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王泉:雕刻时光

发布时间:2015-06-26 10:54:04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人物素描:

王泉,2011年加盟平安保险陕西分公司运营督导部,任职运营督导,2012年因业绩优异,荣获总公司精英俱乐部金质会员。2013年荣获公司精英俱乐部银质会员,目前负责本部致远营业区三个营业部续期督导以及相关业务推动工作。


王泉

雕刻初体验

2013年初,王泉的主管穆建从外地回来给他带了一串木质雕刻手串,这一看似寻常的礼物犹如一柄开启艺术大门的钥匙,启蒙引领着王泉对雕刻艺术旅程求索的跋涉。“见到那个礼物的一刻,我就非常喜欢,心想,如果自己也能雕刻出这样的东西该多好。”显然,王泉是个足够“思必行”的关中汉子,顿生欢喜之后他随即就在网上购买了一套刻刀和一些橄榄核来雕刻。

然而,王泉绝非意气使然和心血来潮,在艺术的初体验中选择橄榄核来雕刻他有着自己的情愫在其中,“在此之前经常看到大街上有很多人手腕上都带一些小玩意,其中不乏橄榄核雕刻的东西,由于喜欢,空余时间自己会经经常到一些商店里面转转,看看。”在赏鉴之间他常常询问相关把玩方法和制作技巧,有时也会到网上下载一些相关资料,慢慢他越来越喜欢橄榄核的雕刻。这样的喜欢和探寻也使得王泉对自己的雕刻创作默默间积蓄了自信,坚定了决心。

据王泉介绍,未加工的橄榄核被称为原核,因材质,形状不同价格有很大差异,从几十元一斤到上千元一个不等,大致流程分为,选料:“对于雕刻作品最终是否成功至关重要,在选料时,不但要质优色美,而且还要在原料形体上加以考虑”,例如要雕刻一件以竹子为题材的作品,选料时就应尽量选择形体细长的核型,也就是说原料的形体要和作品形体大概相近,这样后期雕刻起来就比较顺利。

画样:“画样分两部,第一步先在纸上试笔,划出作品的样稿,这被称为纸样,第二步是在橄榄核上画出图案,也叫勾样”,王泉说自己没有任何美术功底,而他能优雅精湛完成“画样”是很多人难以想象的。

成型:“按照勾样进行雕刻,创作出整件作品的大体轮廓,这一步被称为成型”。王泉说这是作品勾勒的关键环节。

雕刻:王泉介绍这是整个雕刻流程中的重要部分,在这个过程中将完成整个作品的主体部分。

开脸:“又叫开眼,取画龙点睛之意,是雕刻过程中最后一步”,王泉表示这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抛光:“在刻好的橄榄核上涂抹一层橄榄油,将橄榄核放在抛光机的纱布上加以打磨,抛光后的作品光滑圆润”,王泉表示抛光的功能不仅能体现作品的神韵,更有利于保养和收藏。


王泉作品

雕刻,因为世界的美好

醉心于雕刻的人往往都有着丰沛的生活情趣,这位貌似粗犷的北方硬汉却有着细致幽微的生活情思,对花草的钟爱让王泉潜意识里将花鸟作为自己雕刻创作的重要主题。“看到家里养的那些花卉时,我会有一种想把他们雕刻出来的冲动”,他说自己最满意的作品当属“花开富贵”。

有时晚上就寝中突然有一些好的思路时,王泉也会随即起身上手雕刻,同时生活里他注重从玉雕和石雕方面吸取一些经验,对一些大师级作品的反复洞悉,都让王泉博采众长,受益良多。“我感到其实在雕刻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坚持不懈,雕刻的工序其实差不多。”

除去自己创作一些作品之外,王泉会时而临摹一些大师的作品,他相信这对于自身创作思路的开阔和技艺的提升都大有裨益,例如“苏州园林”系列作品,这是以南派代表宋水官先生的经典作品

至今王泉还是难忘自己的处女作,“那是一个单子吊件,其实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只是想着能把心中所想的东西雕刻出来就好,大概用了一周时间吧(因为白天还要上班),再加上刚开始雕刻,手很生,不是刀断就是手破,老婆也一度让我放弃,可能我这人比较倔强,越是这样我就越想把它完成,最后硬是雕完了,那种喜悦真是让人难忘。”

王泉曾给自己雕刻了一串佩戴于手上的“花开富贵”,被旁人看重,硬是要掏钱买下,这让王泉非常意外。“当时确实没想到我雕出来的东西会有人掏钱买,挺意外的。”然而,这“意外”里包含着王泉多少错愕后的喜悦和被人认可赞赏的骄傲?

雕刻不单单是艺术,更是与人生、与世界有着内在紧密深透的关系。对于此,雕刻“半路出道”的王泉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雕刻,一定要向前看,也就是向着美好的方面去想,不能灰心丧气,更不能半途而废,一旦停下,这件作品就废了,也就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一气呵成,就与我们人生一样,他是一条单行线,不能回头,只要努力向前走,我想一切都会越来越美好。当然,人生哪有一帆风顺,在走到艰难的时候,咬咬牙也就过去了,一旦过了这个坎,后面就会好很多,因为心情,心境也会发生很大变化,会淡定很多,更因为做了原本认为自己做不到的事。”

说起雕刻与世界的关系,王泉说他想把这个世界所有美好的事物通过这小小的橄榄雕刻出来,那是我的梦想!“在我看来,这个世界美好的东西太多了,就像我喜欢雕刻,喜欢养花,还有很多……”小小的橄榄核上承载着王泉质朴沉实的梦。

作为一名寻常的上班族,王泉创作的时间很有限,大都在休假和空余时间,“一般在晚上8点至11点之间,这个时间短比较安静,适合雕刻!”周末除了陪孩子之外大部分时间他也用在雕刻上了。“总之,要善于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作为一名没有受过任何专业训练和学习的雕刻者,“勤”是王泉给自己最大的艺术创作原则。

雕刻技艺 为人启迪

小小橄榄核里有着雕刻世界的大乾坤。小巧的雕刻作品富含着深彻的高远思想和生命启迪。正如王泉所言,“其实雕刻之前每个橄榄核都要有规划,有设计。工作和生活也是这样,没有计划的工作会一团糟,没有设计的生活会越来越苍白,就像夫妻间的浪漫,那一定是夫妻间的某个人用心设计出来的。”他认为雕刻艺术给予自己最大赏赐正是来自对自己内心的锻炼和修养,“我明显地感到自己更有耐心,心态更加平和,遇事不会急躁。”

作为一名保险人,王泉认为艺术熏陶对自身的意义是深远的。“艺术家对艺术作品,对创作的态度就如同我们做人的道理是一样的。用心做一件事和凑合做一件事的结果肯定不一样。其实为人也是这样的道理,当你真心对人必将收获他人对你的真心。”他在创作中会把正在完成的作品的关系当做与人的相处,相信只要用心真诚的付出,对艺术创作的真诚与勤奋,就会收获艺术作品对自己的“真挚”回馈,自己就会有欣慰的收获。“而且我相信艺术源于生活,只要善于发现,美好的事情处处存在。”

尽管已经被更多的人称之为“雕刻达人”,王泉却坦言自己在雕刻艺术旅程跋涉中仍是刚刚起步,“因为我没有美术功底,这也是我的弱项,像花鸟之类的作品凭感觉就能完成,但人物就比较难了,所以后期我想学习素描,以便增加自己的创作灵感。”

很多雕刻大师的作品都会让王泉爱不释手,“在我理解只要坚持刻下去,终有一天我也会和他们一样,水滴石穿,功夫不负有心人。”时刻保持一颗快乐,积极的心态,即使在遇到挫折时也不能改变,而是想办法解决。这是王泉为艺术的观点,更是他做人的态度。

雕刻生命的洗练

与王泉交情莫逆的伙伴穆建仍记得自己最初见到王泉雕刻处女作时自己的惊讶。“我惊讶于这件作品是出自他的双手,因为从他的长相看实在有点不搭调,一米八的身高,体重90公斤,皮肤黝黑,真的很难让人和这件小巧玲珑,惟妙惟肖的山水橄榄核雕刻作品联想到一起。可当我看到他左手大拇指和食指上被刻刀划出的一道道伤口时,我信了,在惊讶于他的天赋时,更敬佩他的刻苦和毅力。后来,他把这件作品送给了我,也一直被我珍藏,珍藏的除了那份兄弟之情,更多是一丝感悟。” ,也许穆建和王泉都不会想到,三年前那一串绿檀手串无意间的赠送,却成为王泉“雕刻时光“的开始。

作为王泉“雕刻时光”无意中的引路人,穆建更是“雕刻时光”的见证者。“时光荏苒,渐渐的,无论是他的雕刻技术、雕刻范围、还是雕刻速度都比原来有了很大提升,曾经那些刻刀也已无法满足他的雕刻要求,看着桌面上那一排排我都不知怎么使用的刻刀,也证明他正走向专业,走向成熟,同时也明白了,这就是他的爱好,雕刻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抑或是他对人生的追求。”穆建见证着王泉技艺的渐进精湛,更洞悉着他内心的喜悦和幸福。

玉不琢不成器,其实这句话适用于所有雕刻作品,一件完整的橄榄核雕刻成品,至少需要六道以上工序,选料——画样——成型——雕刻——开脸——抛光,这整个过程又与人生何其相似,从出生到进入校园,步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一点一点被塑造成型。又如人生历练,没有忍受被雕刻的痛苦,则不能由平淡转为神奇,就像没有经历逆境的人生,感受世间冷暖,品味百味生活一样,生活也会因此失去应有的色彩。其实,时间就是一把刻刀,它可以磨平你的棱角,使你变得宽厚,温和,在改变思想和秉性的同时也让人更加成熟!从此,懂得了痛苦和成长,蜕变与积累是同一个过程。

纤毫容世界,妙手刻乾坤。现在的王泉,无论在部门内部,还是在营业区都成了小有名气的人物,业务伙伴会时不时向他讨要一些小挂件,他也会毫不吝啬的送给大家一些,他在营业区的人脉也因此越来越多,人缘也越来越好,一些大姐慕名而来,甚至掏钱购买。当有业务伙伴问他是怎样学成时,他只是笑着说,玩着玩着就会了,但我心里清楚,虽然那是一次偶然,虽然看着只是一个个小小的橄榄核,但他的这种“玩”也许会伴随他的一生。

所谓雕刻人生,就是不管发生什么都应向前看,在艰难的坎也要咬牙跨过,做本来认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那是一种精神,一种意念,一种理想和一种对目标的追求!

是岁月雕刻了时光?还是时光雕刻了岁月?这样的哲思已经不再紧要,重要的是王泉雕刻着对生命的洗练和对梦想的追寻。每个人都有深藏在内心深处的梦想,也许不经意间的一次触动就会让它生根,发芽。这是王泉“雕刻时光”对我们心灵的启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