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守望——献给2015“文化副刊”

发布时间:2015-02-06 12:36:31    作者:方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又到了年末,首尾交替,新旧轮回。

又到了这样的时候,一些事情结束了,另一些事情开始了。

按照常态惯例,一个新生刊物或版面的推出编者总要写点什么给读者,所谓致辞。而此时,在面对2015“文化副刊”首秀之际,我实在不想再说一番自己说过的那些似曾相识的话,我更情愿写点什么献给2015的“文化副刊”。

世尘忽忽匆促,站在这样的时间刻度里,我们的迷惘似乎超越了我们心底任何一种澎湃的心绪,我们不知道过去的一年是否真的就是我们曾经的期待,我们以为自己足够沧桑,看清了世间的很多底细,其实我们只是站在原地,只是点点滴滴,丝丝缕缕地被时间漫过,真正看清世间底细的只有时间。我们能忠实于心的唯有守望。

新年的钟声在璀璨瑰丽的烟火中鸣响,但我们的新年却不应仅仅是从烟花、美食和欢呼开始,我们还需要别的。比如:云的飘游、山巅的风声。比如:带着原野和丛林幽谧的青草味、似熹微般柔和的光影,晕染着暧昧霞光的晨昏。再比如:天地之道。我们还需要那些超越我们局限的存在。我寄望“文化副刊”可以常常挑战局限性的边界,它能为你洞开一个口子,让你窥见另外的景致,另一个博厚高明悠久的维度。

为副刊加上“文化”的前缀,让我诚惶诚恐。我不希望“文化副刊”承载不属于它的重量。我没有雄志使它担当某种文化孕育的使命,也没有心意在此建设出文化的阵地。我只想它能在汹涌俗尘的生活海潮里,留驻和珍存岑寂清风微拂夜晚里那令人依恋的月色,连同那么些微的诗意。我只想它可以安然平和的在你身旁,你记得它时可以望向它,它亦始终会凝视着你。

我希望可以在此间抛却一些东西,但那永远不会是德行和良心。我想愿能记刻住关涉心灵的真实影像。但愿“文化”的前缀是对编者奖赏的“桂冠”,而不是桎梏的枷锁。

我们每期会有一个植根于保险的文化探微的专题,我们力求在人与事的背影里洞彻某种对我们内心的启悟。这里也是我们全国保险企业的文化园地,是玲珑锦绣地展现着我们各地保险企业的文化大观园。同时我们最大限度将笔交予业内各路才情满溢的写家。我们也在图与像的赏鉴里彰显业内艺术人士的造诣,盛邀读者亲历一段美妙心动、意趣盎然而感怀深彻的文化旅程。

好的“文化”总不外乎一定之规,关于世界关于生活的真理获得了美学意义上的表达。当读者发自心底说声“谢谢”“挺好”之时,我们知道,我们采写的文章,我们挑选的作品,饱含着某种称之为“深刻”和“新”的东西。“深刻”的往往是真理性的共性的内容,“新”的往往是美学意义上的个性的内容。“深刻”与“新”交融,文化才有可能触及灵魂。实用主义生存逻辑只有在偶然灾难事件前才获得暂时的反思,好的文化给予人世的却是持续的自省能力。

“文化副刊”远没有能力改变地面以上的气象,但它会竭力守护自己的根系,尝试着向更远更深的地方,追寻滋养。

如果说文化是河流,那么生活就是河床,而世间的真理就是水。不管流淌如何千回百转,纷繁缭绕,真理终在牵引着河流奔向自由、自足、辽远、宏阔的大海。

生活塑造着我们,这样的我们又塑造着这样的生活。似乎,一切尽在深谋远虑之中。如果非要将“文化副刊”作某种意象的比兴,我宁愿它仿若一面“心湖”。清澈安然平静的心湖为读者提供一面澄明足以照见自己的镜子。

作为“文化副刊”的采编者,在他们的作品一次次如“新生儿”般降临的起承转合中,我想这无异于是一场场的战斗,是采编者和自己的一场场战斗。因为我相信,真正痴心于“文化副刊”的读者,他们永远在那里,永远在生成之中。可以笃信,只要我们有足够的热忱,关切而激赏的目光将为“文化副刊”生成,真理性的世界将为“文化副刊”生成,于是,读者,也将为“文化副刊”生成。

又到了这样的时候,一些事情早就开始,到现在还远未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