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钱从何来——长期护理险的尝试

发布时间:2015-03-04 09:56:3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真正的长期护理险是以保费换取服务,而不是以保费换保险金给付

长期护理的费用谁来出,推出长期护理险是一种很好的途径。这里所说的长期护理险可以分为两种类型。

第一种是政府部门在全国长期护理制度尚未建立起来之前在部分地区的试点。2012年7月,青岛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城镇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用以解决这些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社会化照护难题,现在已经推广到农村地区。今年1月,山东潍坊也开始了职工长期护理保险。之后,日照也将开始(详见6版)。在这些试点中,商业保险是否有机会参与,本刊将另外进行专题报道。

第二种长期护理险是保险公司推出的商业险种。

2006年6月,人保健康就推出了“全无忧长期护理个人健康保险”。之后,各保险公司在开拓老年长期护理市场作了一些尝试和努力,先后推出了相应的产品,如“太平盛世附加老年护理费保险”、“安安长期护理健康保险”、“中意附加老年重大疾病长期护理健康保险”等。这些险种基本上都是作为其他人身险的附加险而出现的,其运作方式与养老性保险大同小异。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保险其实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长期护理险。真正的长期护理险是以保费换取服务,而不是以保费换保险金给付。比如有寿险公司推出的“康宁长期看护健康保险”,只是为被保险人发生的护理费用提供经济补偿,并不能为被保险人提供专业的健康管理服务,从根本上说,并没有真正地为客户及客户家属解决后顾之忧。

我国长期护理保险距离成熟的市场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面对广泛的市场需求,各公司无论在经营理念、产品设计、业务管理、技术服务、人员培养等等方面都需要做出更大更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