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小漫画 大哲思——全国保险漫画比赛作品选萃

发布时间:2015-03-27 10:59:1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于2014年6月至11月举办了2014年全国保险漫画大赛,从作品征集到最后评选,历时6个多月,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收到良好效果。

这次保险漫画征集活动,参与地域之广、参与人数之多、收到作品之丰富是近年来全国行业性漫画赛事中少见的。从参与的地区看,共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报送了作品;从投稿数量看,共计收到作品400余件;从作者层次看,投稿作者近300名,涉及各行各业,除了有漫画专业人员外,也有漫画爱好者,包括工人、农民、公务员、学生、医生、记者、离退休干部等。

本次大赛主题涉及面广,几乎覆盖保险业的方方面面。参赛作品既有对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殷切向往,也有对社会大众保险理念喜人变化的多彩呈现;既有对当代保险人的深深敬意,也有对保险文化内涵的深刻揭示。作品构思巧妙,技法朴实,彰显出思想者的迷人魅力。

一等奖

漫画作品《幸福来敲门》点评


参赛作品 《幸福来敲门》

自己从事了二十余年的保险事业,深深热爱并乐于为之付出,虽也收获一些保险理念和工作感悟,当尝试创作一幅好的漫画作品去表达保险的理念,宣传保险的益处,苦思冥想,挠头搔耳,几个月过去一无所获。

一幅好的漫画作品应该是以小博大,选择一个巧妙的契入点,不需文字,无须注解,一个场景传递丰富的信息,让人思考,发人深思。保险是阳光的事业,爱心的事业,保险营销员是爱心使者,传递幸福,“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当前活跃在城乡的保险营销员,无不是“尝千辛万苦,走千山万水,访千家万户”。保险销售的是无形产品,需要通过提供完善的服务,让客户感受到购买保险所能享受到的诸多优质服务,从而相信你,相信保障,保险是雪中送炭的事业。只要营销员是真心地为客户带去保险保障,客户就会欣然接受你。

作为一名保险营销员,应该根据客户的相关资料,制订详细的服务计划,让客户享受个性化、特色化、人性化的服务,如推销保险产品、送赔款上门、上门收缴续期保费、定期给客户打电话、帮助客户解决燃眉之急等方式,加强与客户的沟通交流,让客户真正感受到只有购买保险才能享受到这种服务的优越性,从而产生自豪感。作为一名合格的营销员,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通俗易懂的讲述方式,让客户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知道的诸多保障和功能,让客户明明白白投保、清清楚楚消费。如此,保险上门服务不是幸福来敲门吗?

(作者为本届漫画大赛评委)

《高度保障》创作感想


《高度保障》

□吴元

我生在农村,目睹那些生活水平较低的老百姓,缺乏保险意识,也不重视保险投入。遇到一些风险和意外,雪上加霜,更是惨不忍睹,生活质量下降。而相反,那些生活中重视保险,有保险理念的家庭,懂得“积谷防饥”、“晴带雨伞”的道理,平时注重生活质量,积极购买保险。同样遇到意外和风险,有保险作保障,作后盾,几乎不受影响。所以我就想,保险才是生活水平的高度保障。于是就把生活水平四个字画成“跳高”的横杆,保险是那承载安全落地的厚“海绵垫”,增加画面的趣味感。

《点睛之笔》创作随感


《点睛之笔》

□夏瑞中

“山穷水尽疑无路、枊暗花明又一村”,我很喜欢陆游的这两句诗,会使人心境豁开朗,感到前景依然美好。我既是漫画作者,也是投保人。现今保险几乎已深入到每个人的生活,创作中我灵感突至,又想到了陆游的那两句诗—“山穷水尽疑無路、枊暗花明又一村”,作为保险业的广告词真是再恰当不过了,于是,便由此入手。此诗句的点睛之笔正是那个“又一村”的“村”字,这里蕴含着希望和曙光。最后的那个“村”字经过放大以后,清清楚楚地写着“保险”,切合主题,揭示深意,构思算已完成,画稿随即作好。“点睛之笔”最终竟获得全国保险漫画大赛一等奖。在感谢主办方、感谢评委会的同时,我还要感谢南宋诗人陆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