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大气污染致癌?

发布时间:2015-04-01 10:12:23    作者:占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空气污染与肺癌的关系是否能定论,在学术界仍有争议,但其却成为日益受关注的风险因素。

2013年10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专门癌症机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报告,首次指认大气污染为人类致癌物。参与IARC该研究项目的专家认为,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大气污染是人类的致癌物,并将其列入第1类。同时,将空气污染物种的“颗粒物”(PM)作为一个单独的致癌物列出。

10微米时颗粒物可以到达咽喉的临界值,所以PM10主要积累于咽喉所在的上呼吸道。2.5微米是颗粒物可以到达肺泡的临界值,所以PM2.5一下的细胞颗粒物,可以顺利通过上呼吸道下行,进入细支气管、肺泡,甚至这种颗粒物可以进入整个血液循环。

短期健康效应与PM10关系更大,长期健康效应则与PM2.5关系更大。长期健康效应比短期健康效应更值得关注。

欧洲大气污染环境健康研究和美国国家大气污染相关发病死亡研究,分别是欧洲和美国迄今最权威的短期健康效应研究项目。据在欧洲29个城市和美国20个城市进行的研究报告中,PM10的短期暴露浓度每增加10μg/m3(24小时均值),死亡率将分别增加0.62%和0.46%,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住院率分别上升1%和1.5%。

世界卫生组织针对空气污染的评估和结论,主要来自长期健康效应的流行病学研究。其中最为重要的两项证据,一是欧洲空气污染队列荟萃研究,一是美国全国队列研究。

欧洲空气污染队列荟萃研究汇总了欧洲17项队列研究的庞大数据库,涉及9个欧洲国家36.7万余人,追踪长达12年之久,旨在评价在欧洲人群中长期暴露于空气污染与肺癌发生率的相关性。该研究结果于2013年发表在《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该荟萃分析发现,PM2.5污染每增加5μg/m3,肺癌的发病风险增加18%;PM10污染每增加10μg/m3,肺癌的发病风险增加22%。并且上述污染对于腺癌的发病影响更大。该研究中,PM10的检测浓度在10-50μg/m3之间,PM2.5浓度在7-32μg/m3之间。

美国癌症协会于1982年启动了癌症预防研究计划Ⅱ,这是一项调查美国空气污染与人群全因死亡率的大型长期前瞻性队列研究。该研究队列中,有关长期大气污染与人群病死率的数据追踪到了2008年。研究发现,PM2.5浓度每升高10μg/m3,肺癌死亡率增加14%。

目前我国尚无雾霾或PM2.5导致人体相关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即没有数据或结论能够说明雾霾与肺癌之间是否存在直接联系。因为,这毕竟需要有机构用至少10年的时间去追踪调查。

目前,我国可以查到的数据是2011年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发表的中国空气污染暴露和死亡率相关的前瞻性研究结果。数据显示,长期户外空气污染暴露与心肺血管病及肺癌死亡率相关。

(资料来源:美国再保险公司《风险透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