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墨语问道——山水画浅说

发布时间:2015-03-27 11:01:14    作者:夏民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夏民华 作品 《溪山清秋图》

□夏民华

我认为,艺术有自身的语言特性,言之有意,更要言之有序,内在精神与外在表象的和谐统一是作品中的终极追求。而对于山水画作品的“理”与“趣”,我主张的则是一种大“理”,大“趣”,更多的是追求欢悦、宁静、平和、悠远,陶醉在大自然的美景里,忘情于生命的自由与和谐。

在作品《溪山清秋图》中,我想把握整体的严谨、和谐与局部的松灵、丰富,用近于密体山水的表现手法,藏骨包筋,孕文含质地抒写崇山的峻伟,壑谷的幽深,在满溢的构图中,营造出山形的正欹动势,这种欲动的山势在上界的云峰和下界的涧流中达到既可寄情,又可心游的意境。在创造实践中也就表现出一种南北山水的综合面貌——雄与俊,刚与柔,土坡与石岗,阔叶树型与针叶树型的交汇图。

物象的生命情趣,实则源于画者的情怀。在凝神观照,物我交融的过程中,余专注于将自己的情感贯注于自然物象,使实境化为诗境,自然物象又不断地将它的情趣生命返照于自己,这种物我的回响交流,正是画家对艺术审美的一种极致体验。

就像中国人喝茶,不单是为了止渴,更多的是为体味茶与唇舌相接时那刹那的涩亦甘、苦与甜的微妙感觉一样,余不似大笔涂抹和制作效果为能事,而是强调线条的书写性,将干、湿、浓、淡墨色变化融于绵绵的线条中,以此求得画面的浓郁沉厚、静溢清远。

其实,山水画创作並不需要沉重的使命感,也不必采取那种张扬的姿态,而是日益保持自我心境的空灵淡泊,于冥冥之中达到物我交融,“梵我合一”的艺术境界。

(作者现供职于中国人保财险南昌市分公司 国家一级美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