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老保单揭秘

发布时间:2015-06-19 11:15:5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名称:保险单

险种:公民财产定额保险

地区:重庆

时间:1958年9月1日

尺寸:10cm×18cm

图为保单是一张复印件。在2002年时有一位重庆的客户拿着这张老保单,前往当地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鉴定是否有效,引来许多人的关注。当地的新闻媒体还作过报道。人保公司负责宣传的唐国纲复印了这张保单。

这张1958年由人保广州市分公司开出的保单,属于定额保单,十分罕见,说明那个时代人保不仅有书写填写的保单,也有定额保单,品种多样,服务方式也体现了为大众各阶层提供便利的原则。

史书中介绍:1956年至1957年两年的公民财产保险是稳步发展的,1956年承保了128万户,到1957年第三季度,达到了215万户。1957年各地对这一项业务,进一步提高了业务质量,贯彻了自愿原则。开展这项业务主要问题是费用开支过大,这种以一家一户为单位的分散业务,保险费较低,工作量大,工作比较艰巨,有些地区开展业务试行代理人制度,在节省费用开支方面起了一定作用。

其实定额保单也是便捷投保的一种。在这张保单后面的说明是:保险金额为一百元,保险单面额有100元,15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1 000元七种,保户可以根据自己的财产多少,买一张或数张。保险费按保险金额每一百元为二角(新币)。

保险期限为一年,自起保之日开始生效,期满后可以办理续保。如全部财产在本市范围内迁移,以户口证为准,不需办理变更,部分财产迁移,仍须通知原投保的保险公司,办理批改手续。

这张保单为500元保额,一元保费,保险项目是家庭用具和衣物行李。

名称:保险单

险种:城市公民财产保险

地区:辽宁锦州

时间:1957年7月24日

尺寸:19cm×13cm

图为一张彩色印制的小型保险单,形式十分少见,在保单上公司名称及表格为绿色印制,而保徽为红色印制。

而此张1957年的家庭财产保险,是李姓公民的续保,可以体会出保险公司员工的展业服务工作做的到位。

此张保单保险金额为200元,保险费为6角,此时已是新币。

1956年中国开展了私有制改造,1957年是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保险业务也在此基础上发展较猛。1957年的保险工作则根据“稳一年”的精神进行。

在城市业务方面,继续办理国有企业和合作社财产的强制保险,各项财产保险和人身自愿保险都有发展。

1956年承保了128万户的公民财产保险,到1957年第三季度,公民财产保险承保了215万户。

开展此项业务的主要问题是费用开支过大,这种以一家一户为单位的分散业务,保险费较低,工作量大,工作比较艰巨。有些地区开展业务试行代理人制度,在节省费用开支方面起了一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