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管理肺癌风险

发布时间:2015-04-01 10:08:24    作者:汤子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全国众多城市目前经常面临十面“霾”伏的场景:人们纷纷掩头埋面,口罩、防护镜齐上阵。全国多个城市监测站点检测数据表明,空气质量已经达到重度污染。虽然雾霾正在渐渐消散,但大家对雾霾的恐惧和反思还远不能停止——这样恶劣的环境,会不会让我得癌症呢?

据《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数据显示,肺癌在我国恶性肿瘤中发病率第1位,死亡率第1位。在所有恶性肿瘤中,肺癌是比较特殊的,有起病急、转移快、死亡率较高等特点,肺癌占到所有癌症的12%左右,被称作“人类第一大肿瘤杀手”!

从人类族谱看,带有致病基因的人群其实并不多,占全球总人群的15%左右,而我国的肺癌患病率却远高于全世界的比例,主要由两个原因造成,生活方式如吸烟、喝酒、熬夜等,以及环境因素,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产生的粉尘及工业化生产造成的有害物质、气体也都是中国肺癌患病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何有效的针对肺癌进行健康风险管理,首先从基因族谱的角度需要做一个健康风险诊断的问卷,从家族史、遗传层面了解患病的几率,并根据结果及早进行干预。其次了解每个个体的肺部发病史及是否有相关愿灶病史,第三对于一些具有不良生活习惯人群的的健康教育以及对以上重点人群的生活方式调整训练,如戒烟、戒酒、减压、减重等训练,并根据环境做一些户外运动呼吸新鲜空气。多种数据表明情绪压力及心理因素对癌症发病有重要影响,在处于工业化早中期阶段,压力大、节奏快、自我免疫力下降造成的身体机能低下以及各类病毒感染都有可能造成罹患肺癌。

肺癌早期通常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但如果出现新发的咳嗽不止,慢性咳嗽发生变化或吸烟者发生咳嗽,咳血,持续的胸痛,呼吸急促、气喘或声音嘶哑,重复问题伴发肺炎或支气管炎等情况,则都有可能是肺癌的症状。

肺癌通常与以下情况相关:吸烟、吸入二手烟、接触石棉等环境污染物、接触氡气、有肺癌家族史、某些肺部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和过量饮酒。

肺癌也是可以预防的,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远离烟草的污染,注重生活细节;控制室内烟尘、尽量减少房屋装修所致的污染;增加食物中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尤其多食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和叶酸的蔬菜等。年龄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出现干咳或痰中带血,或突然出现的关节疼痛应警惕,并积极就医进行全面检查。

面对环境污染,单凭我们一人之力实在“无力回天”,但是防护靠的是我们自身。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所处环境选择适合自己的口罩佩戴,为呼吸道多筑起一座防护墙。

当然最为保险的做法就是进行肺癌的筛查并及时进行健康险及大病险的投保,做到预防与治疗经费的双保险。通过日常系统性的疾病风险管理, 或许是最佳的预防途径。好人生集团近年来为国内众多吸烟者提供了戒烟计划的辅导咨询,同时也为肺癌患者提供专家二次会诊及海外体检、就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