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老龄化严峻 凸显老年护理需求

发布时间:2015-03-04 09:47:16    作者:孙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我国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使得老年护理需求巨大。

我国老年人口增长迅速。

2011年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10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78亿,占总人口的13.3%。据预测,截至2015年,中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将超过2亿,而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攀升至2.8亿。同样有专家测算,从目前的人口增长趋势来看,中国到2040年(或2050年)将有接近4亿老人(今日中国,2006年9月),届时将不仅是中国GDP超过美国的时期,而且中国老年人总数将超过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现有总人口之和。这意味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在不断加快。作为占世界总人口1/5的国家,中国的老龄化问题无论对其自身还是世界的发展,影响都是巨大和深远的。

在老年人口迅猛增长的同时,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口的数量也在增加。

中国老龄办发布的《2010年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国城乡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约3300万,占总体老年人口的19.0%,到2015年,即“十二五”期末,中国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将达4000万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老年人平均生活不能自理率为8.81%。

失能老人的增加,产生了巨大的养老护理需求。

同时,“4-2-1”结构的家庭普遍化导致中年人在忙于事业的同时,难以承担照料老年的父母和幼年儿女的双重责任,老年人的照料和护理迫切需要社会化。在这种背景下,尽快发展老年护理、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已势在必行。

早在2007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就明确提出要“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等社会化服务制度”。就现阶段的老年护理事业而言,其质量、规模、水平等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与广大老人护理需要相比还是有不小的距离,存在着两个突出的问题:一是尚未建立成熟的护理体系。一般而言,成熟的长期护理体系包括正规的医院护理、广泛的社区服务(即公共卫生、初级保健、康复保健和临终关怀)、家庭护理、私人疗养院等在内的综合护理体系。而我国目前仍停留在家庭护理为主的护理模式,严重缺乏专业护理机构和专业护理人员。二是护理资金严重缺位,老年护理保险至今仍未启动。老年护理,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在医学上,护理按照生活依赖程度分为完全护理依赖、大部分护理依赖和部分护理依赖三类,最低的部分护理依赖型护理人员的年均护理费用在5 000元以上。如果按此标准计算,全国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3 000多万老年人口的护理费用,就在1 500亿元以上。

国际上,美国于20世纪70年代、以色列于1986年、德国于1995年、日本于2000年等均已建立了老年护理保险。虽然各国老年护理保险在强制与自愿之间,以及在政府主导与商业化运作等制度、机制和模式上不同,但是各国政府均已对老年护理进行制度化安排,通过立法建立起老年护理保险制度。各国的经验证明,建立老年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缓解老龄化社会带来的诸多社会问题的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也是一种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