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3•15”也是一个公益的舞台

发布时间:2015-03-20 10:11:39    作者:记者 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提到“315”,就不能不提公益。维权与公益本身就是不可分割的两个概念。

维权的主体是消费者;公益的主体和对象都是一个比较广泛的群体。

每年3月15日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是消费者维权的时刻,同时也是一场公益的盛宴。

全民公益

在3月15日这一天,所有行业在担心被点名、当出头鸟之余,都会热心举办、参与形形色色的公益活动。涉及范围之广、行业之多、活动内容之丰富,是一年中所仅有的。

在环保方面,一些政府部门、民间团体联手开展植树等活动,并将这种活动与亲子结合起来,以此培养孩子从小树立环保的理念。例如3月15日当天,上海某地文明办联合妇联、传媒办、绿化养护队共同发起的“亲子公益植树活动”,当天活动现场共提供上百棵竹柳树苗。再如,3月15日,在我国两大重要的内陆淡水湖——洞庭湖和鄱阳湖,“跟着大雁去迁徙”全国公益护鸟行动拉开序幕,这是我国首次以候鸟迁徙跟踪为主题的全国性公益活动,旨在吸引广大公众共同保护候鸟栖息地。

在理念传播方面,随着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例增多,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迫在眉睫。在3月15日当天,很多行业与企业都走上街头或者提供平台,宣传消费维权的意识和知识。例如在天津,3月15日上午,一批由企业主办的消费教育学校正式成立。按照自愿、公益、无偿原则,首批四家消费教育学校将面向普通消费者提供相关消费知识。再如在哈尔滨,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协等有关部门除了现场受理并解答消费者投诉,向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外,还将由检测部门向消费者介绍产品质量检测流程等相关知识,选择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与假冒伪劣商品同合格商品进行对比。

在文化方面,各种晚会也成了集娱乐与严肃、维权与公益一体的重要形式。首先不得不提的就是央视“3·15”晚会,2015年的“3·15”晚会在众人的期待中落下了帷幕,曝光内容除了长期饱受诟病的汽车维修以及汽车安全问题外,核心内容则是如何防骗和各类信息的保密,说到底还是在目前的网络时代,如何保障用户的信息安全。再如3月15日晚,“爱的华章”公益晚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奏响,著名歌唱家阎维文等爱心艺术家为南京市民奉献一场史无前例、高规格、高水平的正能量公益晚会。演出募集的善款将全部捐给特困弱势人群。

除此之外,各种行业的公益讲座、进社区、相亲等等各行各业以公益为名的活动,都在将“3·15”这场公益的盛宴推到高潮。

保险企业积极行动

在这场公益的狂欢中,保险行业也成为最积极的参与者之一。原因无他,保险业也是消费者投诉的集中行业,同时也是将消费者权益保护放在非常重要位置的行业。

2014年8月10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印发,重新定义和扩展了保险业的内涵,在此背景下,中国保监会印发了《关于加强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保险消保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在3月15日前后,全国各地的保险业都在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这一公益理念,从监管层、行业团体、企业等多层次开展各种丰富活动,让“3·15”中保险的好声音显得非常嘹亮。

走上街头或者走进社区宣传保险知识,帮助消费者理性消费保险,是保险业在315中普遍采取的举措。例如西藏保险业结合维稳工作和全区保险知识匮乏的实际,严格控制宣传规模和宣传形式,相关宣传人员现场倾听保险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和保险需求,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一方面,向各族群众现场发放、解读《汉藏双语保险知识读本》。再如,中邮保险浙江分公司联合浙江省邮政局组成宣传小分队,来到杭州市下马塍社区,开展送乐进社区“3·15”主题宣传活动,主要内容包括节目表演、理财能手比拼、消费知识抢答、问卷调查、2014中邮保险十大理赔案例讲解、“保险微课堂”等,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

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免入消费误区,也是很多保监局的重要做法。例如,广西保监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保险消费者防范销售误导。该局发布一起以“买保险时,这些说辞不能信”为主题的保险消费者提示,通过报刊、广播、网络、微信等渠道,提醒光大消费者留意防范保险销售环节中常见的7类误导性宣传,以生动的案例、通俗的语言普及老百姓“想知道、应知道、看得懂、听得明”的保险知识和维权知识,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再如北京保监局提示广大消费者,经保险销售人员购买非保险金融产品时需“三思而行”。

在走出去的同时,保险业还能做到请进来。例如,宁波保监局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努力编织了一张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消保工作网,不断提升消保工作水平。邀请报社、电视台、电台、网站、移动传媒等媒体记者召开座谈会,监督行业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通过新闻媒体视角查摆消保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分析原因,并就保险业如何开展好消保工作进行了互动沟通。

多种宣传渠道并行,广泛传播保险知识。各保险机构、社团组织积极行动,通过设置展板、制作海报、现场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同时充分运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普及保险知识和保险消费理念。活动中,有的社团组织、保险机构积极向新闻媒体报送宣传稿件,有的保险机构在营业场所开设宣传栏、悬挂条幅、散发宣传折页、播放宣传短片,还有的保险机构主动与客户联系、组织客户见面会等活动。宣传活动整体接地气、入人心,氛围浓厚、形式多样,受到广大保险消费者的欢迎。

此外,局长、总经理接待日活动也畅通了保险投诉的解决渠道,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例如,3月15日当天,河北保监局、唐山保监分局、各保险行业协会及辖内各保险机构共接受保险消费者各类投诉咨询4959件,1111位负责人开展总经理接待日活动,共接待保险消费者470人次,现场解决各类咨询投诉共321件。

保险业是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的行业之一,在热心助学、慈善捐助、绿色环保等方面都有可圈可点的做法。而实际上,如果做好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就是行业本身最大的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