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开始行走

发布时间:2015-04-24 10:45:31    作者:记者 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行走,这个最原始最简单的运动蕴含着广袤的体育精神和文化内核。脚步间的运动映照的是人与自然的呼应,人与城市的灵犀;在步履跨越之中投射的是人与人心灵的交融,人与环境的和谐。已经越来越多的人走向户外,成为“走走族”,他们在行走中发现世界,在行走中寻找自己。

我们借助平安人寿重庆分公司职员辛正春这位资深痴迷于户外运动的“走走族”眼界去和他一起体味行走的魅力,领悟它给我们的启示。

辛正春所在“走走族”群体整装待发。

辛正春(右)与“走走族”伙伴

 

一“走“不可收

辛正春成为一名“走走族”似乎没有人意外,作为自小就是体育狂热的痴迷者,行走恰是他今天记录自己生活的日历,脚步正是他描绘时光的指针。行走——这最基础质朴也是最原始的运动文化成为他生活的坐标。

辛正春真正爱上徒步是从2008年女儿二年级开始的,“那时重庆堵是常态,干脆就陪小家伙徒步上学,她走到校走20几分钟,我到单位走四十来分钟,不觉间就走了六年的光景了,每天一齐徒步时听女儿说说学趣事,和最近的烦恼,完全是一个家庭交流会,一齐观朝霞,观路途中百态,而每天徒步让一家人的身体素质得到了增强。” 直到现在辛正春还保持者上班徒步的习惯,出单位办事,经常有意识提前几站下车,步行至目的地。

2013年12月当地某媒体发起“徒步仗量主城发现城市之美”的公益活动,出于热爱,辛正春热忱参与其中,从此一“走”不可收,现在他已历练为重庆“走走族”其中一QQ群群主,成为这个逾千人“走走族”族群的当家人和号召旗手。

周未如果没有大型行走公益活动,辛正春就经常组织群里的年轻群友带他们时沿江徒步打打水漂,搬搬螃蟹,兴之所至,来个几十人的烧烤活动。时常他会引领群里爱登山的朋友一齐爬山,体验穿越野山,享受青山绿水的情趣。“我们走乡村,摘枇杷,樱桃,在户外我们有丰富多彩的户外生活,不单单只限于徒步。”另外,“走走族”每周一晚的南滨路,周二的龙头寺公园,周三的九滨路,周四的照母山常规夜徒,组员会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参加。

2014年3月以来,辛正春带动引领着越来越盛大的“走走族”群先后开展了“万人徒步园博园”,“2000人徒步庆直辖”,“万人徒步接力禁毒行”,“千人漫步渝中老城2000人文博会寻宝”,“贵州威宁草海,万人长跑”,“千人徒步大渡口”,“中央公园万人徒步节”,“寻找最美步道,你走一公里,我捐一元钱”等走走族大型活动40余场。

辛正春介绍,每每只要确定了活动主题,不管是线路的安排,踩点,抽奖的形式,安全的维护,环境的保护等各项细节作为组织团队都作预案,同时会招募志愿者服务,由于广大市民的素质的提高和活动的持续深入发展,这一年多40余场大活动都完成得非常漂亮。

“行走”亲近自然,培育人成长

辛正春说,行走远非看上去那样简单,其中蕴含着人与自然,人与城市,人与人丰厚的文化内核。“随着城市的发展,我们就要思考人和城市的关系,我们身处城市之中,却越来越难以感受它的存在,甚至无瑕发觉它的变化,热爱更是无从谈起。”他认为正是行走在栖居的城市,才让更多“走走族”朋友更真切更细致了解自己的城市,从而领悟人与城市关系,懂得人的生活需要与城市发展和谐相处,才更为热爱哺育人们的城市和珍惜人们的生活环境。

“走走族”中还有众多的外地人,他们对于“走走族”的感叹都是“找到组织了。”外地人成为“走走族”活动中最为踊跃的群体,他们以行走的最直接方式去了解洞悉和感受这个被自己寄予梦想的城市,他们与这里的人有了更多更紧密地交流,不再感到外来者的孤单,在行走中他们感觉自己的内心与这座城市相互接纳和喜爱,并勇敢在此成长。

作为千人超大“走走族”群的群主,辛正春戏称自己的管理是“无为而治”,只有约法三章。1.不能在群内打关于自己业务内容的广告。2.不能在群内公共平台谈论政治。3.严谨在群内散布色情信息。“希望我们的群体可以保持自由成长的空间,但同时要保证它的健康积极生长环境。”同时为了使得更多人能接受行走的强度,辛正春和组织者们会把行走的路程设计得更适宜人行进的难度和环境,控制距离的长度。

辛正春在引领“走走族”各项活动中有着深刻的发现。几乎参与到“走走族”的人们都会对贯穿脚步之中的健康生活态度,绿色生活理念感同身受。各行各业性格迥异的人行走在一起,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在行走中人们使相互理解变得轻易,人与人之间有了更多相互关照和学习的可能,无形的沫沫温情会在行走间得以悄然传递。一些老人也不再因为子女不在身边而孤独,很多老年人是欢悦的在“走走族”中发现着自己晚年生活的灿烂,他们往往是”走走族“中积极的响应者。还有很多全职主妇也抽出了更多时间走出家庭,迎向自然和社会,重新向着社会和城市的主人出发。当然,行走直接给人带来的裨益还是来自身体的健康,“以前我们公司体检有不少人存在不同健康问题,正是在‘走走族’活动中他们扭转了自己的亚健康,去年各项体检指标都趋于正常了。”辛正春介绍。

辛正春说他们群里有很多人其实就是曾经看到他们行走活动的路上陌生人,自发加入其中并成为最坚定的“走走族”追随者。

以“行走”表达热爱

每次“走走族”活动远非简单的行走,他们总是将某种健康生活态度和绿色生活理念通过行走向更多人向全社会传递。比如,每次活动时他们都会倡议“带走每一片垃圾,留下的是欢乐”的环保理念,最初是需要志愿者拾捡,到后来大无论参与者还是路人都会主动捡拾垃圾,这是一种看得见的进步。

“走走族”达人小至三岁上至70多岁,每一个走走达人的目的各有不同,有求更健康,求健身,求减肥,求亲情,有寻找这个城市之美的……目的不同但方式一样,那就是作一个步行者。

56岁的老常说个曾经的越野爱好都来说。每天经历堵车和找车位难。终于他把车摆在家里决定做个“WMW”族组合出行,方式为步行,地铁,步行,从此有了一种轻装上阵的感觉,他走了几个月,原本高血脂,高血糖各项指标都恢复到正常标准。体重从76公斤降到68公斤,尝到甜头,老常从2008年坚持成为走走族到现在。

有一对耳聋老夫妇。积极参与“走走族”,每次都自豪写下标语向路人宣传:“累,但享受快乐”,在参加北滨路徒步禁毒公益活动,他们还高举两幅亲手为走走族活动写的横幅“关爱生命,选择健康,远离毒品”“好耍、健康、环保、友善、和谐、走呀走”。

一个类风湿患者,曾评四级伤残,以前每三个月必到医院报到,后来边治疗,边早上打太极,晚上徒步行走,这几年下来,身体恢复神速。现在只需每年一次到医院作一个巩固检查。他自豪的是每次徒步,好多年轻人都比不过他。他对自己恢复健康愈发有信心。

市民周小春是一位退休的全职主妇,去年9月加入“走走族”她说现在她的生活与之前发生了决然不同的变化。“‘走走族’丰富了我的生活,使我的眼界不再只盯在自己家里,在这里我认识了许多善良可爱的小伙伴儿。”她说自己曾经宅在家里,总感觉自己视野很小,“走出去”的心态使她感觉自己身在一个更温情和谐的大家庭里,于社会更有融入感。

平安人寿重庆分公司总经理李旭表示作为企业一直在致力于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工作理念,将全民运动的理念融入到员工的生活当中。 “‘走走族’名人辛正春只是广大群体当中的一个缩影,像他一样推行健康运动的人,在平安人寿重庆分公司保险人中并不鲜见。我们希望通过他们的视角,传递积极运动、崇尚健康、崇尚自然的理念,为推行全名健康运动贡献一份力量。”

“走走族”文化生发是在国家提倡全民健身的大背景下,这种以市民需求和喜好为核心,以互动交流为形式的公益活动,更容易拉近城市与人之间距离,使人与自然之间更和谐相处,使人与人之间心灵有着更真切坦诚地交融。以最质朴也最深刻的方式身体力行爱上脚下这片热土。这恐怕恰是“走走族”提倡徒步健康,充满正能量群体最大的文化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