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斑驳旧影:太平轮遭遇海难 保险金竹篮打水

发布时间:2015-02-13 09:32:41    作者:仁寿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太平轮遭遇海难,1000多名乘客,仅36人生还

2014年12月2日,吴宇森执导的战争题材灾难大片《太平轮》正式上映。中国近百年来最大的海难事件之一,再次被记忆唤醒。

1949年1月27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晚6点18分,太平轮从上海启航,开往台湾基隆。太平轮是艘改装船,它原是美军的军备运输船,排水量2489吨,载重2050吨。1945年底,太平轮出售给中国太平船务公司。太平船务公司将该轮改造成客货两用轮,租给上海中联企业有限公司使用。太平轮设有一、二、三等舱,分设在船体的三层,实际座位只有508个,但太平轮向来是超载累犯,乘客超过千人是常有的事,因为多出来卖的位子就是船员的外快了。由于1月28 日就是大年三十,这一年的春节前,从上海开往台湾基隆的航班,只剩下太平轮一艘了,谁都想挤上末班船。太平轮上,很多孩子和家属都是通过船员的关系私自带上船的,乘客人数(含船员)肯定在千人以上。

此时,长江以北地区基本解放,上海兵临城下。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1月5日发布的宵禁令规定,每天下午6点到次日早上6点所有船只不准在江面、海面航行。所以太平轮启航后关了灯,也不鸣笛,默默地加大马力,抄近路,以最快的速度驶出吴淞港口。

出发前,考虑到可能要在船上过年,太平轮管事早就准备好了各种美食:玛琪琳、鲨鱼、海参、海蜇皮、干贝、猪肉、牛肉、羊肉、火腿、大头青蟹、培根、冬笋等,还有各种酒饮、卷烟和瓜子。太平轮的西餐厅、酒吧和歌舞厅里,欢歌笑语,杯觥交错,船员们也加入了岁末狂欢的队伍。

……

台湾基隆港。建元轮装了2700吨煤炭和木材,也是超载。汽笛响起,船锚启开,建元轮也要抓紧时间开到上海去。

1月27日晚上11点45分左右,太平轮在海上摸黑潜行了近6小时,到了浙江舟山群岛附近(大约在白节山、白洋山、三星山之间的三角区内)。忽然,有人听到了砰砰的声音,乘客们被告知:太平轮和另一艘船舶相撞了。

“没关系!一点小碰撞!大家不要紧张!”船员们把惊醒的乘客挡了回去。

事实上,点着微弱信号灯的建元轮也在赶时间,所以也抄了近路,但太平轮连桅杆上的信号灯也未点燃,以致成直角(与建元轮)互撞,建元轮的船头笔直地切入太平轮的货舱(太平轮货舱装有钢条600吨、东南日报印刷器材与白报纸100多吨、中央银行重要文件1000多箱和国民党档案等)。

建元轮快速下沉,有的船员反应迅速,跳上了太平轮。闻声跑出来的太平轮乘客,也拉上来不少挣扎的船员。

5分钟后,建元轮沉没。

太平轮上的船员安慰大家说,只是和建元轮撞了一下,“我们的船大,没关系”。

当时,有艘盛京轮曾收到建元轮发出的求救信号,询问太平轮是否需要救援,但太平轮的回复是“一切都好。”

几分钟后,乘客发现下舱进水。惊醒的船长这才觉出危险,指令向右方的白节山灯塔行驶,灯塔西面有一座简易码头。

乘客们已经被巨大的嘈杂声惊醒了,大家往甲板上逃,超载的太平轮,前舱迅速倾斜,船身开始一边倒。几分钟后,船的左侧开始沉没。救生艇上挤满了人,但没人想到割掉绳子。

又过了几分钟,船上响起巨大的爆炸声,原来是锅炉发生爆炸。气浪飞溅,喷向逃生的人群,人们一个个被抛起来,坠落在冰冷的海水里。船体突然倒下,卷走了人们的最后一丝希望。

15分钟后,太平轮船身全部沉没,海面一片宁静。

这一刻是1949年1月28日0点15分。1000多名乘客,仅36人生还。

保险公司未办分保,保险金成空

太平轮由中联企业有限公司以每月7000美元的价格从太平船务公司租赁而来。太平船务公司在华泰、鸿福两家产物保险公司投保了巨额船壳险。疑憾的是,华泰、鸿福两家公司均未办理分保,出事后无力赔偿,宣告破产。其负责人黄寅初、毕弗溢等卷携账册凭证潜逃。

太平轮乘客及船员人身损害赔偿只能找中联企业有限公司负责。遇难者家属来到中联公司,将公司的办公用品捣毁,又找到负责人周曹裔家,愤怒地砸毁了家具。家属向中联公司提出要求,给予每个家属白米100石的赔偿。2月,中联公司和家属签订协议,分三期赔付。因台湾法院扣押了中联公司的安联轮和华联轮,中联公司失去了进项,能用于赔偿的,就是年前卖出的船票钱。中联公司5个股东(5个股东分别为:周曹裔、马斯才、蔡天铎、龚圣治、周庆云)经过协商,决定卖掉中联公司以及位于上海四川中路459号的中联总部。但所得并不够赔偿总额。

4月6日,上海法院开庭。周曹裔委托马斯才出庭应诉,自己离开了上海。不久后,马斯才也不见踪迹。蔡天铎在台湾,龚圣治身体不好,家属们能找的,只剩下周庆云。

周庆云将家里存有的四五根“大黄鱼”(每根十两黄金)、70到80根“小黄鱼”(每根一两黄金)以及全家人身上的金银首饰统统卖掉。以后,又卖掉了张园和汽车。这些钱都用来赔偿家属。周庆云唯一的要求是,从中支取一部分,支付保姆和司机的工资。家属代表同意了。

当年5月中旬,周庆云和妻子净身出户,除了身上穿着的那身衣服,什么行李都没带走。几个孩子已由舅舅苏独梅提前带走,暂时住在上海大顺旅社。出门前,照例都被搜了身。

5月27日,上海解放。赔偿最后只履行了七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