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版画:“气”“韵”合一

发布时间:2015-03-27 10:59:00    作者:张海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张海峰

相对于油画、中国画及其他画种,版画作品由于创作手法的独特性,画面表达的意境也不同于其他画种。比如中国山水画表现出的是“气”、“韵”,讲究笔墨功夫,而版画由于其制作细腻、工美,还具有一定的装饰性,从构思、制稿、刻板到最后拓印完成,中间要经过好几道乃至几十道工序,讲究的是“刀味”、“板味”,对于刻刀的驾御能力不亚于对笔的控制能力。


张海峰 作品《消失的王朝》

在《消失的王朝》中,能够读出油画的感觉与意味。作品从风格上来讲,继承了中国版画传统的精神要素,在构思上,大主题粗犷豪放,小细节又细腻柔和。而从刀法和拓印上,又融合了国画、油画的艺术技法。塬野上的羊群、大漠里的驼队、沙尘中的人物、夕阳下的城堡……这些景象在他的笔下,既是和谐的,又是抵抗的,让人感到有一种潜在呼唤,隐隐传来……


张海峰 作品《冬日阳光》

《冬日阳光》用油画的力感、纪实的视角和艺术的语言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通过精致的构思,或丰满束集,或简疏轻淡,让观赏者产生了暧冬安祥的感受。

(作者现供职于中国人寿宁夏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