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爸妈海外悠长假期,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5-02-10 09:48:38    作者:记者 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羊年春节将至,回家、团圆、天伦之乐,这些温暖的字眼再度活跃于我们的视线,近期一则题为《时间都去哪儿了?——父女连续35年在同一地点合影!》的微信刷屏朋友圈,看着照片中父亲从盛年到两鬓斑白、女儿从孩童到为人妻母,这份“编年体”的留影,戳中不少人的泪点。众多网友不胜唏嘘的同时,也喊出“别光顾着自己洒脱,趁父母还健康矍铄,带着他们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不过,“看起来很美”的老年人旅游,却不能像中青年朋友说的,“背上行囊带上钞票”那样简单。中德安联保险专家提醒,无论父母“去哪儿”,保险都该在那儿。为了让老年朋友的出行更加安全放心,尤其是在旅途中遇到骨折、突发疾病等意外情况时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救助和医疗,带上合适于他们的旅游保险产品出行,必不可少。此外,岁末年初,忙于工作的子女也可以通过“安联在线保”之类的保险公司E化平台便捷高效地为父母在线投保,给他们的快乐出行提供保障。

老年旅游保险,医疗重中之重

国家旅游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出境游人数首次突破一亿人次,中国游客成为世界各国争夺的目标群体。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出境游旅客老年人的数量急剧增加,成为了出境“主力军”,其中60岁这个年龄层的老人也成为出境游的绝对主力。

对于老年朋友来说,出境游最怕的就是发生意外,无论是骨折,还是急性胃肠炎,或者由于水土不服引发的牙疼,甚至晒伤、烫伤,以及慢性病的急性发作,一旦在旅行过程中发生在老年朋友身上,都将是最大的“旅途杀手”。另据中德安联的不完全统计,旅游出行中最常见频发的理赔,也正是集中在意外医疗。因此,老年旅游保险的选择,是否包含意外医疗尤为重要。除了常见的门急诊费用的赔付,像中德安联的“无忧国际旅游保险”,不设免赔额和赔付比例、理赔次数的限制,涵盖包括牙科在内的意外医疗支出,同时还提供每日住院现金补贴,并通过垫付住院费的服务,缓解客户筹措大额外汇现金支出的燃眉之急。

留意年龄限制,关注免赔条件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热衷走出国门开眼界的老年朋友,不仅有60岁这群“有钱有闲”的绝对主力,也不乏七八十岁的高龄长者。他们健康长寿,有时比年轻人还具有活力。可是,目前从国家到行业鲜有为75岁以上老人制订的相关保险品种;换言之,75岁以上的老人想投保旅游意外险,可有的选择少之又少。据业内专家介绍,“老年人身体状况差,是疾病、死亡多发群体,保险公司保的是‘万一’而不是‘一万’,很难对这部分‘高赔付率人群’设计出合理险种来,只得将其束之高阁。”

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旅游意外险均设置为75周岁以内方可投保,因此75岁以上的老年朋友在投保时,务必留意年龄限制,因为您有可能遭遇拒保。好在虽然旅游保险产品对投保人的年龄敏感度较高,但保险公司也逐渐意识到老龄旅游市场的无限商机。如今,75岁以上的老年朋友若要投保,也并非空白,通过增加保费或者降低保额的方式,也能买到合适的保险产品。中德安联就将“无忧国际旅游保险”的投保年龄扩展到85周岁以内,对于75周岁以上85周岁以内的老年朋友而言,增加一定的保费,也能够获得同样的保障。

小号码大作用,随身携带救援卡

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朋友也会紧跟潮流做起“背包客”,甚至邀上三五老驴友,组团自助游。这样时髦的选择,就需要更加完备的保险准备,因为他们必须独立面对语言不通、交流困难等诸多障碍。其实,保险公司所能提供好的救援服务,将会给他们的出境游带来意想不到的帮助,堪称出境必备的“旅行助手”。

据中德安联的保险专家介绍,除了紧急救援运送、联系医院、垫付医疗费用等出险后的常规服务之外,通常说来,救援公司还会提供不少免费的礼宾服务,可能包括提供律师、协助订票订酒店、电话进行的简短翻译、就近医院查询、简单的急救指导等等,换而言之,出门在外、人生地不熟的老年朋友,遇到任何解决不了的问题,或者想不到更好的处理办法而措手无策时,都可以拨打投保公司的紧急救援电话,至少他们可以听懂你在说什么。

救援公司的服务取决于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内容,老年朋友或其子女可以在出发前给投保公司打个电话,大致了解一下能够从救援公司这里获得哪些帮助。一般而言,网点越广规模越大知名度越高的国际救援公司能够提供的服务更加便捷精准全面专业。与此同时,教会老年朋友如何在目的地正确拨打救援公司电话,区分救援公司的救援电话和保险公司的客服热线也很重要。另外,还有些如“400800”的呼叫中心电话,可能遭遇境外无法拨打的情况,那就必须向保险公司获取解决办法。因此,中德安联的保险专家建议老年朋友出发前务必试拨或向保险公司了解救援电话并熟悉整个流程。

最后,中德安联的保险专家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及其子女,投保成功后获得的紧急救援卡务必仔细填写相关信息,放在衣服、背包等物件的最显眼处,并保持随身携带。根据国际惯例,外国人通常习惯第一时间根据紧急救援卡拨打电话,请专业机构提供帮助。保单是否需要带在身边并不那么重要,保险公司可以通过个人信息来搜索投保记录,最重要的是让老年朋友记住救援公司的电话号码及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