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和运动 殊途同归的关爱

发布时间:2015-07-03 11:36:16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在由阳光保险提供全程保险赞助和服务的“地球上最快乐的5公里赛跑”——彩色跑(“The Color Run”)北京站现场,一位和记者同一批冲出起跑线的参赛者中途不幸头部磕伤,好在送医及时,保险公司也于当天第一时间完成保险赔付,伤者已又开始期待下一次的“The Color Run”。而这也让记者思考起关于保险对于运动及生命的意义。

就在彩色跑北京站结束后几日,台湾新北市八里的八仙水上乐园举办派对活动期间,舞台忽然不明原因起火,目前,初步判断事故原因为彩色粉尘遇热源起火。事件发生后,此类运动的安全性备受质疑,随后,今年的彩色跑上海站、沈阳站先后宣布停办。在无数伤者伤痛的背后,保险之于运动、之于健康、之于人类社会的意义则更加凸显。

今天,相信没有人会质疑“生命在于运动”的理念。近年来,不断恶化的自然环境和不断加大的生存压力,让健康变的越来越奢侈,“养生堂”的火爆,无疑是出自人们对健康的不懈追求,“绿豆”“茄子”等伪医学的影响在逐渐远去的同时,人们的健康观也正在不断的修正中成熟起来,运动已成为当前最流行且又最有效、最本真的健康养成方式之一。

2年前,彩色跑能在进入中国后就一举风靡大江南北,除了其快乐运动的理念本身,其迎合当前公众需求的“绿色·健康·运动”的宗旨无疑是最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之一。随即,各种“彩虹跑”“路跑”等等活动也在全国各地先后鸣枪,受到广大跑步爱好者的热爱,一夜之间,跑步成了当下最流行的运动方式。但,跑步运动真的安全吗?意外受伤、猝死……等等应绝非孤例。

而保险,追根溯源的本质即在于对生命、对财产的保障。我国保险法对保险的定义是指投保人根据合同约定,向保险人支付保险费,保险人对于合同约定的可能发生的事故因其发生所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保险金责任,或者当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或者达到合同约定的年龄、期限时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商业保险行为。从这个定义中不难看出,保险的基本职能是未雨绸缪、转移风险、补偿损失。毕竟,任何一个社会人每天都可能面临诸多不可避免的风险,如果说运动、养生是为了避免健康的风险,那无疑保险的功能就是将可能出现的风险予以转移,即“一人损失,大家分摊。”风险到来之时,保险功用尽显。

关注保险业的人大抵都意识到,近年来,各家公司都在倡导健康的运动方式,人保的“万人健步走”、国寿的“环湖健步走”、新华保险的“全民健步走”、阳光保险的“阳光下奔跑”……,一股股运动热潮已在保险业的引领下蔚然成风。其实,作为以关爱生命为使命的保险业不断将运动与保险紧密结合起来,无疑是任何一家以社会责任、公众健康为己任的保险公司的使命和担当,毕竟,在现代社会,运动的目的大抵都是为了自身的健康,而作为健康的保障,和公众对养生保健知识的认知过程类似,今天,大家对保险的认识也越来越清晰,保险已逐渐成为护航大众健康不可或缺的必备品。于人而言,保险、健康、运动三者在今天已缺一不可。而庇护生命健康、护航各类运动项目也已成为保险公司致力于公益事业的一项长期使命。纵观当前保险市场的众多主体,大多自成立之初便已致力于此类公益事业,并且不断承担风险责任,社会认可度也在一次次护航健康运动的活动中得到提升。

今天,随着各类手机端跑步软件的流行,跑步运动也日趋火热,在追求健康、规避运动伤害的同时,社会公众对于保险的态度也由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要求,全社会的保险意识不断增强。同时,可喜的是,保险公司的公益形式也由单一的捐款捐物、定向帮扶转变为更加灵活、形式更加多样、多种渠道的保险赞助,不得不说,保险公司对于公益事业的投入,和对于自身形象的宣传形式也变得越来越容易被大众所接受和认可,变得更加顺应时代潮流。

当然,不论是食疗养生还是运动健身,在当前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氛围下,你、我以及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无不都需要保险的支撑和庇护。说到底,万变不离其宗,其实大家需要的无非就是一份安心和从容,而保险能给予的也正在于此。

(作者为中国保险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