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为什么我国肿瘤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如此低

发布时间:2015-05-27 09:06:48    作者:陈粤凤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从数据可以看到,我国肿瘤患者五年存活率远低于欧美等国。一般认为,导致此现象出现的原因,有以下五个方面:

1、肿瘤的类型不一样。我国肿瘤患者中肝癌、肺癌居多,这类癌症的死亡率较高;而欧美方面,则是乳腺癌、肠癌居多,治愈率较高;

2、肿瘤发现的时期不一样。由于看病难、看病贵等原因,造成大多数我国患者不轻易去医院、不愿意去看医生,以致许多肿瘤发现时都已是晚期,死亡率就高。

3、肿瘤治疗技术的规范不一、缺乏严谨度。目前,我国对于各类肿瘤的治疗技术制定规范和统一,所以造成不同地区、不同医院的水平参差不齐,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患者治愈率更是偏低。

4、公众对肿瘤的认知程度不高。欧美国家的公民健康教育已非常普及,相比之下,我国的健康教育水平远远跟不上经济发展和人口老化的速度。虽然近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大众也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但由于一些社会上的企业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的,使健康教育出现了方向性偏差。而各级政府中的健康教育机构和社会组织,或困于经费不足,或囿于人力有限,健康教育的力量还很薄弱。

5、财务支持不一样。欧美等国的社会医疗保险与商业保险的覆盖率非常高,但在我国社会医疗保险还未完全覆盖,商业保险的承保率则更低,老百姓因病致贫、无钱看病的例子比比皆是。经济压力影响了这些肿瘤患者的生存机率。

数据说话

1.五年存活率:

五年存活率又叫五年生存率。指某种肿瘤经过综合治疗后,生存五年以上的比例。用五年生存率表达有一定科学性。转移和复发大多发生在术后3年内,约占 80%,少部分发生在根治后5年内,约占10%。如果肿瘤患者经手术治疗能生存五年以上,可认为肿瘤被治愈的可能性为90%。

所以,各种肿瘤根治术后五年内不复发,再次复发的机会就很少了,故常用五年生存率表示各种癌症的疗效。

2.各国癌症患者五年平均存活率

数据来源:国家癌症登记中心和癌症防控办公室 2014年11月发布《柳叶刀》(The Lencet)2014年11月发布统计区间:1995-2009

3.中美两国各种癌症的五年存活率比较

数据来源:Int J Cancer。 2014 Sep 20(《国际癌症杂志》)

4.我国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与死亡率

(1)发病率

发病前十位恶性肿瘤的构成,男性和女性各有不同。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是男性最常见的肿瘤,占所有病例的70%以上,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胃癌和肝癌是女性最常见的肿瘤,占所有病例的60%以上。

(2)死亡率

死亡前十位恶性肿瘤的构成,对男性女性来说,排在第一位的都是肺癌,接下来均为消化系统癌症。

数据来源:《中国肿瘤登记中心2013年报》

注:此数据与《2013中国卫生统计年鉴》的内容有一点出入,但《年鉴》显示的数据为2004-2005年的抽样调查所得,而中国肿瘤登记中心的数据则显示截止2010年的数据,相对较新,所以采用了后者的数据。

5.近十年我国健康险的保费收入与赔付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保监会网站

6.中国城市居民主要死亡原因

数据来源:《中国过去30年以来主要死亡原因的变化趋势》作者施焕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丁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