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两会提案中的公益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5-03-13 11:42:31    作者:俞翠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公益信托”“环境保护”“女童保护”等与公益密不可分的关键词,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提案中,频频出现。

历年来,慈善公益都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领域,相关的提案建议和议案也每每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在今年与公益相关的提案中,委员们与时俱进的关注了时下的热点话题。不局限于公益本身,更加拓展了公益的广泛概念和应用领域。

放开工资限制培养专业人才

对于公益从业人员工资水平的探讨一直在持续,而今年的两会提案正式将此提上台面。全国政协委员、壹基金理事长马蔚华《关于放宽我国公益慈善基金会从业人员工资水平限制的提案》格外引人关注。

与大多数行业工资水平按照市场规则自定不同,基金会行业工作人员的工资水平是受到法律法规限制的,比如“基金会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要想获得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则“工作人员平均工资薪金水平不得超过上年度税务登记所在地人均工资水平的两倍”。

马蔚华指出,相关规定考虑到非营利组织的志愿性特征和接受税收优惠的社会责任,有一定合理性,但同时也对公益机构发展形成了现实制约。因此,他建议将限制我国基金会和公益组织从业人员工资水平的上述两条规定予以取消,或者显著放宽,使基金会和其他非营利组织能按照市场规律参与竞争,包括对人才的竞争,以自身的公益产品和服务取信于政府,取信于捐赠人和公众。

提案内容一经曝光,在网络中引发了广泛的反响,大多数网友采取了认同的态度。

如果说马蔚华的提案关注的是如何留住人才,那么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所长王名的提案更重视的是如何培养公益人才。

近年来,我国公益组织蓬勃发展,对慈善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2012年起,深圳开展“公益星火”计划,暨中国慈善公益人才培育计划,解决当今中国慈善公益人才面对的普遍性问题。王名认为,应进一步推动公益慈善人才的培养,在高校设立公益慈善专业学位,并加快高校公益慈善智库建设。

王名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设立公益慈善专业学位,大力推动公益慈善专业人才培养的建议案》。王名建议,在教育部和民政部协调指导下成立专家组,就设立 “公益慈善”专业学位进行调研论证并提交论证报告。其次,在全国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设立公益慈善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负责公益慈善专业学位(大专、本科、研究生)的指导、督查、评估认证、研究和咨询等工作。

寻找公益与金融的结合点

随着金融业的快速发展,公益事业也将目光转向了金融领域。在今年政协委员的提案中,都将公益和金融放在一起考量,寻找双方的结合点。通过提案可以发现,在诸多的金融形式中,信托引起委员的浓厚兴趣。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以政协提案的形式呼吁,应尽快制定非公募基金设立公益信托的制度配套建设,寻求公益和金融的最佳结合点,撬动社会潜在资源,激发企业公民的公益热情。

她表示,基金会是国内现有主要的慈善组织形式之一,但基金会设立门槛高、捐赠比例高等因素,束缚了基金会的可持续发展。她提出,公益基金会,尤其是非公募基金会,由于无法对外募集资金,所以如果没有合适的资产保值增值路径,只能“竭泽而渔”,因此她此次提案主推公益信托制度。

马蔚华的提案中,也关注了公益与信托的结合。马蔚华表示,如今,在公益慈善领域,存在公益事业管理机构不明确,监管成本与风险过高,信托财产登记制度缺失,非资金公益信托受限等问题。

2014年年初,深圳市政府便以“一号文”的形式下发了深圳市金融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提出要推进公益信托试点。今年“两会”上,马蔚华提出,建议在深圳市开展全国慈善信托试点工作,先行探索慈善信托在设立监管和培育扶持等方面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为全国发展慈善信托破难题、探新路、作示范。

对此,提案中的建议包括:第一,加快推进多层级法规政策相结合的制度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深圳经济特区慈善事业促进条例》的立法进度,制定出台《深圳市慈善信托管理暂行办法》,推动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第二,重点解决慈善信托实践中面临的迫切问题,如建议明确深圳市慈善信托的管理机构为市民政局。由深圳市民政局制定慈善信托设立和登记相关制度,明确慈善信托具体的申请、审批程序和信托登记的具体操作方式等。第三,论证在前海登记设立专业慈善信托公司的可行性,建议可建立受托人资格审批制度等。

与环境有关的提案

从所有与公益相关的提案内容来看,关注环境,关注人,是大部分提案的出发点,体现出浓浓的人文关怀气息。

在环境保护方面,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认为,雾霾问题从表面上看主要是能源结构的问题,但深层次来看还有产业结构的问题。雾霾治理,也是个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过程。而相比已经得到足够重视的空气污染问题,从长期危害性和治理难度等方面看,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问题其实更值得关注。

在弱势群体关怀方面,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建议建立尘肺病救助全覆盖保障制度,完善现有的工伤保险制度,将尘肺病纳入基本医疗保障,同时多渠道建立尘肺病患者救助基金,完善尘肺病患者救助途径。

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蒙古族歌唱家腾格尔表示,近几年来,各类媒体报道的虐待动物事件时有发生,每一件都引起公众强烈谴责,因此他呼吁尽快出台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虐待动物法》,保护动物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