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重疾理论:胰腺癌

发布时间:2015-05-27 09:14:0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因为乔布斯之死,让很多人认识了胰腺癌。事实上,乔布斯所患的并非真正的胰腺癌,而是神经内分泌肿瘤(NET),只是恰好位于胰腺的胰岛细胞上,并不是胰腺癌。真正的胰腺癌患者确诊后的生存时间通常很短,不超过1年,有幸能做手术的患者五年生存率也很低。乔布斯所患的神经内分泌肿瘤的性格尚算温顺,在确诊后通过积极治疗还生存了近8年。

言归正传,胰腺癌是肿瘤中最致命的一种,被称为癌中之王,早期诊断率低、手术可切除率低、死亡率高,在发病的患者中,病死率达99%。近年,胰腺癌发病率有明显增加的趋势,特别是在我国经济发达地区,如上海,每10万人中就有12-14人患病。

胰腺在人体中有什么作用

胰腺位于腹上区和左季肋区。胃和腹膜后面约平第一腰椎椎体处,横卧于腹后壁,为一长条状腺体。它长约14-18厘米,重65-75克。

胰腺为混合性分泌腺体,由外分泌腺体和内分泌腺体两部分组成。所以胰腺主要有外分泌和内分泌两大功能。它的外分泌主要成分是胰液,内含碱性的碳酸氢盐和各种消化酶,其功能是中和胃酸,消化糖、蛋白质和脂肪。内分泌主要成分是胰岛素、胰高血糖素,其次是生长激素释放抑制激素、肠血管活性肽、胃泌素等。

从体积上来说,执行外分泌功能的结构在胰腺中占的比例比较大,胰液通过胰腺导管流入肠道,帮助消化食物。这部分如果发生炎症,将会使强大的消化酶进入腹腔,造成胰腺炎;这个部分的细胞发生癌变,就是我们平常所讲的胰腺癌。

胰腺癌为什么不易早发现

早期的胰腺癌是不容易被发现的,原因有三:一是人们对胰腺这个脏器不熟悉,大部分并不知道胰腺在人体哪个部位。二是胰腺深藏在腹腔后部,在胰腺癌早期,很难用手摸到。三是人们对胰腺癌的某些早期症状不了解。事实上,哪怕在一般的医院里对于胰腺癌的早期诊断也不容易,它没有特异性症状,缺乏简单、可靠的诊断方法。由于症状模糊,许多患者被当做胃病、慢性胆囊炎、慢性肾结石等贻误治疗时机的情况常有发生。大多数病人到了出现黄疸、严重背痛、脾大等才确诊,这个时候都已经到了中晚期。

危险的诱发因素在哪里

据临床治疗数据显示,胰腺癌的起病与吸烟、酗酒、高脂饮食、肥胖、遗传因素有关;同时糖尿病和慢性胰腺炎病人群发生胰腺癌的比例也较高;另外还有许多因素与此病的发生有一定关系,如职业、环境等。故胰腺癌也被称为富贵病,鉴于此,钱红纲主任的忠告是:“可以有钱,但不要任性”。

同时,一些不明原因的症状必须引起重视——

无法解释的胃痛;

无法解释的黄疸;

无法解释的消瘦;

无法解释的脂肪泻;

无法解释的糖尿病;

无法解释的消化不良。

有以上情况的人群,必须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检查,包括超声和内镜超声、增强CT和MRI等,做到早防早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类手术治疗的经济准备至少是10-15万元起步,所以无论是否高危人群,在注意健康生活的同时,提早为自己筹划好一份完备的重大疾病保险是必不可少的。假如真有那一天,无从躲避,在良好的经济基础上,我们最需要的是正确的认知、良好的心态和理智的行为。

B超、CT、MRI、ERCP、PTCD、血管造影、腹腔镜检查、肿瘤标志物测定、癌基因分析等,对胰腺癌确定诊断和判断能否手术切除有相当大的帮助。一般情况下B超、CA19-9、CEA可作为筛选性检查,一旦怀疑胰腺癌,CT检查是必要的。病人有黄疸而且比较严重,经CT检查后不能确定诊断时,可选择 ERCP和PTCD检查。

(本文专家支持: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钱红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