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重疾险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5-05-27 09:25:54    作者:丁云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重疾,顾名思义就是病情严重的疾病。就拿最常见的重疾——癌症举例:中国的癌症五年生存率普遍比西方发达国家要低,首要原因是我国的癌症患者被发现时大多是中晚期。早预防、早诊断、规范治疗等措施,将使得重疾不重!

重疾之所以被称为重疾,除了病情严重,危及生命以外,很重要一点就是花费巨大,会给患者及其家人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透过重疾险做好财务支持,将最大限度地缓解经济负担重带来的压力。

对于健康的关注,目前环境恶劣造成的癌症发病率持续走高,癌症等重疾的医疗费用增长迅速,报销比例却日渐萎缩,随着预定利率的放开,未来数年重疾险等保障型产品会迎来一个爆发期。

我们都知道,保险公司盈利主要靠利差,费差,死差。各家公司都在同一片屋檐下工作生活,费差不可能有多大差别。而按照目前的投资环境,依靠利差是不现实的。保险公司要想盈利,只能靠死差了。说白话一点,过去靠利差盈利时,只要有更大规模的保费收入,保险公司就能活得很滋润。现在必须靠死差,才能生存。正如沪上保险界一位亦师亦友的朋友所言,现在保险公司的高管多是玩利差的赢家,在马上到来的死差争上游的竞争中,一定又是一番适者生存的节奏。

人们购买重疾险固然是为了万一如果罹患重疾可以获得保险金的理赔。但事实上,人们宁愿不要赔付,也不愿意得重疾。另外患重疾以后,人们除了希望能有资金支持以外,更希望能有一个就诊的绿色通道的服务,提高自己生存的可能。

事实上,目前市面上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的重疾险产品,都颇受人们的喜欢。甚至出现了客户只要其附带的健康管理服务,不要保额赔付的现象。

德国保险法在十年前就规定,没有健康管理服务的保险不能叫健康险。

相信不久的将来,市面上就会出现带有重疾预防、绿色通道以及康复等服务的重疾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