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用10km 追逐激情

发布时间:2015-02-06 12:59:33    作者:张鹏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你为什么要跑步?”这是最近几个月里朋友们问我最多的一句话,我一直也没有想好一个准确的答案,总是以“锻炼身体”为由搪塞过去。每周三次,每次5KM的距离,现在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如果缺少了那一段奔跑,我会感觉到身体的乏力和僵硬,急需用汗水来激活,用耳边穿越的风声来惊醒,用奔跑时专注的精神来引导。

前几天,在完成李宁全国城市10公里赛后不久,收到远在西安朋友的微信提醒“你跑步已经三个月了”,我翻出自己的跑步纪录一看,还真是正好三个月,不由得感叹朋友的细心。简单统计了一下,三个月的时间,我跑步了31次,累计跑了130km,从一开始的只能坚持跑500m,到现在可以跑下10km,对我自己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进步。现在我已经可以感受到自己耐力的初步提升,身体对距离的承受也越来越强,我也已经开始迷恋上那种大汗之后的畅快感觉。

跑步的想法源于对生活的反思。现在的生活每天几乎在不断重复着,早晨同样的时间起床,类似的早餐、不变的路线、相同的堵车,甚至在路上能够碰到匆匆而过熟悉的陌生人,让人感觉有一种“MARIX”的感觉,总是想摸摸后脑是不是也有一根线连着在指挥我的一切。人的激情在这种重复中也开始慢慢地消磨,甚至开始对自己曾经疯狂热爱的东西都开始失去了兴趣。但我知道自己并不是这样的人,我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着探索与好奇的人,是一个希望对一切未知事物都想了解的人,也是一个不怕苦累可以执著前行的人。我需要做一种或几种让自己热血沸腾的事情,需要让自己从重复的生活中解脱出来,需要让自己恢复成为以前朋友眼里“劲儿劲儿”的人。所以,我选择了跑步,一种最方便、最能利用自己身体能力,也最能检验斗志的方式来激活自己。

第一次跑步的时候,一位朋友在微信上断言“你坚持不了多久的”,甚至为此赌上了一顿大餐。开始的时候,我自己的信心也不是很足,特别是多年不跑步,初跑几百米就气喘吁吁,很快就需要停下来走一段时间,然后再跑,那种力不从心的感觉确实给人很大的压力。但许多事情不都是如此么?压力无处不在,但只有有了压力才可能产生出更多的动力,关键在于自己的坚持和信念。从一开始的只能跑500m,到能够一口气跑下1km;从一开始跑完的全身酸痛,到慢慢的身体适应;从一开始的大口喘气到后来的舒缓呼吸。身体在一次次的提升和适应,信念也在一次次的加强,到第一个月结束的时候,我已经可以实现不间断跑下4km的距离,这对自己是一个莫大的鼓励。后两个月的时间里,身体已经可以更加舒缓的适应不断加长的距离,一直到6月15日参加李宁全国路跑联赛,首次突破10km大关。

关于10km,猛地一听确实有点难度,但从我自己的个人体验来看,只要循序渐进并且坚持不懈,跑下10km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其实最难的还是坚持不懈,人总是懒惰的,总有各种理由来推托,或者没有时间,或者身体不适,或者是其他各种原因,但其实正如老话说的,“时间就像海棉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每天早起一会,或者是利用好自己的空闲时间,挤出跑步的40分钟是很容易的,归根到底,信念是第一位的,然后积少成多,身体会给你最满意思的答案。

10km完成后,我认真思考了一下自己的人生,其实自己有很多事情要做,但都是因为自己的懒惰或者是延迟症而没有实现。我一直想把吉他重新练回大学时候的水平并且有更大的提升;我一直想把毛笔字练回当年给妻子写信时的样子并且能够更加随意的挥毫;我一直想重新专注于一门更适合我的竞技运动并且达到入门的程度;我一直想让自己的摄影具备一定的个人风格并且有一个自己专属擅长的门类;我一直想让自己能够更加熟练地用英语阅读和对话;我也一直想能够再次学习一个新的专业更充实自己……还有很多很多,但时光飞逝,自己仍然未能更加勤奋,愿望一直是愿望,目标也一直是目标。但是跑步却给予了我重新激发的热情,让我切实地摸到了原来遥不可及的目标只是付出了三个月的努力,只要坚持下去,有什么是不可以实现的。

生活如水,当你不断重复生活的时候,水平如镜,有人欢喜,有人积忧。欢喜者或乐山乐水乐人生,积忧者或盼高峰盼激流。人生百样,乐于其中者也诸多不同。对我来说,我喜欢探寻生活中的不同之处,喜欢在城市中钻入不为人知的小街寻觅惊喜,喜欢在漫长的海岸线上寻找人迹绝少的野沙滩,喜欢呼朋引伴驰骋在无边无际的田野。但生活又应该有平静,特别是要有内心的安静,要有独立而又坚持的人格,要忠于自己的理想,虽然现实总会将它击得粉碎,但又如何,只要信念永存,激情永驻,理想就永在我心。

如果现在有朋友再问我“你为什么要跑步”,那我会认真地告诉他:因为我需要以一种引燃自我的方式来保持激情,并用这种激情追逐理想。

(作者为都邦保险青岛分公司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