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王和:认识生命

发布时间:2015-02-04 09:35:00    作者:王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人类总是致力于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在这一过程中却存在着一个不容忽视的误区:在穷尽智慧和精力去探索外部世界的同时,人们对自我生命则知之甚少,态度漠然和麻木。一个人往往是在接近生命终点的时候,才幡然大悟,却为时已晚。

近年来,我们常常为一些社会精英的“英年早逝”唏嘘不已,更让人扼腕惋惜的是,他们的离去,往往是因为一些常识性错误。以他们的智商,不应该犯这样的低级错误。更何况,所有的“成功”均离不开生命作为载体,这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是没有理由不明白的!

于是,人们渐渐从市场和职场的“刀光剑影”中,从“成功学”的误区中走出,明白了身体作为生命载体的本质意义,彻悟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道理。一时间,无论是打开电视,还是看看微信,均充斥着“健康管理”、“名医讲堂”和“保健食品”,甚至是“灵丹妙药”的概念,可谓是鱼龙混杂,甚嚣尘上,让人眼花缭乱,有点莫衷一是。于是,生命就从一种无知,跌入了另一种无知。

无知,更多的是一种信息不对称。人们对生命的认识,存在着信息的“相对不对称”和“绝对不对称”,前者是就个体而言,后者是就集体而言。

“相对不对称”问题需要基础和系统性解决,需要制度安排。用小平同志的话说,要从娃娃抓起。将生理、医疗和健康管理纳入基础教育,并成为终身教育的内容。同时,保险,特别是健康保险应当成为普及医疗和健康知识的社会平台和机制。经验证明,国民健康知识水平的提高,将大幅度降低全社会的卫生和医疗成本支出,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

“绝对不对称”是人类作为集体对生命认知的不足。在很长的一个时期内,由于理论和技术的局限,人类对自我的认知是相对有限的。随着人类基因组项目的完成,以及一系列基础理论和技术的突破,为破解“绝对不对称”提供了全新的可能。为此,我们有理由相信:21世纪将是生物科学的世纪!

基因技术无疑将在未来的人类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无论是转基因食品,还是基因检测与治疗,在给人类带来新希望的同时,也带来了深深的忧虑。任何技术总是存在两面性,相信人类的智慧是能够趋利避害的。就如同基因技术在保险的应用,一方面基因测序可能降低需求并增大逆选择风险;另一方面基因治疗则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认识生命,除了能够更好地延长生命之外,更重要的是理解生命的意义。心为身之本,身为心之用。丰衣足食固然重要,心灵充实和安宁更重要。只有彻悟了生命的意义,才能够带着一颗宁静平和的心去穿越人生,这也是延长生命的重要前提、保证和意义。

这些年,心理健康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无端地焦虑,莫名其妙的郁闷成为了一种普遍现象,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对生命缺乏本质认识。但是,理解生命的意义属于说到容易做到难。静下心来的时候,都明白;“热血沸腾”的时候,就“情不自禁”。难归难,但还是不能忽视,更不能任性。要时不时地提醒自己:一是理解生命的有限;二是学会生命的回望。因为,生命是一段不可逆的旅程。

一曲《时间去哪了》引起了国人的集体伤感,去哪了?不都是自己用掉了,在日复一日的各种选择中用掉了,也不乏不知不觉地“浪费”掉了。人生,往往是由一个个“微选择”堆积的,最终,堆积出了生命价值和意义的不同。

学会生命的回望。人,往往是因为走得太远,就忘记了为什么出发。一个人,只有让心灵站在生命的终点,才能够看清当下的许多东西其实并没有想象和感觉的那么重要;而许多被自身忽略的却是弥足珍贵的。只有回望生命,才知道孰重孰轻,才能够有不悔的选择。

认识生命,不仅是确保并提升生活的质量,更重要的是赋予生命以绝对价值和真正意义。

(作者为人保财险执行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