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主题漫画赏析(续)

发布时间:2015-06-26 11:45:5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前文:保险主题漫画赏析

□陈含玉/辑


方少华《一个也不能少》

漫画《一个也不能少》是方少华先生的一幅作品。

画面是阿姨分苹果,每个孩子都要分到,一个也不能少。再细看篮子,上写“收入”,代表个人或家庭收入。每个孩子分别代表衣、食、住、行、储蓄和保险。原来使用漫画的语言形象地告诉人们,在生活中要学会投资,“五个指头”弹钢琴,学会兼顾。倡导人们在满足日常的“衣、食、住、行”等基本消费后,要注重储蓄和保险。也无声地传达着一种保险理念,“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收入要合理分配和兼顾。这幅作品画面孩子表情各异,生动有趣。

画面貌似简单,蕴含寓意深刻,作品无疑是成功的。

 


王成喜《腰杆硬了!》

漫画家王成喜先生的水墨漫画作品《腰杆硬了!》,是一幅好的保险题材漫画,风趣幽默,生动有味。画面上,寓意代表自然灾害的“怪兽”,瞪着恶狠狠的眼睛,出来肆掠。田野一片金黄,“稻菽千重浪”,似乎接近收获期。一农人手持锄头站立田边,似乎是守卫者。丝毫不再胆怯,因为腰杆硬了,是谁在为他撑腰?是农业保险。因为农业保险是农民的守护神,提供风险保障,让农民不再惧怕自然灾害。

漫画人物变形夸张,线条洗练,姿态有趣,富有神韵!

 


贾锐军《飞毯》

“飞毯”多来自阿拉伯故事,是一种可以载人自由飞行的“神毯”,表达人们一种美好想法与愿望。漫画家贾锐军先生的作品《飞毯》,是表达飞机本身和乘员都参加了保险,有如一“飞毯”如影相随,相依相伴。尽管现实中,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意外事件的发生是难以避免的,面对各类风险人们只能积极防范,但并不能完全消除。购买保险虽然不可能因此而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也不可能给遭遇不测的人新的生命,但它可以通过保险公司的经济补偿,完成死者一些未尽的义务,留给家人一份长久的关爱,从而减轻家人所承受的心理和经济上的双重打击。这便是“飞毯”的美好,是保险的美好。

 


璩诗岭《母健仔壮》

漫画家璩诗岭是河北邱县“青蛙”漫画组的骨干成员之一。

白天挥汗如雨,在农村的田地中耕耘,农闲和晚上进行漫画创作,近年来在各种报刊发表了了大量的漫画作品,并屡屡获奖。作品《母健仔壮》,正是一头母猪,带动一群活泼好动的仔猪欢快地奔跑。母猪代表“养殖保险”,正因为是“养殖保险”的福佑和呵护下,仔猪们才没有风险,能够茁壮成长。作品主题表达着对保险的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