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慈善之心与慈善之行

——从裸捐谈开去

发布时间:2015-05-08 07:46:39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儿子不如我留钱做什么?儿子强于我留钱做什么?”这句类似家训的话,在媒体中备受推崇。而说这句话的,正是中国著名慈善家、香港知名企业家、“彭年光明行动”发起人余彭年。

根据媒体报道,5月2日,慈善家余彭年在深圳去世,享年93岁。2010年,在轰动世界的“巴比慈善晚宴”中国行中,余彭年现场宣布将所有财产共93亿港币委托香港汇丰银行托管,在他百年后全部用来做慈善事业,成为中国“裸捐”第一人。

回顾余彭年的一生历程,可谓是历经坎坷,又富有传奇色彩。从解放初至上海,拉过黄包车,摆过地摊,卖过书,历尽人间艰辛;后辗转香港,只得先做一些清洁工等,最苦时每顿饭仅吃一个馒头;再后来进入台湾发迹,成就事业,发达至今。

而余彭年对慈善事业的支持,也已经年。余彭年做公益并非心血来潮,裸捐也不是一时冲动,公益伴随着他一生的事业。连日来,各大媒体纷纷追忆他“慈航普度、施惠天下”的事迹:一句“恢复光明不要钱,赶快去找余彭年”的承诺,他为三湘万千白内障患者带去了光明。彭年酒店位于罗湖火车站附近的黄金地段,是一栋楼高58层、总建筑面积达11万多平方米的五星级酒店。几年前,余彭年将该酒店所有利润都用于社会公益事业,开了中国“公益酒店”先河。

余彭年对公益的贡献和成就,很难被遗忘,也获得了应有的嘉奖。2007年,余彭年是美国《时代》周刊评出的“全球14大慈善家”之一,与他同时上榜的中国人只有李嘉诚。从2006年至2010年,余彭年连续5次蝉联胡润中国慈善榜榜首,5年来累计捐款62亿元,被誉为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

余彭年裸捐的举动对于慈善,乃至整个社会风气而言,都不啻为一种震撼。很多人心存慈善,但是要其效仿裸捐之举,恐怕仍有诸多迟疑。而更多的人面对随手可为的小慈善,也不很重视。余彭年裸捐的意义,也并非是号召大众效仿裸捐,而是弘扬一种努力做慈善的风气和决心。不仅要有慈善之心,还要有慈善之行,每个人、每个企业都应该力所能及的去做慈善。

当然,余彭年的裸捐还在颠覆着国人的家庭观念。为子孙留下些遗产,是大多数国人家庭都在做的。而在现在社会中,他们留下的大多是钱财、房产等实物,而余彭年为子孙留下的却是一份丰厚的精神遗产。子孙强,则自有福报,子孙弱,万贯家财亦败光,何需金钱为?

(作者为中国保险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