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熊玲琴:习书情怀

发布时间:2015-06-26 10:59:37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熊玲琴现为中国人保财险江西九江分公司营销员。作为一名书法新人,她习书不久,却已连获书法界诸多殊荣。今年5月熊玲琴的书法作品入选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十一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览,这也是她再次获此殊荣。

日前,本报记者对这位新近再次斩获书法界荣誉的保险人做了独家专访,熊玲琴向本报坦露了她的习书心怀。


熊玲琴

无心插柳 水到渠成

熊玲琴从小对绘画心怀兴趣,但正规训练和修习的履历却是一片空白,学书法之前,更没有接受过具有传统书法功底的老师的指点,用她自己的话而言,“那时纯属涂鸦”。

2007年,熊玲琴的书法启蒙老师书法家冷望高先生刚从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成归来,她有幸加入了冷望高开办的十五人的成人培训班,每月集中一次,冷老师义务教学。熊玲琴有了扎实系统修习书法的时间和课程,这也是她进入专业书法艺术领域的正式起步。

在此一年学习期间,熊玲琴大量临习经典法帖,从颜真卿的家庙碑到智永的千字文,她越写越有味,每天勤耕不辍。“起初学习书法是为了打发业余时间,想影响孩子培养孩子这方面的兴趣,没想到把自己练进去了,进而发现自己在这方面的兴致越来越高,每次摹写,总感觉与古圣先贤在交流学书心得,那种跨越时空的感觉很美妙,我感觉自己进步很大,在老师的鼓励和家人的赞许声中,我坚持下来了。”现在回望起最初打开书法艺术之门的际遇,熊玲琴感觉多少有些无心插柳,但对于今朝自己从修习中所领受到的快乐和心醉又显得如此自然而然。今天在书法修行中的收获恐怕是对熊玲琴数年来专注与勤奋的最好奖赏。

熊玲琴与众多上班族一样,能专时修习书法的时间非常有限,“因白天工作,我充分利用晚上和节假节的时间写字。每天坚持至少要写3一4个小时。”学书之初,熊玲琴主攻颜真卿的《家庙碑》这一个法帖,逐字逐句,通篇临习,笔法,字法,章法等问题逐一解决,先实临、后背临,进而创作。吃透一家后,她再博采众长,为己所用,“我的小楷主要取法钟繇,但也吸取了黄道周,王宠,文征明,二王父子等名家的精华以及唐人写经、墓誌等精要”。

熊玲琴收藏了很多历代名家法帖,但不是每本都去临。“我喜欢欣赏,喜欢读帖”,特別是参加赛事之前,准备创作期间,她说自己会花上大把时间查找资料,翻看经典,研读法帖,并临习一段时间后,再进行创作。


熊玲琴参展作品(局部)

生活在改变 修为炼品性

习书以后,熊玲琴投入书法学习的时间很多,渐渐深厚与书法艺术的情愫中沉积的是一个个令自己感动和珍存的故事和荏苒的时光。

“记得第一次参加国展,因为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中,有一个多星期没有下楼出过家门,有一天起床后稍加梳洗,没有吃早饭就开始练习。因为练得兴起,居然忘了时间,直到心慌虚脱差点倒地,才想起自己已经差不多一天没有进米水。”

2011年9月,熊玲琴北上求学,来到中国书法院进行为期一年的脱产学习。“求学期间,生活虽然艰苦,但是我能聆听到王镛、沃兴华、石开等二十多位当代书法名家、导师的教导,我非常开心。我对中国传统书法理论以及书法技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提高”,同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爱好者一起相互交流相互砥砺,为熊玲琴洞开了书法艺术殿堂更广阔的空间,她深深地感到中国书法渊源久远、博大精深,敬畏之心油然而生,“那次专业求学的经历更加激发我学习书法的热情和动力,也坚定了我学习书法的信心和决心。”

习书后,熊玲琴坦言自己的生活发生了一些变化。“过去喜欢呼朋唤友逛街闲聊,现在却喜欢安静,喜欢独处,看书读帖,临摹创作,生活显得更充实,更丰富多彩”,随着学习的深入,她说自己更懂得珍惜时间,做事更积极主动,朋友更多了,心境也更开阔了。“学习书法提升了我个人的学识修养,也提高了我个人的生活品质,遇事不急不躁,讲究方法,不计得失,以开心为乐事。”书法艺术为她带来丝丝缕缕的裨益正在生活的点滴中渐渐显现饱满。

这次能再次获奖参展,熊玲琴认为是因为自己足够幸运。她最想感谢的是老师的教导,书友的鼓励和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这其实已是她连续第二次获得此项桂冠。 “这份荣誉证明我这八年来所走的书法路子是正确的,也是自己多年以来勤奋学习的又一枚硕果”。熊玲琴认为这将是自己书法艺术求索上又一个新的起点,“加强学习古圣先贤的道德文章,提高个人学识修养,继续愉快地投入书法学习,在学习中获得知识、获得快乐。”这或许恰是书法艺术对于她最珍贵的回馈。

艺海无涯

为保险人“挣”风貌

熊玲琴是人保财险公司一名兼职的营销员,又因为自己爱好书画,接触文化界的人士之时,谈书论道之余,常常与书友们聊保险的人文关怀,“我觉得对书法艺术的爱好与我保险营销员的角色定位两者相得益彰,既宣传了保险,也能让外界通过我了解保险从业人员的一些积极的精神风貌和艺术修为。”

今朝对比最初喜爱和修习书法的往昔,熊玲琴对书法艺术已经有了不同的认知和领悟。“初学书法时,对书法艺术的理解只停留在只要把字写得清秀端正、整齐划一就好。通过深入的学习,我对书法艺术有了新的认知。”她所认为的书法之美正是通过点画的长短粗细、用笔的轻重快慢,结体的欹正大小、章法的疏密虚实、用墨的浓淡枯湿等形式来表达、传递书者的爱憎、喜怒等情怀,“有雄强之美,有清丽之美,有朴拙之美,等等。一帧书法作品讲究对比关系,讲究和而不同。”

保险业内对书法热衷和偏爱者不在少数,有很多热爱书法的朋友,关于自己在修习书法之中所获的心得,熊玲琴也愿意知无不言。

她谈及自己于修习中的体会:首先学书没有捷径和窍门,只有以帖为师、尊古为徒,刻苦临写。其次,学书要有正确的方法。有一位好老师的热情指导,可以少走弯路,多与同道爱好者交流,多看佳作,勤读经典。正可谓“察之者尚精,拟之者贵似”。习书要先读帖,仔细观察细节,再眼手一致,认真临习,力求精准,临帖不能只求数量不求质量,否则就是抄书。第三,持之以恒,坚持就会收所收获。第四,愉快地学习,在学习中获得快乐。

熊玲琴: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2011年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生课程班,2013年就读于清华美院霍春阳传统绘画高研班。书法绘画作品屡次在全国、省、市级展赛中入展与获奖。

曾获:

中国保险业第三届书法、绘画、摄影展览 书法一等奖

保险业庆祝建党90周年书法、绘画、摄影展 书法一等奖、

中国保险业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书法、绘画、摄影展 书法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