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重疾理论:原发性肝癌

发布时间:2015-05-27 09:11: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原发性肝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的发病人数约占全球的半数以上,基数非常大。它高发于东南沿海地区,男性比女性发病率高,比例约为5∶1。为了解原发性肝癌的前世今生,让读者对肝癌有系统的认识,加强日常生活中的警惕和预防,笔者采访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钱红纲。

由于肝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患者比较难做到早期发现,80%的患者发现时,多数已经是晚期肝癌了,仅1/5可以手术。近年,随着肝外科手术技术的进步,总体疗效有所提高。但即使获得根治性切除,5年内仍有60%-70%的复发率。因此,探清肝癌的病因做好预防和及时定期进行筛查是大家必须认真重视的事情。

一、肝癌怎么来的

肝癌是免疫系统的慢性肿瘤,也是当今最为常见的肿瘤之一。据临床统计,大部分肝癌都是发生于40岁以后的中老年人身上,因为致癌因子的作用需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可长达数十年之久。所以,肝癌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50到60岁之间是个高发年龄段。此外,肝癌的发生也与人体的免疫功能衰退有关——人到中年以后,胸腺逐渐萎缩,因而与胸腺内分泌密切相关的细胞免疫功能也逐渐减弱,人体不能有效地排斥异常的细胞,肿瘤也就趁机萌发。

但是在近年,我们也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年轻的肝癌患者。随着社会的发展,肝癌也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到底是什么原因诱发了肝癌呢?

1.病毒性肝炎。乙型肝炎与丙型肝炎是原发性肝癌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原发性肝癌的产生率要比正常人超过2-100倍。在肝癌的多发地域,差不多有 20%的人是乙型肝炎或乙肝病毒携带者。丁型肝炎虽然为自限性疾病,但它是乙型肝炎慢性化及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而甲型肝炎预后良好,无慢性化倾向,发生肝衰竭者罕见,无演化成肝癌的危险。戊型肝炎也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亦无慢性病型,预后良好。

2.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是最强的致癌物质,其适合于低温、高湿的天气环境中发展滋生。比如我国江苏的启东地区,该地区一直是我国肝癌的高发地区,因为当地环境多雨潮湿,食品、谷物及饲料等特别霉变,被黄曲霉菌净化而发生黄曲霉毒素。持久食用包含有这样毒素的食品可引发肝癌。

3.饮水污染。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证明,饮用水的污染是独立于肝炎病毒和黄曲霉毒素以外的另一个肝癌危险因素。长年饮用不洁水,水中的微囊藻、节球藻毒素等有肝毒性及促癌作用,它们与其中的黄曲霉毒素有协同致癌的作用。

4.酒精过度。饮酒过度是慢性肝病病因中最主要的因素,但通过研究表明酒精和肝癌细胞无直接关系。它的作用类似于催化剂,能够促进肝癌的发生和进展。这是因为酒精影响了肝脏的正常代谢,引起肝内脂肪沉淀而造成脂肪肝。饮酒愈多,脂肪肝愈严重,若再大量酗酒,会大大加快加重肝硬化的形成和发展,促进肝癌的发生。一般在体检中查出的单纯性脂肪肝转成肝癌的概率较低,这类人群不必过于惊慌,控制饮食,加强锻炼就好。

5.其他原因。包括吸烟、肥胖、微量元素等。其中,吸烟的影响日益被人们关注。据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每日吸烟量同肝癌的死亡也呈显著的正向关系。因为一方面肝脏作为一个解毒器官,一些与吸烟有关的肿瘤极易转移到肝脏继发肝癌,另一方面由于吸烟的直接作用,香烟中的一些化学物质能够直接损害肝脏。所以,吸烟者会增加患肝癌的风险,大家必须重视这个问题。

二、及时筛查必不可少

肝癌几乎没有什么早期症状,因此定期的筛查工作很重要。

1.自查:关注两大标志——蜘蛛痣和肝掌

肝癌的中晚期常见症状是乏力,腹帐、腹痛、黄疸,同时关注身上的两种变化:

一是 “蜘蛛痣”。蜘蛛痣常常在肚脐以上的部位出现,比如肝部、前胸部,领子开口的地方。另外它还有一个特点,其中间有一个红点,如果用圆珠笔按住了这个红点的中心,那么痣其他的触须部分就会消失了。这个小红点,其实是一种毛细动脉,它导致了人体皮肤血管的扩张,就像蜘蛛一样发散过去,所以一摁这个中心其他的发散的部分就消失了,这就是非常典型的蜘蛛痣。另外蜘蛛痣还容易出现在手背上,胳膊上,脖子上,大家要注意观察。

二是肝掌。如果近期发现自己手掌颜色变红,在大拇指和小拇指的根部,大小鱼际处出现红色斑点、红色斑块,颜色类似朱砂,并且使劲按压之后呈现苍白色,而掌心依旧呈现白色,建议赶紧就医。

2.定期去医院进行检查。容易患肝癌的高危人群:男性35岁以上,女性45岁以上的乙肝/丙肝患者应该每6个月一次检查一次。检查方式以AFP(肝癌肿瘤标志物检查)+超声即可,迹象可疑者可做增强CT/MRI,每两月复查一次。

三、预防肝癌生活小贴士

1.乙肝疫苗接种,定时检测;

2.保存好家里的食品,防止发生霉变。坚决不吃黄曲霉素污染的稻米、面粉、玉米、大豆、花生等;

3.保证饮水卫生。有化学物质饮用水容易让人长癌,5层以上的高楼楼顶有水箱,水箱应有专人清洁,最好进行二次消毒,水箱的箱体也应使用不会污染水的材料。

4.不吃或少吃含有恶硝胺类物质多的食物,如酸菜、咸菜、咸鱼、香肠等。

5.积极锻炼,控制体重,戒除嗜酒、酗酒等不良习惯,不喝烈性酒、劣质酒、以防酒精对肝细胞的破坏,造成肝脏的操作及慢性肝脏中毒。

6.一旦患有病毒性肝炎,积极治疗,注意休息。

专家总结:不要挥霍你的身体,改变不良嗜好,从小事做起,防止和预防癌症的产生!

(本文专家支持: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钱红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