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力绿色信贷

发布时间:2015-03-20 10:13:40    作者:记者 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绿色经济”在刚刚落幕的全国两会上再次成为代表委员的重要议题,而近几日北京乃至京津冀的雾霾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日前,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九斗鱼”正在深入接触NGO组织,号召平台广大用户学习NGO的公益理念、志愿精神、操作方法,参与具体的防治雾霾的环保行动。

具体来说,“九斗鱼”正与一家专门帮助政府监督重污染企业的NGO——“自然大学”一起探索合作,请NGO给平台制定环境评价标准,对于向平台融资的中小企业,除风险考量之外,会再增加环评参数。对于符合环评标准的借款企业,九斗鱼在利率上、流程上给予一定优惠与政策,不符合环评标准的将会提高利率、甚至拒绝其贷款要求。

同时,“九斗鱼”也发动广大投资人的力量,参与“自然大学”的防治雾霾项目,呼吁大家有意识的去发现身边的污染企业,向NGO、向地方环保部门反馈,“九斗鱼”平台会给予这些有志愿精神的投资人一些物质奖励与工作指导。

渴望自由呼吸

73岁的刘德荣奶奶,祖祖辈辈居住在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王禾庄,因为不堪一路之隔的钢厂污染,从2007年起端起DV拍照片,录制视频。三代人居住在一个几乎看不到天空的院子里。每天起来,院子里、屋顶、窗台都是一层灰渣。特别是夜间,根本睡不安稳。

她有个愿望,有一天可以打开窗户,自由呼吸。

为此,“九斗鱼”与“自然大学”联合发起了“帮助‘空气侠’一起治雾霾”的绿色公益行动。他们将一同携手监督污染企业、传播环保理念、共享绿色金融,致力于保护好我们的家园和我们所爱的人。

治霾成绩单

“自然大学”旗下的“源头爱好者环境研究所”,在全国各地污染重灾区和生态脆弱区进行环境救援和保护工作,发现当地草根公益人并全力支持当地保护力量。

“源头爱好者”在2014年发起搭建了“好空气保卫侠”行动网络,与京津冀鲁等地志愿者团队一起开展联合调研。深入一线调研大气污染源100多个,足迹遍及15省23城市。

“好空气保卫侠”作为民间的大气监督行动网络,目前已经与北京、河北邢台、河北邯郸、山西临汾、河南安阳等地环保局建立了互动联系,协同解决治理困扰居民健康的污染点30多个,成为环保部门治理雾霾的有力助手。

本次绿色公益活动中,“自然大学”将成为九斗鱼平台的公益环保顾问,指导九斗鱼平台的员工、投资人、融资企业主一起参与环保实践。

治霾心愿单

九斗鱼作为发起方之一,推出此次绿色公益行动的初衷,是积极响应国家《绿色信贷指引》政策精神,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开展,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支持,并以此优化信贷结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依据《指引》精神,耀盛中国(九斗鱼的母公司)制定了《耀盛中国绿色信贷业务实施方案》《耀盛中国绿色保理业务实施方案》等,全面引导公司资产端业务向绿色环保型中小微企业倾斜。

将绿色金融业务执行情况纳入耀盛中国内控合规检查范围,建立绿色信贷考核评价和奖惩体系,公开绿色金融战略、政策及绿色金融发展情况。耀盛中国将以绿色金融为抓手,创新信贷产品,调整信贷结构,积极支持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第一,设立九斗鱼绿色公益基金。以平台捐赠为主,号召投资用户与借款企业关注公益、献出爱心。九斗鱼绿色公益基金将全部捐赠至“自然大学”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开设的公募账户中,由“自然大学”用于环境救助的各类项目,“自然大学”将定期公布善款用途与实际使用情况。

第二,和环保型借款企业合作。首先,增设借款企业的环境评价指标、建立环境友好型借款企业目录;其次,降低对环境友好型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再次,将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借款项目设定为“绿色项目”,简化项目审批流程与放款流程,加大项目企业在平台的宣传与推广力度;最后,与所有借款企业签署《防治雾霾与环境治理行动倡议书》。

第三,和“绿色投资人”合作。首先,对于投资“绿色项目”的投资人奖励“加息券”;其次,对于捐助绿色基金的投资人奖励等额“投资红包”;再次,对于开展环保行动、分享环保理念的投资人奖励一定金额的“投资红包”;最后,抽取以上三类投资人赠送空气净化器等环保用品。

第四,设立“污染源曝光台”。设立“污染源曝光台”,号召投资人将身边的污染企业、污染源头、污染事件等线索反馈于九斗鱼平台,由九斗鱼平台整理后反馈于源头爱好者环境研究所,“好空气保卫侠”行动网络核实后会有所介入。此外,京津冀地区的投资人可亲身参与各种线下环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