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烂灿”谭锡博的公益人生

发布时间:2015-06-05 11:15:40    作者:宫伟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5月21日,北京职工之家初见。54岁的谭锡博笑得灿烂,圆润脸上的酒窝分外显眼。也许正是因为这样开怀亲切的笑容,熟悉她的朋友昵称她为“烂灿”。

谭锡博是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的一名讲师,四次荣获“国家无偿献血金奖”,六次荣获大连市“献血之星”称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颁发的 “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奖”等多个荣誉称号。民生保险董事长曾为其题词:“有这样员工,方可创建受人尊敬公司。向谭锡博同志学习,向其爱人致敬”。

31年前,谭锡博开始献血。从1984年至今,她累计参加献血116次,全血献血共1400毫升,血小板213个治疗量,累计献血量达72200毫升。从她珍藏的几十个献血证中,我们可以见证中国五代献血证的更替。从2009年12月起,她每个月都捐献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连续66个月,从未间断过,创下了大连市一项新的献血纪录。

她既是献血者,同时也是为献血者服务的志愿者,定期做义工,资助贫困学生,利用业余时间投身多项公益事业中。谭锡博说:“当你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首先要问自己该不该做;如果该做,要问自己能不能做到;如果你觉得自己该做、也能够做到,那就要坚持下去。自己认可,大家也认可,说明这是一件正确的事情,正确的事情就要坚持去做。”

5月23日,谭锡博乘晚间火车返回大连。当天白天,她还到北京动物园地区参加献血志愿服务,谭锡博说这是她来北京前提前预约的。

不久前,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金融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上,谭锡博被全国金融总工会评选为“第一届全国金融道德模范”,还被授予“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

面对荣誉,谭锡博说:“没什么特别的。从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从大家对我的认可中,我得到了很多快乐,我也非常满足,其实像我这样的人还有很多。”

初始:2800毫升的触动

6月14日,是国际无偿献血日,也是谭锡博的生日,谭锡博说:“我为献血而生,将为献血而终身不渝。”

最初开始献血时,谭锡博才23岁,瞒着家里人,她怕家人担心她的身体而不让她去献血。每次献完血,谭锡博总是照常上班,看不出有任何异样,献血证也被她藏了起来,所以家人从未发现。

就在第一次献血的同年,谭父因胃出血住院,急需输血2800毫升,却赶上其父所在单位未完成献血指标,不能及时获得输血。谭锡博说:“由于自己献过血,直系亲属用血可以优先享受用血的资格。”至此,也更加坚定了谭锡博献血做好事的信念。

又一次偶然,谭母也住院需要手术,要用800毫升的血,由于母亲是直系亲属,谭锡博就把珍藏多年的献血证拿了出来,家人这才知道她这么多年一直瞒着他们坚持献血。家人见她献了这么多年血,身体也无大碍,就接受了她献血的事实。如今母亲告诉她:“你年纪大了,要注意身体,学会爱护自己。”但不再反对她。

坚持:来自四方的支持

卷起谭锡博的袖子,可以清晰地看到她胳膊上数不清的针眼已经结成了疤痕。谭锡博献血、做其他公益事业不是一朝一夕,而是经年累月,从未止步。

谭锡博说:“一直坚持献血和做公益事业,离不开家人对我的支持,感谢他们。”

谈起家人,谭锡博充满愧疚。由于平时工作非常繁忙,家务活由丈夫一人全包了,丈夫对此毫无怨言。更让她自豪的是,她说:“我的爱人和儿子能够跟我一起参加无偿献血,这是家人对我最好的支持。”

谭锡博做公益事业,更离不开公司的支持,她说,每当医院或血站来电话说紧急用血时,一刻也不能耽搁,公司领导和同事给予她最大支持,让她可以安心去献血。

志愿者的相互鼓励也给了她极大的动力,每次献血成功,志愿者朋友们会说:“你今天献血成功,就代表你健康,同时你又救了人。”也许很简短的一句话,但却给了她力量。

把自己整个捐出去

16年的保险从业经历、20多年投身公益事业的经历,让谭锡博对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有着深刻的体会。但是一次去看望患者的经历,让她对生命有了全新的认识,让她做出了身后要捐献眼角膜和遗体的重要决定。

那是在多年前,谭锡博去医院看望公司客户,看到急诊室门口有一个女人撕心裂肺地哭成了泪人,她走上前去,向医生询问了事情的经过。据医生称,妇女的丈夫刚经历了车祸,被紧急送来医院,到医院的时候,患者还是活着的,可是肝脏遭受了重创,对此,医生也无能为力,除非他能植入一个完整鲜活的肝脏。患者家属的悲痛深深触动了谭锡博,当时她就想,如果有人死后不把自己的肝脏带走,捐给他,或许他和他们全家也就有了希望。就是在那时,谭锡博做出了身后将自己的遗体及器官都捐出去的决定,“留给最需要的人,挽救濒临破碎的家庭,让这一幕悲剧不再重现”,这就是谭锡博简单但伟大的想法。

虽然献血得到了家人的充分理解和支持,可是谭锡博提出的身后捐献遗体的想法却遭到了家人强烈的反对,尤其是她的母亲。后来,在她的坚持和反复劝说下,家人也最终默许了。2006年4月28日,谭锡博通过北京市红十字会正式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就这样,她把自己整个人捐了出去。当时,她开玩笑地说:“我的身体已不属于我自己,也不属于我的家人,如果我还有什么可捐的,我也一定会把它捐出去。”现在,她的丈夫也做出了同样决定,身故时也要把遗体捐献。

工作公益两不误

谭锡博忙于各种公益事业,是不是会耽误工作呢?事实证明,她不仅没有耽误工作,反而做得非常出色。

谭锡博进入保险业工作已16年,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2007年11月5日,她加入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连中心支公司,担任讲师一职,负责代理人考试及新人班等工作。工作中,她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发挥带头作用,深受公司领导和同事认可,其培训过的代理人考试通过率均在 75%以上,被授予“辽宁分公司代理人培训突出贡献奖”,并且因为其优异的工作成绩和感人的公益事迹,谭锡博被授予“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终身荣誉员工”称号。

提起负责代理人培训的经历,有一件事情让谭锡博印象深刻。一名学员在参加代理人培训期间腿骨折了,不能继续来公司参加培训并且表示要放弃最后的考试。在谭锡博的不断鼓励下,该名学员重新恢复了信心,谭锡博坚持每天晚上到这名学员家中为她做一对一辅导。考试当天,谭锡博一早就来到这名学员家中,接她去考试,当时51岁的谭锡博硬是铆足了劲将120斤重的学员一口气从一楼背到五楼,考完试又将她从五楼背了下来。

这样出色工作业绩和公益事业的背后就是“她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虽然白发渐生,但是她的精神状态格外的好,或许正是她做了一件又一件好事后所收获的内心豁达吧。

用实际行动感染他人

多年来,谭锡博不仅自己从事公益事业,而且宣传带动了很多周边的人都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在公司内部,她积极宣传公益事业的重要性和光荣性,推广无偿献血理念。在谭锡博与红十字会血液中心、慈善总会的积极沟通下,民生保险大连分公司成立了“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几年来,曾多次组织开展各类献血活动和献血志愿者服务活动。民生保险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学习谭锡博的公益事迹,从2013年起,连续在公司司庆之际,举办员工无偿献血活动,并于2015年2月6日成立了民生保险志愿者服务总队,以志愿者身份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传播者和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