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老板凳

发布时间:2015-04-24 11:00:19    作者:见獒卸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我家有一只木凳,是我爷爷当年亲手打造,几乎与共和国同龄,比我的年龄还长。六十多年的风吹雨打日晒,凳腿磨的消瘦,凳面变得斑驳,满满渗透着岁月的沧桑。意想不到是,他的凳面凳腿凳枨却牢固如初,不松不动,恬静淡定地在房间一角,静听岁月的流淌。

木匠是一种古老的行业,以木头为材料,伸展绳墨,用笔划线,刨子刨平,量具测量,制作成家具和工艺品。其相传开创于春秋战国之交的公输班,汉族鲁地,世间多称鲁班,据说发明了钻、刨子、铲子、曲尺,划线用的墨斗等工具,被后世土木工匠们尊为祖师。班门弄斧的班,即为鲁班。

其实,班门的绝技何止是弄斧?爷爷是一个传统的木匠,小时候听他讲起,好像说大概有四大基本功吧,一是锯直,根据使用需要,在木材上用墨斗弹出两面线,即弹完上面,墨线沿截面垂直掉下,翻到另一面再次弹线,保证锯料的规矩,用锯开料。用锯的力度抑扬顿挫,才不致跑线,浪费材料。锯在木匠中是如此重要,据说太平天国封王期间,就曾分封过“穆(木)王巨(锯)千岁”的爵号。二是刨平,用刨子在木面上精细加工,力度前后轻,中间重,否则刨出来的就会成为一个凸面。三是凿中,用凿子在木料上凿孔开槽,保证不偏不倚,稳居当中,这样榫卯结合才有平衡与稳固。四是斧正,用斧劈开木材,砍削平直木料。《庄子·徐无鬼》记述:有一位叫做郢人的人,刷墙时不小心在鼻子上沾了一个石灰点,像苍蝇翅膀一样薄。另一个叫匠石的人会耍斧子的绝活,便让他“运斤(通假字,即斧)成风”,咔嚓一下把石灰点削掉,鼻子不会受伤,后人就以此引申到修改文章,称之为“斧正”。所谓“中正平直”,“知易行难”,也契合着做人的道理吧。

凳子用料简单,用途广泛,以前的木匠出徒,考试就是在一定时间限制内做凳子。凳子一面四腿两根枨,看似很简单其实不然,长、宽、高比例和空间的划分,考的是结构审美;四腿八乍的乍度(蹬腿与凳面的角度),考得是榫卯的精准;时间限制,考得是效率和想象力,如何利用有限时间给简单的凳子多点变化,所谓“大巧不工,大音希声”即为如此吧。

后工业化制造时代,这些传统的手工艺越来越久尽失传。多年来用过不少所谓的实木家具,可惜使用不久均松动变形。唯有当年留下的这只老板凳,诉说着一个传统木匠的品牌故事。品牌的品字,我觉得那种繁华褪尽后时间考验吧,还有内心深处的情感,构成一个五维的品牌故事。

(作者系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河北分公司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