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全教育车”提升儿童应对风险能力

发布时间:2015-05-15 10:20:07    作者:苍翯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5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七周年、第七个国家防灾减灾日,各地纷纷举行防灾应急演练,提高社会防灾减灾意识。由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和救助儿童会联合主办,四川省减灾中心协办的“第二届公众减灾教育论坛”如期举行。

记者了解到,在论坛中,国内首辆“安全教育车”正式启动。作为可移动的安全教育基地,“安全教育车”将通过在城市和乡村开展基于情境模拟和参与式的安全教育,提升儿童应对风险的能力。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5.5万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相当于平均每天有 150名儿童意外死亡(每天消失4个班的同学),每小时有6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意外伤害成为0-14岁儿童的第一“杀手”,其原因一方面是儿童应对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不足,缺乏有效的安全教育;另一方面,是社会对儿童提供的保护不足,包括环境风险的消除或提醒,事故发生之后的及时合理救助等。

记者通过某公益机构负责人了解到,在南昌市,伴随着地震警报声,南昌市珠市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的指挥下,弯腰抱头躲进课桌下,然后按照先后顺序撤离教室。只用了3分钟,全校6百多名师生全部按计划完成了紧急撤离。南昌市珠市小学校长易艳丹说,这种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学校基本每月都会开展一次,通过这种疏散演练来提高师生们应急和疏散的协调能力,提高安全意识。

据《城市儿童和家庭减灾需求调研报告》通过对城市居民具有的防灾减灾的知识、儿童伤害情况、居民及其儿童经历灾害情况、居民对防灾减灾安全知识的需求等问题的调研显示,60%的儿童过去五年内遭遇过灾害。超过六成的受访家庭表示子女在过去五年内曾遭遇过某种灾害,最多的是火灾和交通事故。超过一半的家长没有参加过预防灾害的培训,52.8%的家长没有参加过防灾演练。将近三分之二的家庭没有防灾应急包;高达1/4的人不知道居住楼层的应急通道。因此,针对儿童开展安全教育,致力于儿童的安全保护,成为重要社会议题。

国内首辆“安全教育车”启动,为儿童平安计划提供了很多帮助,它具有地震模拟与体验系统、火灾模拟与体验系统、自救知识体验与学习、互动参与的安全训练营等四个方面的功能。它是可移动的安全教育基地,可以通过在城市和乡村开展基于情境模拟和参与式的安全教育,提升儿童应对风险的能力;它也是公众宣传与倡导的平台,影响家长及公众重视儿童安全教育与安全保护。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安全教育车计划在全国15个城市开展活动,并已服务于四川雅安的 30所减灾示范校园。

在此次论坛上,嘉宾第一时间体验了安全教育车的教学活动。体验后纷纷表示,地震躲避、断电等安全体验教育环节设置的非常科学合理,不仅小孩子能体验,在工作中也可以随时开到工作场所让大人体验,安全教育车能带给更多孩子和家庭安全防灾培训。

据悉,自2013起,壹基金与中国平安启动了儿童平安计划,致力于为9万名儿童提供减灾教育课程。2015年对公益计划升级后,从以减灾为主升级为以儿童安全为主,从单一项目升级为综合的项目体系。升级后的“儿童平安计划”,旨在搭建社会力量参与儿童安全教育的平台。通过支持公益组织、民间救援队、教育机构等社会力量在城市社区和乡村学校,运用体验、参与及流动教学的教育方法,由志愿者和教师为儿童带去更多安全知识,提升儿童应对风险的能力;同时提升学校的应急能力,促进儿童享有更安全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