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版画:浑厚的和谐

发布时间:2015-04-24 11:12:09    作者:张海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上期“赏鉴”张海峰先生的版画作品引发了读者热切关注(版画:“气”“韵”合一),对于版画这种艺术门类产生强烈的兴趣,本期“赏鉴”中我们请张海峰先生就版画艺术做些入门知识的阐释。

 
张海峰版画作品《生灵》

中国版画从20世纪三十年代鲁迅先生所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开始,版画的主流主要以关注社会现实、呐喊人民心声而切入社会并为大众所接受和喜爱,早期的中国版画大多以黑白木刻为主,真挚激情、朴实无华的制作风格至今仍深深地感染着我们。20世纪八十年代以后,版画创作也和其它画种一样有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版画的创作风格、艺术思想、流派群体层出不穷,产生了许许多多优秀的版画家。同时,在全国范围也产生了许多版画创作群体。

版画创作的技巧和过程介绍如下:第一步,画稿、修稿:(已经提前涂好颜色,便于刻时分辨哪儿刻掉了,哪儿没刻掉)第二步,刻:(圆口刀刻粗线,三角刀刻细线,平刀、斜刀负责大面积)第三步,调油墨:(充分滚均匀油墨)

第四步,上油墨(侧面观察油墨是否均匀)第五步,上纸压实(固定)第六步,压实慢慢压实:第七步,使劲压实,完成。

相对于油画、中国画及其他画种,版画作品由于创作手法的独特性,画面表达的意境不同于其他画种。如中国山水画表现出的是“气”、“韵”,讲究笔墨功夫,而版画由于其制作细腻、工美,具有一定的装饰性,从构思、制稿、刻板到最后拓印完成,中间要经过好几道乃至几十道工序,讲究的是“刀味”、“板味”,对于刻刀的驾驭能力不亚于对笔的控制能力。

(作者供职于中国人寿宁夏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