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走质朴道路 求生命本真

——《生命周刊》创刊致读者

发布时间:2015-02-04 09:25:04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据说世界上有两种动物可以抵达金字塔的顶端,一种是雄鹰,另一种是蜗牛。

雄鹰可以凭借强大有力的翅膀瞬间飞到金字塔的顶端。

而蜗牛则背着坚硬厚实的壳一点一点向上爬。在爬的过程中,如果滑下来,就再往上爬;再滑下来,再往上爬……

没有考证过这种说法是否真实,而在《生命周刊》创刊之际,我们决定选择故事中蜗牛的道路——用笨拙的脚步去走一条质朴的道路。

我们查了许多资料,关于“生命”并没有一个准确的被各界全然接受的概念。比较多一些的人认为,生命是一个半开放的物质系统,这个系统具有稳定的物质和能量代谢现象,能回应刺激,能进行自我复制。生命个体通常都要经历出生、成长和死亡。

这样的一个干巴巴的定义中蕴涵着巨大的奥秘,吸引着人们前赴后继地去探索。可以说,探索生命奥秘,是人类追求的永恒课题。

20世纪中叶,科学家发现了生命的奥秘——基因的基本结构,提出DNA双螺旋模型。

70年代,创立了“遗传工程”技术,生产出基因产品。

90年代向人类基因组进军。

2000年6月,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和中国六国科学家联手合作,完成了人类基因组的工作草图,破译了人体97%的遗传基因密码,完成了85%基因的碱基对序列。

“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核心就是测定人类基因组的全部DNA序列,这是人类认识自己,揭示生命根本奥秘的新创举。

所以,《生命周刊》第一期就确定了和基因相关的选题。

然而,《生命周刊》并不以报道各种生命现象中的最新研究成果为目的,我们的目标是将生命现象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和保险进行对接,为保险,特别是人身险的从业者提供跨界的多维度的视角。

随着基因研究的深入和基因测序技术的普及,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拥有自己的“基因密码地图”,人类将越来越深入地了解自己生、老、病、死状况,许多以前不能确定的风险因素将被确定下来。

这无疑对传统的人身险特别是健康险和寿险提出了挑战。

保险业经营的重要基础是不确定性,当生命和健康是已知的时候,保险还能做什么?所以,保险界人士呼吁,基因技术的发展将颠覆传统健康险存在的基石,如果健康险不想被新技术所颠覆,只有先颠覆传统的自我。

在这个选题的采访过程中,我们翻阅了大量文献,对保险界、基因研究单位、临床机构、第三方健康管理机构的十几位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和实践者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采访。期间,我们对基因研究和应用、临床医学相关基础知识生吞活剥般地接受,逼迫自己接纳蜂拥而来的众多陌生的专用名词,并试图去解读它们。这个过程是如此痛苦,以至于时而萌生退意。

然而,我们只能像蜗牛一样缓慢而不懈地前行,虽然我们没有雄鹰的翅膀,但我们所拥有的老实、本真、木讷,甚至笨拙已经足够了,因为它们会让我们不追求巧妙,不刻意标新立异,不迎合他人,只在这条质朴的路上一步一步走下去,不着急也不放弃。

蜗牛是一种奇怪的动物,它一直“背着那重重的壳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而从来不会“搁下重重的壳,寻找到底哪里有蓝天”。因为,壳虽然笨重,但却是它能够坚持不懈爬到金字塔顶端的必要保障,否则它也许早就被掠过天空的飞鸟吞噬。我们也背负着重重的壳,我们的壳是责任,我们有责任做出足够专业的报道呈现出来。这个壳虽然沉重,但却让我们不轻狂、不浮躁。虽然我们步履维艰,但依然不敢懈怠。

即使如此,由于水平的限制,我们所呈现的可能依然不能令各位读者满意。在这里我们要请求读者的理解,因为我们不是雄鹰,雄鹰可以在一瞬间达到的高度,我们往往要用一生去追求。

好在,我们已经在路上。