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吴越:为了曾经的誓言(上)

发布时间:2015-02-27 09:58:44    作者:陈国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他的人生经历充满传奇色彩。

他,新中国成立前是一家保险公司的小职员,同时是中共地下党员,在隐蔽战线上工作,曾担任中共上海保险业支部书记;

他,解放初期,身着黄军装,是上海金融保险业的红色接管大员;

他,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副经理;

他,主编了《中国保险辞典》、《中国保险史》等中国保险精要专著;

他,曾任上海市政协第七届委员、中国保险学会一至四届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兼职教授等多项职务。

他名叫吴越,中共党员,今年91岁。

一个云淡风轻的日子,笔者近距离走近吴老,领略风采,聆听教诲。吴老,健康矍铄,衣着干净利落,平和亲切的笑容,谦谦君子的儒雅风度,身上流露着极强的感染力。

人物档案

吴越:

1924年2月出生,江苏武进县(今常州市武进区)卜弋桥镇人

1939年10月—1949年5月太平保险总公司、新丰产物保险公司

1949年5月—1952年10月上海市军管会财政经济接管委员会金融处

1949年10月—1968年6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华东区公司、上海市分公司

1968年6月—1978年9月上海市财贸五七干校劳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

1978年10月—1979年4月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保险科

1979年5月-1990年1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上海市分公司

1990年1月光荣离休。

□陈国庆

供职保险 投身革命

吴越,出生于1924年2月18日,江苏武进县人。在卜弋桥镇小学读书,父亲是布店店员,母亲是家庭妇女。

1939年10月吴越只身来到上海,进太平保险总公司当雇员。1940年,吴越晚上经常去“保联”打乒乓、唱歌,继而参加一些救亡活动。

“保联”是上海市保险业业余联谊会的简称,成立于1938年7月,会址设在爱多亚路(今延安东路)160号原泰晤士报大厦4楼,它以“联络感情、交换知识,调剂业余生活,促进保险业之发展”为宗旨,在理事会下设有秘书处、会员部、总务部、学术部、娱乐部、体育部、妇女部、出版委员会、图书委员会和福利委员会等部门,各部委之下根据工作需要分设若干组,开展工作和活动,会务经费除少量入会费收入之外,主要由各保险公司资助。

1941年初,吴越阅读了《红星照耀中国》一书,初次接触共产主义,十分向往解放区,但唯恐泄露秘密,被戴“红帽子”遭迫害,他于1942年夏辞职后,秘密独闯苏北解放区,但因没有和中共党组织取得联系,又没专人护送,根本过不了封锁线。这样,他在泰州检查站被扣留半天后,被勒令返回。在原单位失去了工作,只好另谋他职。

抗日战争胜利后,吴越供职新丰产物保险公司,被“保联”指定临时负责学术部工作。吴越根据民主运动蓬勃发展的需要,连续举办了10多次时事形势和政治经济方面的学术演讲会,先后邀请著名民主人士黄炎培、马寅初、沙千里、马叙伦、郭沫若、章乃器、沈钧儒、茅盾、雷洁琼、胡子婴、吴晗等来会所作演讲,听讲者一般都有二百余人,特别是郭沫若的演讲,反响热烈,临时另借大会场。通过这些宣传活动,对广大会员和保险职工进行反对内战、要求和平;反对独裁、要求民主;反对迫害、要求自由的政治教育,对团结群众,教育群众收到良好效果。

吴越的这一系列活动,遭到了国民党特务机关的注意和监控。国民党反动派为了巩固其统治,采取各种手段,摧残社会团体,加以扼杀或控制。国民党上海市金融特别党部常务委员、中国再保险公司董事长罗北辰,首先攫取了上海市保险业同业公会理事长,继而凭借其在保险界的地位,勾结社会局强行将“保联”改名为“上海市保险界同仁进修会”,指名由其担任理事长,并负监控会所活动之责。罗北辰即以合法身份抓住经济大权,一切开支必须由他审批,遂以各种理由,停止一些会务活动,不准吴越再举办政治时事演讲会。此时,吴越被进修会聘任为学术部副部长。鉴于抗战胜利后,尤其是一大批不懂行的人员涌入保险业。因此,对学习保险业务知识和技术有着迫切要求。保联党团同意吴越建议,组织保险新职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保险专业知识,首次活动由进修会学术部唐雄俊部长分四课试讲“火险再保险”,反映良好。学术部立即筹划举办有系统的“保险学术讲习班”,招生消息一经传出,反响十分热烈,得各家大公司如中央信托局、中国农业保险、太平洋保险、美亚保险等保险公司的欢迎和拥护,因为解决了他们培训新进人员的难题,大多数公司踊跃具函报名。

培训分期分批进行,第一期学员100人,于1946年10初开班,由于课程设置齐全,内容丰富,持续8个月之久,直至1947年6月结束,于7月26日举行结业典礼。罗北辰得知后非常眼红,为了攫取成果,突然提出要由他兼班主任,并参加结业典礼,结业证书上的班主任居然变为罗北辰,原班主任唐雄俊改为副主任,而实际负责的副主任吴越的名字没有了,大家见此不正常的现象都心知肚明,一股热情遽然下降,在发放结业证书和拍摄结业照后,也就没有雅兴联欢,尚未宣布结束,纷纷陆续离场。罗北辰原想利用讲习班结业典礼接触群众,发表讲话,捞取政治资本来炫耀自己,却未能如愿,加之吴越当面指责他是“摘桃子”,令其恼羞成怒,公然滥用职权,宣布解散学术部。“保联”党团决定,仍由吴越负责,在第一期保险学术讲习班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团结部分骨干,并通过他们密切联系全体学员,待条件成熟时另行筹组“上海市保险学会”。吴越即先行筹组同学会,参加者达70余人,分布在40家保险公司,同学会成立大会上公推缪焕华为总干事,实际上仍由吴越负责学术部的工作。在吴越的具体协助下,由同学会自主举办“太立夫(TARIFF)”研究组,“火险条款研究组”、“水险讲座”和“保险实用英文班”,坚持自愿参加,自由结合,定期辅导,同学们相互切磋,持久深入地开展保险学术研究活动,活动得到太平洋和新丰保险公司的大力支持,直至上海解放,他们都成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业务骨干。

1946年3月,吴越参加上海市保险界民主促进会,同年5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7年5月,吴越任中共上海保险业支部书记(太平保险公司除外)。1948年11月21日,国民党党统局秘密逮捕了“保联”非党骨干洪汶和太平保险公司支部书记廖国英。上级组织部分党员撤离,指定上海由吴越留守,全面负责领导保险业地下党组织。1948年11月24日上午11时左右,吴越在新丰保险公司办公室,忽闻门口传话有人找,内心一阵喜悦,以为急切盼望的上级党组织来接关系了。当他步出办公室门口,来人斯文地出示一张便笺,上面写着“越兄:兹有要事请随来人即至沙利文(咖啡馆)一叙,弟洪汶启。”吴越分析可能是洪汶顶不住敌特的酷刑而出卖了他。正想脱身之计,特务马上用插在大衣口袋里的手枪顶住他,走廊里又闪出两条彪形大汉挟持吴越,逼他走出新丰保险公司大楼,上了停在大楼门口的军用卡车,直驶中统魔窟。

11月24日那天,夜深寒风骤起,透过铁窗吹袭单薄衣衫的吴越。此刻的吴越,思绪万千,想着党的教导,想到为革命而牺牲的无数先烈,想着曾经的入党誓言,他默默地宣誓,决不玷污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坚持共产党员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绝不暴露身份,绝不出卖同志,绝不破坏组织,宁愿牺牲自己。吴越在狱中历尽折磨,但坚持斗争,始终没有暴露党员身份,没有涉及任何同志,没有影响地下党组织。1949年1月国共和谈,在释放政治犯的舆论呼声压力下,经地下党的营救,并付出20万金圆券后,吴越终于被保释出狱。南京国家第二档案馆保存着一份档案,从另一个侧面印证此事的经过。原国民党党通局(即原中央调查统计局)局长叶秀峰于1949年元月11日,为破获中共上海保险地下党案给蒋介石的报告节选如下:“为呈报破获上海市共匪保联支部洪汶一案经过恭请,鉴核由。案据本局上海办事处报称:经查上海市保险业业余联谊会范围颇大,约有会员二千名以上……实足证明该会确有共党活动,经派员打入侦查,探悉共匪在该会设有保险支部,成立迄今约有八年之久,所发展之党员计有民安公司会计主任洪汶……新丰保险公司职员吴越……等四人……旋经派员跟踪守候于上年11月21日至25日先后将该四犯捕获,据讯廖国英,赵伟民供认参加共党组织,洪汶自认系“非党干部”,吴越仍未承认有共党关系,然就各犯口供研究,似有互不相供之嫌等情,除指伤继续询问保联支部全貌追究上层关系……”。

人民保险 扬帆起航

1949年5月上海解放时,以派往解放区专门学习接管城市政策的孙文敏为首,集聚撤退去华中党校学习的保险业地下党员徐天碧、朱元仁、刘凤珠等随军渡江回沪,与林震峰、吴越领导下留沪的地下党员汇合在上海市军管会财政经济接管委员会金融处,共同组建了“保险组”。他们脱下便服,穿上军装,胸章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臂章是“上海市军管会”。分工负责接管24家官僚资本保险机构,吴越负责接管中国产物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

1949年6月20日,经上海市军管会批准,中国产物保险公司首先复业,以适应保障工商企业财产、促进物资交流,迅速恢复国民经济活动的需要,支持民族保险业割断对外商保险公司的依赖,改变外商垄断中国保险业的地位。筹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华东区公司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白天以接管收尾和监管全市中外保险业工作为主,晚上集体研究华东区公司的组织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安排,改革各项保险规章制度,并充分发动被接管单位中富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协助商讨改革旧险种,设计新险种、制定新条款,编写新的业务规章制度和实务手册等。

吴越和徐天碧两人负责研究甄选提出各部门成员配备名单,经中共保险组支部讨论通过,报经上级党委批准。华东区公司经理由中国人民银行华东区行副行长谢寿天兼任,林震峰、孙文敏为副经理,徐天碧、吴越为人事科正副科长。

为了适应保险业务迅速发展的形势,华东区公司成立了保险业务训练班,后改为华东保险干部培训班,由区公司副经理米秋阳兼任班主任,吴越任副主任主持工作。此后,为了继续扩大保险从业人员队伍,高中毕业生成为新一轮招募对象,通过十天或半个月和三个月的正规培训,每期400人,先后办了10多期,共计 4000余人,培训之后他们迅速走上工作岗位,主要分布在上海、北京总公司以及华东区各分公司。1952年底,吴越由中国人民保险华东区公司调至上海市分公司,先后担任业务科科长、防灾理赔科科长、副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