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智能穿戴救了他一命

——健康云应用展望

发布时间:2015-03-18 10:24:40    作者:记者 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一次体检中,河南的刘先生(化名)被检查出肾内有一个结石,于是在医生的建议下他做了体外碎石手术。

回到家中,刘先生感觉有些胸闷,于是他戴上了智能心电仪。

不久之后,刘先生接到一个电话,通知他立刻去医院做检查,因为他可能患有非常严重的心脏病。刘先生对此不以为然,他是警察,身体素质很好,从来没有得过心脏病。

之后,这样的电话又来了两次,刘先生和家人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半夜到医院检查。医生检查之后告诉他,幸亏你来了,再晚来两三个小时,很可能你这条命都没了!原来,本来没有心脏病的刘先生,因为做体外碎石手术导致了血管痉挛,有可能引发猝死。

这是北京健康云创始人徐欢生讲的一个真实的例子。这款智能心电仪接入了北京健康云平台,它不仅可以实时同步记录用户的心电数据,并且可以将数据实时传到云端。北京健康云后台的医生发现数据异常后,立刻用电话通知了刘先生。

“这想当于老百姓把心脏医生请到了家中。”徐欢生说,能让普通百姓在家中实时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这让我们非常欣慰。

健康云是指以SaaS(软件即服务)的方式向云计算产业基地所在区下属所有医院和相关医疗机构提供医院管理和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应用服务。健康云早在2011年就在上海闸北区试点。

2014年7月,北京健康云创立。它是由北京市政府倡导、百度牵头,与智能设备厂商和服务商联手打造而成。旨在帮助人们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管理方式,有效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和预期寿命,大幅度降低个人和国家的医疗支出。

北京健康云平台包括三层架构:感知设备层、健康云平台层和健康服务层。这三层是从底层到中层,再到上层的递进关系,最终完成对用户健康状况全生命周期的跟踪。

感知设备层包括体重秤、手环和心电仪等设备,用户可以实时监测、采集健康数据。这些数据通过无线互联网、互联网,甚至蓝牙等通讯技术上传到健康云平台层,健康云平台层则负责对体重数据、手环数据和心电数据等进行存储、分析和计算。

在深圳创办的健康e族云平台则定位于监测和保护老年人健康。老年人在家里通过血压计和血糖仪测量之后,数据将通过云手机上传到云平台,进行数据存储与分析。相关数据一方面可以传给子女,子女立刻就能知道老人的血压、血糖状况;另一方面,可以传给后台医生,如果有问题,医生可以随时通知老人或者家属。

生活中,老人经常会发生意外情况,如走路摔倒或者身体突发不适时,老人只需按下云手机背面SOS键,便可安心等待最及时的救援。因为这时,监护人与医生已经收到了老人的遇险信息与求救电话。

徐欢生认为,中国的医疗资源稀缺,如果健康云能飘入每个家庭,会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而且通过健康管理和平时的预防,能降低医疗费用,降低医保支出。徐欢生也希望中国的商业保险公司能参与进来,通过这样的健康管理使保险理赔金大幅度下降。他希望保险公司能够做一个实验,比如找出1000个人,为其中500个提供这样的健康管理,而另外500个不提供,然后比较这两部分人的医疗支出。徐欢生认为,这样的数据会对政府的决策形成强大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