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吸烟对身体的危害

发布时间:2015-06-24 12:11:16    作者:占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吸烟可以导致多种疾病,极大地危害人们的健康。

一、恶性肿瘤

烟草燃烧后可以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已知的就有69种。除了肺癌以外,有充分证据证明吸烟还可以导致口腔和鼻咽部恶性肿瘤、喉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肾癌、膀胱癌和宫颈癌,如果戒烟,这些癌症的发病风险可以明显降低。此外还有结肠直肠癌、乳腺癌和急性白血病跟吸烟有关。

二、呼吸系统疾病

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可以直接对肺泡组织造成损伤,很多人熟知的“肺气肿”、“老慢支”的主要原因就是吸烟。有充分证据证明吸烟可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青少年哮喘,甚至与老年哮喘有关,还能增加肺结核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的风险。

三、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

目前认为,尼古丁是导致高血压的罪魁祸首之一。尼古丁会刺激心脏和肾上腺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有学者发现,吸一支普通的香烟可使血压升高10-30毫米汞柱,如果长期大量吸烟,可引起小动脉的持续收缩,小动脉壁的平滑肌变性,血管内膜渐渐增厚,形成动脉硬化,使血压升高。

很多有心脑血管病就是吸烟引起的。香烟烟雾中的有害物质经由肺进入血液循环,会损伤血管内皮的功能,造成动脉粥样硬化,这样一来,冠心病、脑卒中和外周动脉疾病这些跟动脉粥样硬化的疾病跟吸烟当然离不了干系。有证据说吸烟还可以导致2型糖尿病,还能增加大血管和微血管并发症的风险,所以有糖尿病或者家里有糖尿病人就一定要注意啦。

四、生殖和发育异常

这里说的是孕妇和胎儿如果收到吸烟的影响,首先降低受孕几率,然后什么前置胎盘、胎盘早剥、胎儿生长受限、新生儿低出生体重和婴儿猝死综合征啦,都受到吸烟的影响。听说还有证据说吸烟可以导致勃起功能障碍、异位妊娠(宫外孕)和自然流产,所以想要宝宝的小青年们还是先戒烟为好啦。

五、其他

刚做完手术或者有伤口的人,最好不要吸烟,因为吸烟会影响手术伤口的愈合和造成手术后呼吸系统的并发症。此外,吸烟可能是造成痴呆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