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王安然:忠诚无悔

发布时间:2015-06-05 10:56:37    作者:陈含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忠诚是一种品格、一种信仰,也是一种作风养成。忠诚,要有作为,要敢担当,守规矩,坚守精神高地。王安然,今年82岁。一个普通的共产党人,用他的一生,兢兢业业,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信条:“想干的事情,必须干成;干不成的事情,也决不去干。”在人生的答卷上,书写着对事业的忠诚无悔。


王安然

“我终于敢在大会上说话了!”

王安然, 1933年11月日出生于河南省邓县赵家坡。父亲是个中医,母亲务农。王安然在邻近的丁村上完小学,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邓县初中,尽管学习好,但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岁月,父亲不想让他再读书。渴望继续读书的王安然就去找舅舅求援。在舅舅的帮助下,第一年交了47斤麦子的学费,拼劲十足的王安然考试成绩列全年级第四名。第二年,仅仅上了3个月,邓县解放,学校暂时解散了。


上世纪五十年代王安然(左)与同事合影。

回家后的王安然种了一年地。在乡村的传统观念“家有万贯,不如薄艺在身”的影响下,王安然走出家门,到城里“三和堂”中药铺当学徒,而且一干就是三年。三年的实践,耳濡目染,他学到了不少中医知识。

1951年,人民银行南阳专区中心支行招聘干部。王安然听到这一消息,报名参加了考试,幸运被录取。接着参加了干部培训班,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王安然被分配到保险公司工作。

到保险公司后,王安然被分配下乡搞耕牛保险。回忆当时的情况,王安然清晰记得,当时条件艰苦,步行下乡,走几十里或者上百里路是常事。吃住在农民家里,为了很好地开展工作,经常义务帮助乡亲劳动。尽管肤色被阳光染成了古铜色,但也练就了王安然强健的体魄。

吃苦受累并不怕,开始时让王安然感到最胆怯的事:村里群众大会上讲话。村里开大会,中间穿插一项议程,由他代表保险公司讲耕牛保险的好处。他躲在墙角,好一会儿不敢出来。涨红着脸,硬着头皮讲了。第一次,嗫嚅着,自己紧张地也不知讲了什么内容。经过几次大会发言的锻炼,尽管一口土话,但终于能应付了场面。王安然曾激动地说:“我终于敢在大会上说话了!”

王安然自小在农村长大,耕地、除草知识都懂。工作中他能更好地与百姓融为一体。在村小组会上,昏暗的煤油灯下,王安然讲着“一头耕牛,半个家产”的道理,如果一家农民耕牛受损,就会损失一半家产。他还利用当地“养老会”的例子启发引导大家认识耕牛保险的好处。“养老会”就是当地农村因为贫穷,许多农民买不起棺材,几十家人凑成一个会,每家都缴一定数额的钱,买一口棺材放下。谁家走了人,谁家用,随后再缴钱凑。这些例子很容易被农民朋友接受。

王安然下地与农民一起劳动,犁耧耙耱样样精通。晚上帮农民朋友铡草、喂牛,草铡碎后拌上豆类,麸皮等料,“有料无料,四角要搅到”,意思是饲料搅拌好,牲口爱吃。他还熟悉耕牛的种种习性,“春雨贵如油,瘦马不瘦牛;秋雨如刀刮,瘦牛不瘦马”民间总结的爱护牲口的民谣至今烂熟于心。

王安然凭借对事业的忠诚,对工作的努力,耕牛保险工作搞得有声有色,赢得一片赞誉。当年就被评选为支公司先进工作者。1952年还出席了河南省保险积极分子表彰大会。

1953年,王安然开始骑自行车下乡,动员信用社、农村合作社投保财产险。因为国家已开始国有企业强制保险制度,县里发文对信用社、农村合作社实行“半强制保险”。王安然怀揣文件,一个乡镇接一个乡镇跑。下雨下雪,土路泥泞,他扛起自行车跑,身上常常混着雨水与汗水。

“成为一名地质工作者,深感自豪!”

1956年,王安然的人生迎来了新的机遇。

国家成立了二机部。需要一批干部,要求政治素质高,能吃苦耐劳。鼓励在职干部参加高考,考取地质院校。二机部来人在南阳招生。王安然出身贫苦农民家庭,工作上进,多次又被评选为劳动模范,自然是最佳的人选。他的分数不高,未被本科录取,而是被乌鲁木齐地质学校录取。

王安然记得,当年跟随招生老师,他作为助手,携带着6万元现金经费。从南阳坐火车到酒泉,从酒泉又坐了五天汽车到了乌鲁木齐地质学校。学习一年多后,学校并入长沙地质学校,他来到长沙读书。王安然小时候初中未毕业,第一年在地质学校读书时,他的各门功课仅3分。但他有股不服输的劲头,白天课堂听不懂的就晚上去问老师。别人9点钟睡觉,他是12点前不睡觉,补习功课。经过努力,他的成绩赶了上来,门门达到5分。

学校成立学生会,他担任主席;成立学生党支部,他担任支部书记。

到矿山实习劳动,打眼、放炮、通风、管道和照明,什么活他都干过,越是危险的地方越是抢着去。王安然曾对一位老同学自豪地说:“我成为一名地质工作者,深感自豪!”1959年3月,他作为模范,到北京参加了全国先进分子表彰会。当年9月份王安然毕业留校任教,代政治课。

1960年1月,二机部到长沙选干部,因为优秀,王安然被调到二机部第三局。1960年底,王安然去了铀矿地质研究所。王安然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寻找铀矿,为了造出原子弹,造出民族的争气弹,许多同志拼着一腔热血,拼命工作,忘我奋斗。为了党和国家的事业,许多同志都换上了职业病,但他们依然无怨无悔。

1979年,迎来了改革开放。新的发展机遇,需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问题。不知哪位领导人曾幽默地说了句话:“原子弹造多了也不好吃。”思路转向发展更多的民用企业,进入和平年代不少军工企业下马。王安然所在的单位也越来越清闲,一年的工作,三个月便完成。其余时间都在闲着。王安然是个有事业心的人,不希望自己闲着,虚掷光阴。自己身体还好,再干十年不成问题,虚度时对自己既是一种生命的浪费,又是一种心灵的折磨。

“想干的事情,必须干成;干不成的事情,也决不去干。”心底的声音在召唤。

于是王安然又想到了曾经工作过的保险公司。一个早晨9点钟,他去了西交民巷,乘机混入上班的人流,找到了时任人事部经理的王道。他当面讲了自己的保险从业经历,以及现在的想法和意向。王道经理说,人保正是新的发展机会,也需要一批熟悉业务的人才,很欢迎。

吃了定心丸的王安然,回到单位找领导说明自己想离开的想法。领导开始不同意,意思是王安然曾经出力流汗做出了贡献,单位完全可以养起来。但王安然很坚决,也很执著。领导本是替他的以后着想,见他如此坚定,也就同意了。

“既然是领导决定,我会努力去做。”

1984年5月11日王安然到人保公司报到。后被安排到国内业务部农业保险处工作。他主要负责种植业、养殖业保险业务。

公司拟开办森林保险,没有一点基础,没有任何资料。王安然想方设法搜集资料,编写条款,同时向瑞典、芬兰等国外公司要资料,借鉴参考。工作很快得到顺利开展。

1986年,王安然担任农业保险处副处长。当时农业保险发展面临尴尬处境:农业保险大干大赔,小干小赔,不干不赔。王安然积极到基层调研,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调研中发现:农业险亏损,有客观因素,灾害等自然原因,也有管理中的人为因素。一些地方把农业险作为“送人情”业务,理赔尺度过宽等,甚至有的地方作假,为铺设机构获得开办费用。调研后,王安然向上级领导反映了真实情况。总公司很快部署,启动改革措施。农业险不再商业化经营,而是单独立账,单独核算,采取严格审计,责任追究等措施。经过3年多的艰苦努力,彻底扭转了农业险亏损的局面,达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良好态势。

王安然还积极建言,组织培训班,大力提高农业保险队伍业务素质和能力。为此总公司和中国农业大学成立了农业知识函授培训班,先后1800多名保险干部参加了培训。后还在秦皇岛举办8期培训班,都从不同程度有效提高了从业人员的业务素养。

 
1987年12月16日,全国农作物保险经验交流会合影(第一排左三为王安然)。

1992年总公司成立业务二部,需要抽调干部,组织考虑他去。王安然从基层至今从事农业保险多年,和农险有了难以割舍的情感。得知消息后,有些老朋友劝他,去搞业务,你这不是“上班有近到远,待遇由高到低,工作由熟到生,环境由熟到生”,你傻呀?王安然内心也曾掀起波澜,想到自己二三年后就到退休年龄,应该退避三舍。但舒服地方呆着又不是他的性格。他陷入矛盾中。

他去找时任公司总经理李裕民。李总告诉他,这是组织决定。王安然说:“既然是领导决定,我会努力去做。”李裕民高兴地说:“有这句话,行!”犹豫不决的王安然打定主意接过了这副重担。

王安然上任的第一把火,先进行改革,打破平均主义的“大锅饭”,公司所有人“铁饭碗变泥饭碗”,不劳动的甭想获得。公司所有人员工资一半保底,一半进行考核,与业务挂钩。

第二把火,大胆用人,人尽其才。王安然没有戴着有色眼镜选人,而是重在唯才是用。单位原来有几个调皮捣蛋的,前任领导态度干脆不用。王安然以礼相待,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工作,各取所长。后来几个人工作积极性很高,业绩突出整个队伍士气高涨,有了良好的团结拼搏氛围。

第三把火,整肃队伍,严格纪律。王安然提出了刚性规章约束,一视同仁,绝不通融和姑息。有位同志把保费卖到了广东,拿了不该拿的钱。王安然追回钱款外,按纪律规定进行了处理,并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积极挽救同志。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营业二部发展走上快车道,生龙活虎。在总公司领导的报告和讲话中不时听到对二部的赞誉之声。

王安然到了退休年龄,单位想返聘他。但他想继续留在原单位,只会影响新同志发挥作用。他坚定了自己的主意。

1994年,王安然光荣退休。

夕阳依然红

退休后王安然,没有赋闲在家。

1995年,他被中国保险学会聘任为顾问,协助秘书长工作。

一年之后,王安然又被抽调去筹备保险行业协会。收集资料,收发文件,召开会议。1998年全国行业组织整顿,行业协会变成筹备组。上报材料,积极申请开办。2001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式成立。王安然担任中介办公室主任。他组织召开了几次中介会议,大力发展保险中介业。2004年,王安然出于年龄原因让贤退出协会。

王安然被一家经纪公司聘任为顾问,积极做好农业保险的互助工作。

2004年,已经71岁的王安然才彻底退下来。

他认为,人每天都要运动,闲着不行。

他读书,打门球,下棋,钓鱼,唱歌,打太极拳。是他的常态化选项。

他去老年协会写字、看报,保持着良好的心态,生活依旧充满朝气。

他积极支持公司老干部管理部的工作。义务服务,积极组织大家搞娱乐和体育活动。到处都有他古道热肠和忙碌活跃的身影。

他每天坚持早睡早起,跑步超过3公里。

他力求自己做到“四乐”:助人为乐、苦中取乐、自取快乐、知足常乐”。

这就是王安然。夕阳依然红,依然用激情书写着对人生的忠诚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