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六•一”: 勿忘关注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2015-06-05 10:33:34    作者:记者 苍翯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六•一”儿童节,很多孩子在父母的陪同下过得很快乐,但可曾想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了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长年远离父母,被称为“留守儿童”。我国现有6100万留守儿童,这个庞大的数字不禁让我们震撼。留守儿童的这一天和平常一样,远在他乡的父母难得回家,他们的笑容也难得绽放。

据调查,88.2%的留守儿童只能通过打电话与父母联系,其中53.5%的人通话时间在3分钟以内,并且64.8%的留守儿童是一周以上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与外出的父母联系一次,有8.7%的儿童甚至与父母就没有联系。49.7%的孩子表示想和外出打工的父母在城市生活,但也有44.1%的被调查对象明确表示不想和外出打工的父母在城市生活。有24.2%的留守儿童与照顾他们的成人很少或从不聊天。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走入城市,“留守儿童”这个群体逐年增大。我国在外务工的打工者数量在以每年超过1000万的速度增长。

作为爱心人士,要做些什么去帮助这些留守儿童,让她们健康成长呢?专家表示,由于“留守儿童”监护人对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介入较少,关注不够,有心事时,“留守儿童”选择的第一倾诉对象是教师,第二为同伴,第三才是监护人。中小学生正处于身心迅速发展的时期,因自身变化、学业压力、人际交往等方面有独特的理解与认识,产生了许多烦恼与冲突。这时,他们需要畅通的倾诉渠道,更需要正确的引导。但由于远离父母,缺少了起码的与父母交流的机会,而监护人又无暇顾及他们的情绪情感变化,这对他们的心理健康极为不利,常引发种种心理病症。这时候,爱心人士可以在物质上给予支持,更应当从精神上帮助他们度过成长期。

记者从一家公益机构看到一组数字,我国河南、安徽、湖南、江西、重庆、贵州6个劳务输出大省,49.2%的留守儿童在去年一年内遭遇过意外伤害;43.8%的留守儿童对学习不感兴趣;49.4%经常不完成作业;39.8%感到孤独,其中经常觉得孤独的女童达到42.7%。鉴于此,有专家提出建议,应加强政府主导,建立健全留守儿童管理机制。加快户籍制度改革,逐步消除城乡差距,实现以户籍制度改革为中心,拆除就业、医疗、住房、教育等制度壁垒,使流入城市的农民享有与城市人口平等的权利和社会权益,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城乡间的有序流动,这是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根本所在。

“虽然我只是保险业一名普通的保险营销员,但是我愿意长期帮助陪伴他们,因为我觉得陪伴是最好的关怀。”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的王静告诉记者。她说:“我关注留守儿童已经有三年时间了,第一次去关注这个群体是因为看了央视的公益广告,觉得他们需要陪伴关心和爱护,于是我联系了甘肃的一个贫困山区学校,为那里的孩子带去关爱。”“虽然我不能长期在那里陪着她们,但是我会定期给三个孩子打电话,问他们最近的生活情况,和他们聊聊天,这样我才能踏实的工作。”王静说。

中国人保北京分公司张先生向记者说道:“留守儿童,需要的是心灵的关注。我们可以给他们寄一些书籍过去,每一本书都是一个独立的世界,书里的内容会带给他们一定的感触,这样也是一种关怀。”

留守儿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在“六•一”这个属于孩子们节日的时候,我们不妨去为他们做点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