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益如水越流越深

发布时间:2015-05-15 10:10:48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近些年来,围绕水的公益慈善活动越来越多,不仅是参与主体增多,活动形式也在呈现多样化。从饮水、到节水,到保水,涉及到人文生态的方方面面大主题。甚至可以说,与水有关的公益,是公益活动的母题之一。

水是生命之源,对于人的生存来说,最直接的就是有水可以饮用,尤其是对于缺乏水资源的地区,提供可饮用、可使用的水尤为重要。由公益机构或者企业自行发起的各种水窖公益活动,正是致力于解决缺水给人们带来的生存困境。例如“母亲水窖”,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2001年开始实施的慈善项目,重点帮助西部地区老百姓特别是妇女摆脱因严重缺水带来的贫困和落后。在这个良心工程中,也不乏金融企业参与的身影。例如新华保险、光大银行都曾经参与捐助。而有的金融企业也在自行捐建水窖。例如长安信托通过骑行捐募,帮助广西壮族自治区瑶寨的村民建水窖。

而对于水资源相对供应充足的大城市来说,号召节水的公益活动则更为普遍。活动关注的点从沐浴、洗衣、做饭、洁具、饮水等多个方面,都有涉及。虽说这一类的公益活动都与企业自身的产品多多少少有关联,但是从客观上来说,也告诉人们在生活的每个细节中,如何做到节水。例如有一个国际牛仔裤品牌,通过走进学校开展活动,帮助学子了解如何从清洗牛仔裤中节约水资源。其中,不乏一些趣味的数字,比如中国消费者平均每穿着4次清洗1次牛仔裤,如果消费者将清洗牛仔裤的频率降低至每穿着10次清洗1次,将节约61%的水资源。从笔者个人的角度,更为欣赏这类公益宣传内容,既不声不响宣传了企业品牌,更将知识和趣味融为一体,潜移默化的更改人们不科学的用水习惯。

从国计民生,或者从整个人类的角度来说,保护水资源,保护水生态,则显得更为久远和重要。一方面,水污染威胁人类的健康。据媒体报道,在我们生活的地球上,每天约有6000人因缺乏洁净的饮用水而死亡,其中大多数是儿童。另一方面,缺乏保护的水资源也影响生态环境。例如,近期河北省内库容量最大的岗南水库由于持续干旱少雨,原本库容量达到17亿立方米的水库已经几近干涸,大面积库底露出水面。水位下降十余米。水位下降后很多水生动物因生态环境变化而死亡。不少网友质疑,这难道仅仅只是天气的影响吗,会不会有环境污染造成的伤害?

水是生态环境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以水污染治理和水资源保护为重点,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刻不容缓。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出台,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可以印证国家对水资源保护的重视程度。从这个角度来说,围绕保护水资源的公益活动,更值得重视和投入。

(作者为中国保险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