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办公场所禁烟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5-04-01 10:13:09    作者:记者 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北京“史上最严”控烟条例将于今年6月实施。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钟东波表示,新出台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之后,北京市将用增加执法力量、开通举报热线等方式加强监管。这意味着,如果办公场所再有烟民吸烟之时,二手烟的受害者可以直接举报,以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一提到控烟,陈女士举双手赞成,她认为,在办公场所禁烟,一刻钟也不能等。因为每天被动吸烟15分钟,长期下来患肺癌的几率会明显增加。

陈女士在一家企业工作,有几位男士总是在公共办公区域吸烟。“每天工作下来,总会感觉眼睛被刺激得想流眼泪,嗓子也不舒服。”陈女士说。

如今,二手烟已经称为危害最广泛、后果最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世界卫生组织早已将二手烟列为第一类致癌物。在人们常常对雾霾天气时的PM2.5忧心忡忡之际,其实烟草燃烧时多种有害物质混合形成的室内空气污染更值得关注。有资料显示,二手烟场合中的PM2.5浓度要远远高于一般的雾霾天气。如果一个人连续吸3只烟,他周围的PM2.5浓度就会达到1700μg/m3。

陈女士常常感叹,在室外空气污染严重的雾霾天,她都不知道自己是留在烟雾缭绕的办公室还是出门走到雾霾中更安全。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占世界吸烟总人数的近30%,由于公共场所吸烟现象严重,约有7.4亿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

吸烟有害健康,对被动吸烟者的伤害可能比对吸烟者本人还要厉害。如果由于养成了对吸烟的依赖,吸烟者一时也改不掉,这属于吸烟者本人的自由。但是问题在于吸烟者在享受自己的自由时,不得侵犯不吸烟者呼吸清洁空气的权利,更不得侵害他人的健康权。法律在这方面的作用就在于,在吸烟自由与他人的健康权之间保持一个平衡,规定在公共场所不抽烟或划定一个抽烟区,正是保持这种平衡的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选择。

2014年11月28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通过《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自2015年6月1日起实施。该条例将禁烟场所从部分场所扩大到室内全面禁止。控烟专家概括为,“凡是有屋顶的地方都不能抽烟”。

然而,像陈女士这样的二手烟受害者还有一个顾虑,那就是全国控烟的结果并不令人满意。以北京市为例,1995年,北京市就出台了《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2008年又出台《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把禁烟的范围扩大到所有的餐馆和办公室。但时至今日,这些地方依然能看到“吞烟吐雾”的现象,“没人管,管理也不听”让“禁烟令”成一纸空文。

针对这一现象,钟东波表示,北京市卫生部门正在研究提升禁烟监管能力的方案,将通过扩充监管队伍等,获得足够的执法力量推动禁烟令的实施。其次,要突出投诉举报热线的作用,设立禁烟投诉举报热线。对投诉举报的违法行为,北京市或者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应当及时处理,建立投诉举报及处理情况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