工作人员待遇,完善专职工作人员福利、薪酬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