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黄贻南:“万言营销”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5-06-05 10:20:48    作者:王进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文化是竞争的软实力。寿险经营,以人为本,不仅需要优质服务,还需要文化传承,才能在市场中扎根成长,在竞争中长盛不衰。中国人寿福建泉州分公司下辖的南安市支公司个险销售部副经理黄贻南、石狮市支公司营销精英黄双喜独辟蹊径,把传承特色闽南语文化融入到寿险经营中去,不仅成为寿险事业的常青树,还成了众人敬佩的“文化能人”。

黄贻南:推广闽南五色话

闽南文化的主体由中原传播而来,融合土著文化,形成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其方言具有古老性、独造性特征,被学术界称为“语言的活化石”。被称为闽南歇后语的闽南五色话,是一种丰富的口头文学语言和方言俗语,它取材广泛,包括天文地理、家庭生活、乡土社会、季节气象、职业劳作等。以活泼可爱的形式现身,带有严肃醒世的意味;思想内容丰富,是一种通俗易懂、超强动力的语言,具有比喻形象、妙趣横生的两大特点,因形象生动、风趣诙谐,给人五光十色、目不暇接的感受,故以“五色话”称之。

从2000年开始,黄贻南就在销售管理和客户经营中积极传承弘扬闽南文化,利用各种时机深入民间,虚心请教各界人士,用心收集和采写闽南五色话,先后整理、编写12类1000多条,并运用到客户拜访、职场专题、销售管理等活动中,成为喜闻乐见的交流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工作成效,把闽南五色话推广开来。黄贻南在接受南安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时,专门介绍了收集推广闽南五色话的情况,表达了传承弘扬闽南文化的心愿。他希望有更多的市民了解闽南历史,感受深厚文化底蕴,更好地把闽南文化传承下去。

黄贻南常说,“五色话像是有魔力,能够让人们认识到学习闽南语的乐趣。”例如,瘦瘦水牛三担骨(意喻有真本事的人在任何条件环境下都能发挥作用);青瞑鸡啄着一尾虫(比喻事情凑巧,侥幸碰上了好运气);着算了吃,毋通吃了算(意喻生活要精打细算);钱来趁到手,毋通大虾配烧酒(意喻生活要懂得节俭);一时想无到,终身苦到老(意喻一失足成千古恨);三千年一次海涨(意喻机会难得);细康不补,大康叫苦(意喻要懂得防微杜渐)。父母在日毋孝顺,百岁年后哭鬼神(意喻子女要及时孝顺)。

“下一步将挖掘与保险相关的闽南五色话,让五色话更好地走进保险领域,走进群众和客户的生活,成为公司与客户沟通交流的润滑剂,做到保险生活化、生活保险化。”黄贻南信心满满地说。

黄双喜:闽南语顺口溜朗朗上口

黄双喜是一个备受敬佩的营销精英和主管,不仅在于她业绩突出、热情爽朗,还在于她风趣形象的闽南语顺口溜出口成章,在当地群众、地方政府和销售队伍中深受好评,在寿险营销的广阔舞台中独树一帜、大展风采。

黄双喜社会活动广泛,先后担任当地村党支部副书记、妇女主任、村计生协会会长、镇政协活动组成员和石狮市政协委员、石狮市妇联执委,参加了石狮老年大学活动。热情服务、乐于助人使她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良好口碑,信口拈来的顺口溜更使她在政府宣传工作中如鱼得水,在宣传计生政策等党的政策方针活动中深受好评,不仅被泉州市委刊物采用,还在乡镇纪委书记中宣传介绍。

从事寿险营销11年来,黄双喜把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带到职场和客户中,形象生动地宣传中国人寿品牌实力,简明扼要地介绍保险理财的重要性,通俗易懂的宣传方式令人耳目一新,产生了良好成效。很多群众都喜欢找她买保险,村民客户达到200多个。在职场晨会和团队管理中,黄双喜也经常通过顺口溜分享展业经验,传授展业技巧,宣导产品功能,方便伙伴们学习掌握。

2014年7月,国寿防癌保险新产品上市后,黄双喜用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顺口溜进行宣传:“防癌保险真宝贵,惠民第一低保费;尽早规划较实惠,风险转移做到位;提前投保才是对,身体健康不拖累;如患癌症无惧畏,公司付钱来安慰;心态放松又好睡,大爱无疆为人类。”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保险业“新国十条”后,黄双喜多次通过顺口溜进行宣传,再次让伙伴和客户感受富有韵味的顺口溜的魅力。她说“新国十条来出台,是对人民的关怀;养老保障巧安排,保险服务真和谐;提升人民安全感,保险一定是首选;中国人寿送温暖,幸福生活永久远;新国十条好政策,为着人民谋利益;提升保险的意识,政府管理真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