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为什么比你浪漫

发布时间:2015-03-27 10:20:14    作者:范晓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一个人到了27岁仍旧逗留在此起彼伏的恋爱中,在正常人的口碑中就成了浪漫的人。

并不浪漫的社会,“浪漫”一词更多的是在戏谑的修辞中被人使用,含义等同于“不成熟”和“没有责任感”。

许多年来我都是以自嘲的宽容悦纳了这个暖昧的词汇,但当我无数次发现嘲笑者的成熟不过是一只腐烂的梨子时,我还是有些浪漫地想站出来反讽:我为什么比你浪漫?!

在有关爱情的种种幻像中我愿意相信:“寻找另一半”的说法:人本来有四手四足,上帝恐惧他们的强大,就将人一劈两半然后故意混成一团,原配的一对就拼命在人群中互相寻找,否则将分别因孤独而死。“另一半”强调的是婚姻的唯一性,但俗世中婚姻是否应当到来居然是用年龄来衡量的,到了婚龄而另一半尚未出现,找到尺码悬殊不太过份的就拼凑成形了。我因此非常不幸地目睹了大多数结合的脆弱,因为裂痕一开始就存在,而道德和法律并不能缝补破绽,它们只能维持虚伪。我一直拒绝使用“配偶”、“对象”此类功利色彩浓重的婚姻术语,我相信合理的婚姻不应仅仅由性和繁衍的本能来促成,它应当是对“爱人”的发现。是“爱”并且 “恋”的自然结局,而非恋爱的目的。真爱到来之前我只需守候:尘世的大风就要吹散我的骨头 / 谁对我说 / 爱人,我们去荒岛相守一世。

我比你浪漫的另一个原因显然是因为我坚持恋爱却并不急于进入婚姻,这似乎是没有责任感的表现。

一个男人最伟大的时刻是他终于可以拉过心爱的女人的手对她说:跟我走,我会给你幸福。绝大多数男人为了担负让自己结一次婚的责任都说过这句话,事实却是,大多数人最终并没有能力对这句话负责。

女人如果是百灵鸟,你每天喂她粟米她就会满足地歌唱;女人如果是孔雀,你给她漂亮的羽毛她就会快乐地开屏,但绝大多数女人却既要歌唱又想开屏,本质并不强大的男人很难既给她粟米又给她漂亮羽毛。因此一个轻易向女人预支幸福的男人貌似很有责任感,结果却丢失了对别人和自己的双重责任。

我一直在教育打算嫁给自己的女人学会放弃粟米或羽毛中的任何一样,然后再努力做到既给她粟米又给她漂亮羽毛。在确信对别人的幸福负责之前远离责任,或许正是一种真正的责任感。

很多时候我倒是异常惊奇:许多男人结果并没有给别人和自己带来任何幸福,为什么当初那么容易就一一结了婚?

我始终无法欺骗自己。

心房空缺的日子,我宁愿让爱情以两行泪水的方式从面颊冰凉地滑过。这是浪漫的原因,或许也正是浪漫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