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主题漫画赏析

发布时间:2015-05-29 10:44:26    作者:陈含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文:陈含玉/辑)

《旱涝保丰收》(任广强/作)

任广强的漫画作品《旱涝保丰收》。画面是一农人驾驶拖拉机,满载丰收果实,从田野中驶出。田野庄稼有小麦、玉米、棉花和花生,代表着五谷丰登。天有不测风云,旱灾和洪涝等自然灾害是庄稼的“天敌”,如何防范风险,化解危机?唯有参加保险,农业保险是丰收的“守护神”。有她在,农业真正是“旱涝保丰收”。

任广强系中国美协会员,青蛙漫画组骨干成员,河北邱县美协主席。

 

《换车》(王爱卿/作)

漫画作品《换车》是王爱卿创作的。通过一张图形象地把保险理赔诠释得淋漓尽致:当发生事故车辆破损不堪,没有了使用价值,保险单里一辆新车跃然而出。把保险理论说教的语言转化成视觉化的语言生动表现出来。这需要作者巧妙的构思,精心的构图。

王爱卿现为中国美协会员,农民漫画家,师从著名漫画家陈玉理和李青艾老师,是河南邱县“青蛙”漫画组的骨干成员。

 

《贴心小棉袄》(吴元/作)

漫画《贴心小棉袄》是农民漫画家吴元的一幅作品。画面上一位老人面露笑容,非常开心地试穿闺女递过来的小棉袄,不过这个小棉袄被形象比喻为“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能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过去人们养儿防老,老了有依靠,有保障;现在养老保险解决了这一问题,岂不是大好事。养儿防老加养老保险,岂不“双保险”。人们常把女儿比作老人的贴心“小棉袄”,漫画作者吴元巧妙地利用这个点子,紧扣主题,一语双关,画面传递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买份保险才真的保险》(杨再琪/作)

一老者前往保险公司投保,路遇有人推销“长寿丸”,也有人推销“百岁单”。可信吗?根本不可信,世界上没有这样的“灵丹妙药”。还是保险真的保险,因为保险是一种保障机制,是用来规划人生财务的一种工具。当然还是保险涵盖的范围广,可信可靠。作者用对比的手法,强化了主题思想。

《买份保险才真的保险!》是漫画家杨再琪先生的作品。杨再琪先生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几年来他工作在四川眉山三苏祠景区,尝试水墨漫画和小品的市场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