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个人小额冠名基金 应成为全民慈善的样板

发布时间:2015-03-06 10:21:59    作者:樊树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个人小额冠名基金”是河南省慈善总会在2010年5月推出的公益项目,在全国属于首创。由于这种公益项目门槛低、没有成本,并能清楚看到用途,一经推出,就受到许多爱心人士追捧,当天就吸引了100多位爱心人士设立。目前已经发展到5000多个个人小额冠名基金账户。

慈善是在慈悲的心理驱动下的善举。每个人的身上都蕴藏着向善的基因,都流淌着扶弱济困的道德血液,因而,慈善是全民的大众慈善这一理念逐步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可以说,任何一项慈善事业想要持续发展下去,民众就是其源头活水。否则,没有广大老百姓的参与,慈善事业只会成为富豪们的独角戏,迟早会夭折。然而,如何调动全民积极投身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从国家到地方的相关部门也在积极配合。

河南省慈善总会在2010年5月推出的公益项目个人小额冠名基金备受推崇。

一是准入门槛低。按照《河南省慈善总会小额冠名爱心基金管理办法》规定,个人或家庭以每月10元为起捐点,单位以每月100元为起捐点,即可自己命名设立小额冠名爱心基金。正是如此,很多家庭以自己孩子的姓名命名,也是对孩子进行公益意识的启蒙教育,可谓意义深远。

二是透明度很高。据了解,该基金有慈善总会统筹使用和设立者直接救助,总会监督两种使用方式,无论是哪一种,整个过程都接受监督,进行公示,即使用10元钱,也会将“透明”进行到底。正是有这两个优势,个人小额冠名基金才越走越远,现在全国很多地市都开设了这个慈善项目。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慈善事业不是富豪们的专利,每个民众都应该献出自己的爱心,哪怕只是一点点,只要聚集起来,也能堆积出“爱心大厦”。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每一个个人小额冠名基金尽管是“小善”的独立存在,但凝聚起来这种爱和慈善却能改变很多家庭的生活以及部分个体的人生之路,善意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